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博实结毛利率两年降10个百分点   IPO前分红2亿拟再募25亿超1亿补流

博实结毛利率两年降10个百分点   IPO前分红2亿拟再募25亿超1亿补流

2022-08-17 07:59:0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古海

专注物联网智能化硬件领域的深圳市博实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博实结”)向创业板发起冲击。

据招股书介绍,博实结以通信、定位、AI等技术应用为核心,基于自研无线通信模组,为物联网众多应用场景提供智能终端产品及配套解决方案。

长江商报记者查阅招股书发现,近三年,博实结营业收入整体保持增长,但净利润出现明显波动。公司毛利率逐年下滑,两年降近10个百分点,远低于同行。

此次IPO,公司拟募资25.1亿元,其中23.81亿元投向物联网产业基地、产能扩建及研发中心项目,1.29亿元募资用于补充流动资金。而在IPO前,2020年和2021年公司大手笔分红,两年共分红2亿元。

净利润与营收增幅不同步

招股书显示,成立于2009年6月的博实结是专业从事物联网智能化硬件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自智能车载终端产品、智慧出行组件、智能支付硬件,其中智能车载终端产品包括商用车监控终端、乘用车定位终端。

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周小强为博实结实际控制人,直接和间接累计控制公司59%的股权,且报告期内,周小强一直担任公司执行董事/董事长、总经理及法定代表人。

财务数据显示,2019—2021年(报告期),博实结分别实现营业收入7.87亿元、10.53亿元、13.36亿元;对应的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1.77亿元、1.16亿元、1.94亿元。

可以看出,报告期,博实结营业收入持续增长,但净利润与营收增幅并不同步,出现明显波动,2020年净利同比下降34%。

此外,2019年,博实结业务收入主要依赖于乘用车定位终端和商用车监控终端,二者合计贡献了公司89.56%收入。直到2021年,公司智能支付硬件和智慧出行组件产品占比增加,博实结对单一产品的依赖程度下降。

毛利率逐年递减远低同行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报告期内,博实结盈利能力出现下滑。

报告期内,博实结综合毛利率分别为35.18%、29.75%、25.63%,呈现逐年下降趋势,两年毛利率降低了近10个百分点。其主营业务综合毛利率分别为35.54%、29.83%和25.64%,同样呈逐年递减趋势。

与同行相比,报告期内同行业可比公司锐明科技、鸿泉物联和移为通信主营业务综合毛利率平均值分别为48.45%、45.19%、29.23%,博实结的主营业务综合毛利率远低于同行。

对此,博实结表示受到生产成本、产品售价和产品结构等因素的影响,公司毛利率连续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而公司毛利率整体的下滑,一方面是由于疫情和汽车芯片紧缺的因素影响,收入贡献率最高的乘用车定位终端产品毛利率连续两年下滑,由2019年的37.07%下降到30.91%,而业务占比提升较多智慧出行组件产品毛利率也由2019年的43.22%下降至2021年的19.45%。另一方面其他收入贡献度高的产品毛利率提升幅度并不明显,或者毛利率大幅提升的产品销售额非常有限,最终公司综合毛利率出现连续的下滑。

值得一提的是,博实结还在IPO前夕连续进行大手笔分红。

招股书显示,2020年、2021年博实结进行过两次大额分红,金额均为1亿元,分别约占当年归属净利润的86%、52%,总共合计2亿元。

在看似不差钱地大手笔分红之后,博实结本次拟募投项目中却包括补充流动资金,欲募资1.29亿元用于补流。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