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湖北区域股权市场助力融资1676亿 被纳入中国证监会区块链建设试点

湖北区域股权市场助力融资1676亿 被纳入中国证监会区块链建设试点

2022-08-17 07:59:0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徐靓丽

湖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消息显示,湖北省区域股权市场被纳入中国证监会区块链建设试点。拥抱区块链,湖北区域性股权市场功能将全面提升。

数据显示,截至7月末,湖北省区域股权市场累计托管登记企业6912家,挂牌企业总数6142家,已为519家托管挂牌企业完成股权融资3214笔,实现融资总额1676.05亿元。

累计托管登记企业6912家

区块链是一个信息技术领域的术语。从本质上讲,它是一个共享数据库,存储于其中的数据或信息,具有“不可伪造”“全程留痕”“可以追溯”“公开透明”“集体维护”等特征。基于这些特征,区块链技术奠定了坚实的“信任”基础,创造了可靠的“合作”机制,具有广阔的运用前景。

在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工作中,“区块链+区域股权市场”试点被纳入区块链在金融领域创新应用的试点范围。作为湖北区域股权市场运营主体,去年以来,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交中心”)在湖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等部门的支持指导下,积极推进“区块链+股权市场”试点,区域性股权市场区块链试点任务书顺利获中国证监会批复同意。

湖北区域性股权市场在托管和挂牌企业数量、融资总额等指标上,排名全国前列。截至7月末,累计托管登记企业6912家,挂牌企业总数6142家,已为519家托管挂牌企业完成股权融资3214笔,实现融资总额1676.05亿元。通过区块链建设试点,在武交中心挂牌的6000多家湖北中小微企业将“上链”。按试点计划,2022年底前将完成区块链基础平台的搭建和基础数据的清理、上链工作。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我国区域性股权市场的法律法规和监管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各级地方政府高度重视和支持区域性股权市场规范创新发展,出台了系列配套政策。湖北区域性股权市场正在成为全省优质未上市企业集中规范培育的园地,以及全省重点上市后备企业的孵化平台。区域性股权市场已经成为地方政府的重要金融基础设施,是服务中小微企业成长、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

拥抱区块链,湖北区域性股权市场功能将全面提升。据悉,湖北省将从“区块链+登记托管”、“区块链+企业画像”、“区块链+征信服务”等3个方面展开区块链应用场景的建设。通过“区块链+登记托管”,可实现股权托管业务的基础账户管理、股权初始登记、股权转让、股权增资、股权质押等基础业务数据及业务流程上链,形成业务数据闭环,进一步提高数据的可信度、可溯源性和市场的规范性。通过“区块链+企业画像”,将建立链上企业数据信息库,实现企业分层分类的服务、管理,降低投融资风险。通过“区块链+征信服务”,将建立基于区域性股权市场的数据共享机制,能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我国高度重视区块链行业发展,各部委2021年发布的区块链相关政策已超60项,区块链不仅被写入“十四五”规划纲要中,各部门更是积极探索区块链发展方向,全方位推动区块链技术赋能各领域发展,积极出台相关政策,强调各领域与区块链技术的结合,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区块链产业政策环境持续利好发展。根据2021年底中央网信办、中央宣传部、中国证监会等17个部门和单位发布的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入选名单显示,试点主要分为综合性试点及特色领域试点两大类。其中,特色领域试点包括“区块链+制造”“区块链+能源”“区块链+法制”“区块链+教育”等16类。

发展和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

证监会相关数据显示,全国35家区域性股权市场,服务中小微企业超过22万家,累计融资达1.56万亿元,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塔基”和扶持中小微企业政策措施的综合运用平台,对资本市场的长期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金融基础设施是现代金融体系的关键,与传统技术相比,区块链具有防止篡改、易于审计、透明度高、可靠性强、智能合约可自动执行等优势,被认为是新一代金融市场基础设施的技术雏形。基于区块链的新型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具有统一、无缝、泛在、普惠的特点,已经引起全球证券业的广泛关注。

2020年7月,根据证监会部署,基于区块链的区域性股权市场新型金融基础设施试点正式启动,首批确定在北京、上海、江苏、浙江、深圳5个地区先行先试。在成功经验基础上,已推广到全国17个省市地区。探索监管部门如何利用金融科技,更好呼应注册制改革,打造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如何通过金融科技,促进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如何利用新技术打造数字新基建,探索新型金融基础设施,构建顺应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型要素市场。该试点已被纳入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明确写入证券期货业科技发展“十四五”规划。

业内人士认为,我国资本市场已经形成以主板、中小板、创业创与科创板、新三板、区域股权市场为主体的金字塔式结构。其中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科创板与新三板已经服务了大多数行业的优质企业,得到了市场的认可,这其中就包含了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这两年推进的注册制改革也是为了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服务于国家大战略。但是还有数量庞大的中小微企业的股权融资需求、企业挂牌展示与股份托管的需求、对接政府扶持政策与资本市场转板的需求,都还需要进一步得到满足。发展和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为小微企业提供普惠金融服务是资本市场的重大使命。区块链技术在区域性股权市场打造新一代金融基础设施,可以提升区域性股权市场的品质,为中小微企业的股权融资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同时风险可控,边际效应也高。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