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杜江涛长袖善舞凭金融能源蝉联10年首富 君正系动能不足博晖创新扣非五年亏7亿

杜江涛长袖善舞凭金融能源蝉联10年首富 君正系动能不足博晖创新扣非五年亏7亿

2022-08-15 07:42:3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沈右荣

低调的杜江涛再一次蝉联内蒙古首富。这一首富宝座,他已坐了10年。

靠投资赚得人生第一桶金,杜江涛返回老家创业,投身能源化工,依托当地富饶资源而不断发展壮大。如今,君正集团已经成为国内知名的能源集团。

在能源基业的基础上,杜江涛还将目光转向了大健康,构筑了以君正集团(601216.SH)、博晖创新(300318.SZ)为主的君正系。

不过,长袖善舞的杜江涛为资本市场所熟悉,并非因其能源、健康主业,而是投资。因为余额宝母公司天弘基金,杜江涛曾与马云打官司。联手当代系争夺华泰保险控制权失败,但其仍然暴赚超40亿元。证券、银行等领域的投资,杜江涛也从未缺席,金融野心昭然。

目前来看,君正系动能不足。转让华泰保险股权后投资收益减少,君正集团开始增收不增利。而博晖创新在接连并购后陷入巨额亏损,上市10年累计亏损0.25亿元,近五年间扣非净利润更是累计亏损6.94亿元。

10年,是一道坎。杜江涛能保住区域首富的宝座吗?

君正系托起的10年首富

与大多数首富崛起之路不同,杜江涛的造富之路较为简单,但难以复制。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这首脍炙人口的民歌,描写的是内蒙古大草原。1969年,杜江涛出生于内蒙古乌海的一个牧民家庭,父母以放牧为生,家大口阔,日子过得有些艰难。

公开消息称,杜江涛从小就意识到,唯有知识才能改变家庭命运,兄弟姐妹五人中,他在学习方面最刻苦,成绩也出类拔萃。

1987年,杜江涛以乌海榜眼的成绩考上了北京理工大学,就读工业管理专业。当年的状元被杜江涛的同学郝虹夺得,后来郝虹成了他的妻子。

大学毕业后,杜江涛被分配至广东东莞从事信息产业工作,郝虹则进入广东肇庆恒进电子公司,后跳槽至位于深圳的香港渣打银行。

或许是不满足于现状,两年后,杜江涛又回到北京理工大学攻读工商管理硕士。

可能是受到沿海创业氛围影响,硕士毕业后,杜江涛决定创业。这一年,是1996年。相传他与中国广顺房地产开发公司展开合作,共同成立君正投资管理顾问有限公司(简称“君正顾问”),主营证券投资咨询、自营股票等,搏击股市。1999年“5.19”行情,让杜江涛赚了个盆满钵满。

这就是他的人生第一桶金,迅速完成原始积累。2001年,市场转熊,他逐渐退出。

2002年,国家提出西部大开发战略,系列政策出台。商业嗅觉灵敏的杜江涛意识到,这是一次机会。于是,他毅然回到老家创业,投身实业。在他看来,美丽的大草原下面,有着富饶的未被开发利用的资源。

2003年,杜江涛投建了年产10万吨的硅铁项目,2004年,收购内蒙古黄河化工股权,并将其更名为君正化工。

接下来的几年,杜江涛大动作不断,投建发电、烧碱、水泥等项目,内蒙古君正逐渐规模化。

君正集团官网显示,经过十多年运营发展,集团已拥有国内较为完整的“煤-电-氯碱化工”和“煤-电-特色冶金”一体化的产业结构,实现了资源、能源的就地高效转化。公司业务涉及发电、石灰石开采、生石灰烧制、电石生产、烧碱制备、乙炔法聚氯乙烯制备、硅铁冶炼等环节,主要产品包括聚氯乙烯树脂、烧碱、电石、硅铁、水泥熟料等。

如今的君正集团,已经成长为内蒙古地区氯碱化工行业的龙头企业,拥有聚氯乙烯产品产能80万吨,烧碱产品产能55万吨,硅铁产品产能30万吨。不仅如此,公司还是中国化工企业500强和内蒙古60户重点企业之一。

2011年,是杜江涛人生的重要转折点。这一年,君正集团登陆上交所主板。这一年,他42岁。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01年,杜江涛就利用君正顾问发起设立了博晖创新。2012年,博晖创新也紧随君正集团登陆深交所。至此,君正系构筑完成。

旗下两家公司上市,杜江涛、郝虹夫妇的财富激增。2012年,杜江涛家族以超百亿财富跻身胡润富豪榜百名之列,首次晋升为内蒙古首富。

2022年,杜江涛以35亿美元财富位列2022年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榜第851位,蝉联内蒙古首富。在这一首富宝座,他连坐了10年。

金融领域的野心

以能源、健康为主体的君正系,暗藏着杜江涛在金融领域的野心。

尽管投身实业,但杜江涛对起家的投资业念念不忘,曾大规模进行布局。

2015年,马云的蚂蚁金服与君正集团的一场官司,让君正集团及杜江涛一举成名。2013年,余额宝母公司天弘基金增资扩股,君正集团应出资6943万元认缴。正是这一次增次扩股,马云拿下了天弘基金的控制权。迟至2015年,君正集团的认缴款仍然未到位。于是,马云与杜江涛打起了官司。

其实,因为天弘基金持续亏损,杜江涛原本打算退出的。但是,因为与支付宝联手推出余额宝而大火,他又反悔了。在当时,有人士称,杜江涛以各种理由延迟支付认缴款,一个重要因素是资金困难。

这可能是杜江涛在金融领域的首笔投资。多年来,君正集团对天弘基金的持股比稳定在15.60%。

因为支付宝,因为余额宝,天弘基金一度跃升为中国规模最大的基金。投资天弘基金,杜江涛获得了稳定收益。以2021年为例,天弘基金实现净利润18.17亿元,君正集团对应的收益为约为2.83亿元。

其实,在金融领域,杜江涛是有野心的。一个十分典型的案例是投资华泰保险。

华泰保险是一家老牌财险公司,从成立时起,股权较为分散,股东变动较为频繁。2014年,君正集团出资45.04亿元从华润、宝钢、中海石油投资等华泰保险国资股东手中受让15.30%股权。2015年,君正系又联合武汉当代系的人福医药等公司,试图以一致行动人身份获得华泰保险36.38%股权,其中君正系持股22.27%,当代系持股14.11%。彼时,君正系控制华泰保险的意图十分明显。

只是,该事项因不符合当时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而未果,君正系、当代系的一致行动关系随之解除。

即便如此,杜江涛还是没有放弃。2015年12月,君正系出资20.19亿元受让了中石化和中石化财务公司共约6.97%股权。2018年12月,君正系又以1872.5万元受让了中合供销持有的0.087%股权。

至此,杜江涛通过君正系合计耗资65.42亿元获取了华泰保险22.36%股权。系列增持动作完成,君正系对华泰保险的持股比例仍未超过安达保险,位列第二大股东,安达保险持股比为25.64%。

无奈之下,控股不成,杜江涛只好退出。

现在来看,尽管杜江涛没有实现其控股华泰保险的野心,但华泰保险为其贡献不菲。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统计发现,2019年11月,君正系将所持华泰保险15.30%股权作价73.87亿元转让给安达保险,这一交易于2020年完成。这笔交易,对君正集团当年净利润的影响为19.54亿元。

今年,君正系又向安达保险及其关联方转让华泰保险4.125%股权,交易作价19.91亿元。双方还约定,待本次转让交易完成后,君正系所持的华泰保险剩余的2.925%仍然按照12元/股的价格转让。

那么,最终,君正系出清华泰保险股权将收回约108亿元,赚约42.48亿元。

不只是天弘基金和华泰保险,杜江涛还投资有银行、证券等,俨然是借助君正集团这一实体壳,完成了一个包括基金、保险、银行、证券、互联网小贷等在内的金融版图布局。

市场人士称,在金控兴起的那几年,杜江涛可能也有搭建金控平台的野心,只是事与愿违,并不顺利。

两上市公司业绩均下滑

尽管金融野心没有如期实现,但在金融领域的投资给君正系贡献了不菲收益。君正集团业绩曾因此稳步增长,如今,危机悄然来袭。

根据君正集团2021年年报,截至去年底,君正集团仍然持有天弘基金15.60%股权、华泰保险7.05%股权、乌海银行4.05%股权、国都证券0.8074%股权。

这些投资曾给君正集团带来可观收益。如2021年,天弘基金实现净利润18.17亿元,公司对天弘基金、华泰保险按权益法核算确认的投资收益分别为2.83亿元、0.82亿元。当年,公司投资净收益为4.33亿元。

数据显示,2017年至2020年,君正集团的投资净收益分别为5.46亿元、5.68亿元、6.40亿元、31.40亿元,逐年增长。其中,2020年,投资净收益猛增至31.40亿元,主要原因是转让华泰保险15.30%股权所致。

这四年,君正集团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21.48亿元、22.85亿元、24.92亿元、48.15亿元,同比增长幅度为35.62%、6.37%、9.06%、93.24%。

然而,随着投资收益减少,君正集团的业绩开始下降。2021年,能源、化工行业价格上涨,行业企业业绩大幅增长几乎是普遍现象。而当年君正集团实现的净利润为45.36亿元,同比下降5.79%。导致净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就是投资净收益减少。

今年一季度,君正集团实现营业收入48.01亿元,同比增长17.78%,净利润为8.78亿元,同比下降20.51%。导致增收不增利的主要因素之一仍然是投资净收益。2017年一季度至2021年一季度,公司投资净收益均超过亿元,而今年上半年下降至0.60亿元。

毫无疑问,随着出清华泰保险股权以及其他金融资产,君正集团的投资收益继续减少,其业绩增长或将继续受影响。

君正系的另一家公司博晖创新,业绩堪称糟糕。

2012年上市当年,博晖创新实现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1.14亿元、0.51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为0.52亿元。2013年至2018年,营业收入呈增长趋势,净利润波动明显,2015年为0.12亿元,2018年为0.69亿元。2019年、2020年,其净利润分别为0.03亿元、0.08亿元,2021年则亏损3.22亿元。这一次亏损,亏光了此前多年积累,导致公司2012年至2021年的净利润累计数为-0.25亿元。

扣非净利润方面,博晖创新2017年至2019年连续三年亏损,2021年亏损3.37亿元,近五年间扣非净利润累计亏损6.94亿元。

今年一季度,博晖创新的净利润为-0.13亿元,继续亏损。

2021年大幅亏损,主要是标的业绩未达预期商誉减值3.41亿元。此前,博晖创新频频收购。

不仅如此,博晖创新还存在较大的财务压力。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公司账面货币资金1.03亿元,短期债务4.65亿元,另还有高达19.05亿元的其他应付款。

君正集团业绩增长动能不足,博晖创新业绩持续下滑、财务压力凸显,杜江涛正面临较大的压力。

未来,君正系走向如何?杜江涛能否保住其首富之位?

针对杜江涛创业等系列问题,8月11日,长江商报记者分别向君正集团、博晖创新发去了采访函,截至本报截稿时止,未收到回复。

视觉中国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