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继电器全球市占率超17% 宏发股份半年营收58.69亿

继电器全球市占率超17% 宏发股份半年营收58.69亿

2022-08-17 07:59:0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李璟

随着主要产品销售收入的快速增长,继电器行业龙头企业宏发股份(600885.SH)主要经济指标均实现稳步提升。

8月15日,宏发股份发布半年度报告,2022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58.69亿元,同比增长18.63%;归母净利润6.21亿元,同比增长19.3%;扣非净利润5.88亿元,同比增长28.51%。

宏发股份表示,今年以来,公司积极把握市场机会,主营业务板块表现良好,继续加快重塑全球继电器行业竞争格局,推动公司占据更为有利的行业竞争地位。

业绩持续保持增长

宏发股份是我国最早生产继电器的公司之一,经过近40年的发展,公司已实现继电器产品全品类覆盖,目前是全球最大的继电器生产商。

自2012年上市以来,宏发股份业绩表现稳定,近十年来持续保持增长。财务数据显示, 2012—2021年,公司净利润分别实现2.79亿元、3.28亿元、4.3亿元、4.72亿元、5.82亿元、6.85亿元、6.99亿元、7.04亿元、8.32亿元、10.63亿元,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达到16.02%。

截至目前,宏发股份的产品主要聚焦于消费电子、能源、交通、工业四大领域,已出口到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作为公司的主营业务,宏发股份的继电器共有160多个系列、40000多种常用规格,年出货量超过30亿只。2021年,宏发股份继电器全球市占率超17%,已连续多年保持全球第一,市场规模达464亿元,下游分布家电、汽车、工控、电力等多个领域。2022年上半年,宏发股份的继电器产品营收52.27亿元,同比增长20.24%,仍是公司主要收入来源。

受益于“风、光、储”等新能源、充电桩、5G等热点行业高速增长,公司功率继电器业务较上年同期实现稳定增长。信号继电器业务在传统安防领域凭借强大的产品能力和领先的市场地位,保持了良好的增长势头,同时在医疗领域进入国内医疗设备头部企业,国产替代成功落地,并在新能源领域成功导入全新解决方案,实现批量供货,形成多重业务增长点。

工业装备领域方面,公司工业继电器业务OEM及自主品牌均实现快速增长,市场份额稳步提高,公司主要产品进入快速渗透及提升份额的有利阶段。此外,近年来公司不断加大产品研发技改投入,在产能提升及产品性价比等核心竞争环节取得快速突破,在安全继电器领域积极抢占更高市场份额。

宏发股份在半年报中指出,当前全球经济不确定因素仍在增加,公司在取得良好经营业绩的形势下,还需保持清醒的头脑,把握正确的发展策略,聚焦重点客户与行业,守住核心业务市场份额,并努力发掘更多市场机会,提前布局有效措施保障公司持续良好发展。

高压直流系列产品延续爆发增长

公开资料显示,宏发股份拥有30余家制造型企业,建立厦漳、东部、西部三大研发生产基地, 七大核心事业部,已形成了较为完备的继电器及电气产品产业链,涵盖了生产设备的设计与制造、零部件生产、成品生产以及产品的销售等。

公司以继电器为起点迈向泛元件平台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体现为深度集成的生产制造能力,包括垂直一体化生产模式、高度自动化的生产设备,使其在充分竞争的继电器行业构筑了足够的know-how壁垒,产品兼具质量和成本优势。结合公司多元化产品布局,宏发股份有能力将继电器领域的know-how积累复刻至其他领域,有望成为泛电子元件平台型供应商。

值得一提的是,在全球新能源汽车产销高速增长的背景下,宏发股份高压直流系列产品延续了此前的高速增长。今年以来,公司高压直流产品系列则继续凭借出色的质量表现及性价比优势获得全球主要标杆车厂的青睐,已经基本实现与全球主流车厂的全面合作。

资料显示,宏发股份高压直流继电器产品基本覆盖特斯拉、大众MEB、奔驰、比亚迪等国内外主流车企,同时也与蔚来、理想、小鹏、零跑、长城等车企建立合作关系。2021年,宏发股份高压直流继电器营收同比增长147%,在全球的市场份额大幅提升10个百分点至36%,在国内新能源车市场份额更是超过了50%。

事实上,早在2017年,宏发股份就开始与特斯拉合作,目前是特斯拉Model Y的直流继电器唯一核心供应商。公司深耕11年,2021年高压直流业务市占率已达30%、位居全球第一。

近年来,宏发股份汽车继电器加速替代外资,2021年全球市占率14%,仅次于松下。传统车产销量景气度一般,但公司2019—2021年业务营收CAGR超30%。通过在客户端持续积累品牌,后续公司汽车继电器有望维持在较快增长的轨道。

宏发股份表示,全球汽车市场产销因疫情、芯片紧缺等因素同比下滑明显,但公司弱电汽车继电器仍保持了良好的增长水平,产品结构持续优化,PCB 和新门类业务的占比持续扩大,竞争力稳步提升。另外,公司高压直流产品系列则继续凭借出色的质量表现及性价比优势获得全球主要标杆车厂的青睐,已经基本实现与全球主流车厂的全面合作,全球市场份额保持领先。报告期内,受益于全球新能源汽车产销高速增长,公司高压直流系列产品延续爆发增长,继续获得标杆客户新一代平台项目长期指定,持续扩大领先优势。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