长江商报 > 分众传媒净利降52%市值缩水300亿   手握93亿货币资金应对下半年业绩萎缩压力

分众传媒净利降52%市值缩水300亿   手握93亿货币资金应对下半年业绩萎缩压力

2022-08-18 08:02:2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明鸿泽

疫情带给社区媒体的冲击也不小,分众传媒(002027.SZ)的半年报有明显反映。

8月16日晚间,分众传媒披露了2022年半年度报告。上半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归属于上市股东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双降,其中,净利润为14.03亿元,同比降幅超过50%。

分众传媒解释称,疫情冲击之下广告市场需求疲软,公司部分重点城市广告发布受限,导致上半年的经营业绩同比有较大幅度下滑。

二级市场上,分众传媒的股价年内累计下跌26.55%,市值缩水超300亿元。

作为中国最大的社区媒体集团,分众传媒曾走过一段弯路,也曾激进扩张,经过及时调整后,公司综合竞争力日益突出。

江南春曾自豪地表示,楼宇电梯资源是分众传媒的核心竞争力,公司的楼宇电梯资源市场份额遥遥领先同行。公司目前已覆盖超过4亿中国城市主流人群。

展望下半年,宏观环境的不确定性可能会对广告市场需求造成一定影响,或导致公司业务规模继续出现萎缩。不过,分众传媒称,公司韧性足,整体业务仍将健康发展。

从财务状况看,截至今年6月底,公司广义货币资金合计为93.29亿元,长短期债务合计22.60亿元,流动性十分充足。

二季度扣非降逾80%

疫情之下,分众传媒的经营也受到了严峻挑战。

根据最新披露的半年报,今年上半年,分众传媒实现营业收入48.52亿元,与上年同期的73.27亿元相比,减少24.75亿元,同比下降幅度为33.77%。公司实现的净利润为14.03亿元,较去年同期的29亿元减少14.97亿元,同比下降51.61%;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为10.80亿元,上年同期为25.92亿元,同比减少15.12亿元,下降幅度为58.34%。

2015年,江南春携分众传媒从美股归来,作价457亿元借壳七喜控股成功登陆A股市场。

借壳上市以来,仅看中报业绩,今年是分众传媒回归A股的第二个糟糕的业绩报告。上一次,是2019年上半年。当时,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为57.17亿元,同比下降19.60%,净利润为7.78亿元、扣非净利润3.82亿元,同比下降幅度分别为76.76%、86.45%。

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的下滑幅度比2019年上半年还要大,但净利润、扣非净利润的下降幅度要低于2019年上半年。

从单个季度看,二季度下滑更为明显。今年一、二季度,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9.39亿元、19.13亿元,同比分别下降18.19%、48.76%。对应的净利润为9.29亿元、4.75亿元,下降幅度为32.12%、69.02%;扣非净利润为8.11亿元、2.68亿元,同比下降33.33%、80.47%。

单个季度业绩数据显示,二季度,无论是营业收入还是净利润、扣非净利润,无论是同比还是环比,下降的幅度均是最大的,其中,扣非净利润同比下降幅度超过80%。

对于上半年的经营业绩,分众传媒解释称,受三月份以来各地疫情影响,广告市场需求疲软,尤其在四月和五月,公司部分重点城市广告正常发布受限,经营活动受到极大影响,因此,公司上半年经营业绩较去年同期有较大的幅度的下滑。

公司还称,六月份以来,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市场需求回暖,公司克服诸多不利影响,逐步走出最困难时期,各项经营指标正在有序恢复和改善。

二级市场上,分众传媒的股价走势也不好看。去年最后一个交易日,其收盘价为8.06元/股,今年8月17日的收盘价为5.92元/股,年内累计跌幅为26.55%。

与股价下跌对应的是,公司市值年内缩水超300亿元。

股东变动方面,今年一、二季度,陆股通连续增持,易方达、全国社保基金等进入前十,而东方红基金连续两个季度减持,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富达基金进行了少量减持。

截至今年6月底,持股分众传媒的基金公司为45家,较去年底的109家锐减64家。这意味着,有64家基金公司清仓退出。

基金投资浮亏过亿

导致分众传媒经营业绩下滑的,还有资产减值及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今年上半年,分众传媒实现的投资净收益为2.47亿元,主要包括权益法核算的长期股权投资收益9463.02万元、处置交易性金融资产取得的银行理财产品收益6721.64万元、处置其他非流动金融资产取得的投资收益8351.53万元。

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为-8160万元,主要包括其他非流动金融资产,即基金类投资的公允价值变动损失约1.08亿元。

资产减值方面,公司上半年的净资产减值约为3.09亿元,包括合同资产减值损失和应收账款信用减值损失合计3.08亿元。

公司解释称,受疫情影响,呈现风险特征的客户的应收账款有所增加,同时合同资产及应收账款的预期信用损失率亦有所上升,因此相应计提了合同资产减值损失及应收账款信用减值损失合计为3.08亿元。当然,上述投资亏损是暂时性的,比如基金类投资,是浮亏。随着基金净值回升,其浮亏金额将减少,甚至可能会出现盈利。

作为分众传媒的实际控制人,江南春称公司韧性足,称没有人能打败公司。

从财务状况看,基金投资也好、股权投资也罢,背后是分众传媒有钱。截至今年6月底,公司账面上的货币资金达40.16亿元、交易性金融资产达53.13亿元,广义货币资金合计为93.29亿元。与之对应的是,公司长短期债务合计22.60亿元。

超90亿元广义货币资金,对应22.60亿元债务,分众传媒的流动性十分充足。

今年下半年,宏观环境的不确定性可能会对广告市场需求造成一定影响,或导致公司业务规模继续出现萎缩。而充足的流动性,是抵御各类不可预料风险的有力保障。

在主营业务方面,分众传媒构建了国内最大的城市生活圈媒体网络。公司称,其当前的主营业务为生活圈媒体的开发和运营,主要产品为楼宇媒体(包含电梯电视媒体和电梯海报媒体)、影院银幕广告媒体和终端卖场媒体等,覆盖城市主流消费人群的工作场景、生活场景、娱乐场景和消费场景,并相互整合成为生活圈媒体网络。

截至今年7月31日,公司的生活圈媒体网络除了覆盖国内主要的300余个城市外,还覆盖了韩国、泰国、新加坡、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等国的50多个主要城市。

根据沙利文的研究报告,截至2021年底,以楼宇媒体点位数计,分众传媒拥有的媒体点位数量排名第一,分众传媒在写字楼和住宅楼领域均排名第一,市场份额遥遥领先于2至5位竞争对手之和的1.8倍。以覆盖电梯数计,分众传媒在写字楼和住宅楼领域均排名第一。

分众传媒称,公司目前已覆盖超过4亿中国城市主流人群,逐渐发展为贴近消费者生活的核心媒体平台,具有极高的品牌知名度及强大的市场主导权,可以支撑公司整体业务持续稳健发展。

视觉中国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