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豪森股份降本增效半年净利增176% 新能源汽车项目大额订单涨两倍

豪森股份降本增效半年净利增176% 新能源汽车项目大额订单涨两倍

2022-08-15 07:42:3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江楚雅 见习记者 徐阳

深耕汽车智能装备产线的豪森股份(688529.SH),上半年经营表现亮眼。

近日,豪森股份发布2022年半年度报告,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7.89亿元,同比增长43.08%;归母净利润0.58亿元,同比增长176.12%;扣非归母净利润0.54亿元,同比增长296.28%。

豪森股份称,业绩高增主要系今年上半年公司确认金额大幅增加,加上降本增效提高了产品毛利率,降低了管理费用率和销售费用率。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上半年,豪森股份加码布局新能源领域,公司营收中新能源汽车领域项目占比大幅增加。上半年公司新能源汽车领域项目金额在500万元以上的新签订单合计金额(含税)为10.04亿元,同比增长216.21%。

今年6月,豪森股份宣布与武进高新区管委会合作,投建新能源汽车智能装备装备研发制造产业基地项目,一期拟投入10亿元。

二级市场上,自5月以来,公司股价走势持续上行,其区间涨幅已超过60%。截至8月12日,其股价报收37.33元/股,市值达47.78亿元。

订单高增营收超7亿

根据业绩公告,上半年,豪森股份实现营收7.89亿元,同比增长43.08%;归母净利润5766.5万元,同比增长176.12%;扣非归母净利润5416.17万元,同比增长296.28%。其中,公司第二季度营收4亿元,创近5年新高。

豪森股份称,报告期内,公司项目确认金额大幅增加,并通过降本增效有效提高产品毛利率和降低管理费用率和销售费用率,致使半年度业绩实现全面拉升。

2022年上半年,公司毛利率、管理费用率、销售费用率分别为26.3%、7%、1.9%,同比变动2.2%、-1.1%、-0.6%。

财报显示,截至2022年6月30日,豪森股份项目金额在500万元以上的在手订单合计金额(含税)为36.34亿元,其中新能源汽车领域项目金额在500万元以上的在手订单合计金额(含税)为20.06亿元。

上半年内,豪森股份项目金额在500万元以上的新签订单合计金额(含税)为12.6亿元,同比增长 101.69%;其中新能源汽车领域项目金额在500万元以上的新签订单合计金额(含税)为10.04亿元,同比增长216.21%。

订单快速增长,离不开公司高质量客户,豪森股份的客户包括上汽通用、采埃孚、北京奔驰、长安福特、特斯拉、华晨宝马、标致雪铁龙、康明斯、格特拉克、卡特彼勒、上汽集团、一汽大众和盛瑞传动等国内外知名品牌企业。

另外,豪森股份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保证核心竞争力。2022年上半年,公司研发费用达4696.65万元,同比增长10.04%,占营收比例为5.95%。

截至2022年6月30日,公司累计获得授权专利128件,授权软件著作权147件。公司在工艺装备技术上已经形成智能柔性装配单元技术、MES信息系统、在线测量测试技术、多机型机器人柔性拧紧技术等多项核心技术,均来自于公司自主研发。

拓展新能源业务股价上涨

资料显示,豪森股份成立于2002年,是提供智能生产线和智能设备集成供应商,主要从事智能生产线的规划、研发、设计、装配、调试集成、销售、服务和交钥匙工程等,主营业务聚焦于汽车行业。

多年来,豪森股份深耕传统燃油汽车动力总成领域,在发动机和变速箱自动化装配线业务上处于国内龙头地位。

2015年起,豪森股份拓展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自动化装备市场,布局混动变速箱装配线、电机装配线、动力锂电池模组/PACK装配线以及氢燃料电池装配线等领域。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最近几年,豪森股份经营业绩表现不太稳定。2018年、2019年,公司分别实现营收8.17亿元、10.51亿元,同比增长24.81%、28.64%;净利润分别为2814万元、3411万元,同比增长77.83%、21.23%;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844万元、9032万元,同比增长28.59%、389.69%。

2020年,豪森股份登陆上交所科创板,一上市业绩就变脸。2020年、2021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为10.37亿元、11.93亿元,同比变动-1.37%、15.13%,净利润8217万元、7017万元,同比变动140.92%、-14.61%。而扣非净利润连续两年下滑,分别为5524万元、4205万元。

为改变经营状况,提升公司盈利能力,豪森股份加码新能源布局,积极扩产增效,上市当年,公司拟募资8亿元中,有5.5亿元用于新能源汽车用智能装备生产线及研发项目建设。除了自建外,豪森股份还开启了外延并购。去年12月22日,豪森股份公告,拟通过发行股份方式收购新浦自动化100%股权。

为进一步提升公司产品供应能力,巩固和扩大公司的市场份额,今年6月,豪森股份宣布与武进高新区管委会合作,投建新能源汽车智能装备研发制造产业基地项目,一期拟投入10亿元。同时,公司拟出资设立全资子公司豪森润博作为该项目的实施主体。新公司的注册资本为1.28亿元。

豪森股份在新能源领域发展迅猛,二级市场上也表现优秀,进入5月以来,公司股价走势已进入到持续上行阶段,截至目前,其区间涨幅已超过60%。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