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中邮人寿获友邦百亿增资后罕见巨亏18亿   混改效应尚未显现综合投资收益率不足1%

中邮人寿获友邦百亿增资后罕见巨亏18亿   混改效应尚未显现综合投资收益率不足1%

2022-08-15 07:42:3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蔡嘉

获得友邦百亿增资后不久,银邮系寿险龙头中邮人寿罕见巨亏。

日前,中邮人寿披露二季度偿付能力数据。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保险业务收入659.34亿元,净利润亏损17.8亿元,其中二季度亏损11.39亿元。在目前已披露数据的非上市险企中,中邮人寿的业绩处于垫底位置。

事实上,背靠邮政集团,中邮人寿自2009年成立之后快速发展,2014年就开始盈利。2014年至2021年,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由260亿元、0.23亿元增长至1023亿元、14.04亿元。此次巨亏近18亿,也是中邮人寿时隔八年后再次出现亏损。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虽然中邮人寿凭借在银保渠道的优势打下一片天,但是同时也面临着渠道单一收入增长承压、交给银行手续费较高等问题。获得“最强代理人”友邦的入股,中邮人寿也寄希望于打开代理人渠道寻求新的增长极。不过从当前来看,二者的联合效应似乎尚未显现。

除了保险业务之外,资本市场波动造成的投资收益变化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中邮人寿的业绩。今年上半年,公司投资收益率和综合投资收益率分别仅为1.8%、0.8%。

上半年净利垫底非上市人身险公司

今年以来,资产和负债两端共同影响下,人身险公司业绩表现分化。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人身险公司合计实现原保费收入20448亿元,同比增长约3.5个百分点。据统计,上半年,61家非上市人身险公司合计实现保费收入6409.18亿元,净利润44.3亿元,同比减少超八成,且过半企业出现亏损。

具体到单家公司方面,今年上半年,非上市人身险公司中,泰康人寿实现保费收入970.92亿元,同比减少1.34%,净利润61.55亿元,同比减少59.49%,在上述61家公司中收入规模和盈利能力均居首。

正在冲击港股IPO的阳光保险,盈利能力仅次于泰康人寿,上半年实现保费收入420.57亿元,同比增长26.64%,净利润29.23亿元,同比增长28.26%。

但与此同时,也有多家人身险公司出现巨额亏损。在上述61家险企中,上半年亏损额最大的是银邮系寿险公司一哥中邮人寿,上半年公司实现保险业务收入659.34亿元,净利润亏损17.8亿元,其中二季度亏损11.39亿元。

除此之外,百年人寿、民生人寿等两家非上市寿险公司上半年净利润亏损金额均超过10亿元,分别为亏损13.11亿元、11.02亿元。

虽然中邮人寿并未披露上半年亏损的原因,但今年以来承保端及投资端双头承压,是绝大部分人身险公司业绩表现不佳的核心因素。

其中,泰康人寿就表示,2022年二季度,行业仍处高质量发展转型攻坚期,虽然保费收入初步企稳,但受到宏观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疫情反复下居民消费信心不足等诸多因素影响,保险需求转化延迟,线下展业受到较大考验,保费收入与新业务价值等方面仍将持续承压。

除了保险业务之外,投资业务也是保险公司重要的利润来源。但年初资本市场的波动,对人身险公司的业绩造成冲击。

根据中邮人寿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今年上半年,公司投资收益率和综合投资收益率分别仅为1.8%、0.8%。其中一季度中邮人寿的投资收益率为0.93%,但综合投资收益率为-1.23%,直至二季度公司综合投资收益率才回正,为1.9%,其投资收益率则为0.9%。

时隔八年再亏损与友邦合作成效待考

作为银邮系寿险龙头,背靠邮政集团这一“大树”,中邮人寿业务发展迅速。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中邮人寿成立于2009年。依托邮政集团独一无二的渠道资源,中邮人寿构建了以邮银渠道为主、多元渠道为辅的业务布局,在以代理人为主要模式的寿险行业中,快速崛起。

中邮人寿的优势就在于通过其与邮储银行的分销合作关系,可触达全国约4万个金融网点以及超过6亿名零售客户。截至目前,中邮人寿已经在22个省份销售产品,覆盖邮储银行分销网络的80%。

数据显示,2014年之前,尚处于起步阶段的中邮人寿均为亏损。2009年至2013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764.57万元、20.64亿元、83.2亿元、155.06亿元、240.66亿元,净利润分别亏损216.78万元、3965.79万元、4742.72万元、1.87亿元、1.67亿元。

但很快在2014年,成立已有5年的中邮人寿实现盈利。2014年至2021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60.04亿元、283.56亿元、334.78亿元、451.85亿元、628.41亿元、748亿元、938亿元、1023.18亿元,净利润2291.07万元、3.53亿元、2.35亿元、3.68亿元、5.16亿元、16.88亿元、13.16亿元、14.04亿元。

可以看到,在顺利实现盈利之后,中邮人寿的业绩虽然有波动,但整体仍呈增长趋势。而今年上半年,是公司时隔八年后再次出现亏损。

事实上,一直以来以银保渠道为核心优势的中邮人寿,也不得不面临销售渠道单一、交给银行的手续费高等方面问题。而在当前寿险行业整体压力依然较大的情况下,中邮人寿也在探索银保+代理人的新模式。

今年年初,中邮人寿的注册资本将由215亿元增加至286.63亿元,友邦保险以120.34亿元资金全额认购,成为中邮人寿第二大股东。这也是我国保险业迄今为止最大的一笔增资引战项目。获得此笔增资后,中邮人寿的注册资本金跃居寿险行业第三。

此次“联姻”一度被市场视为银邮系寿险龙头和“最强代理人”的强强联合,特别是在当前代理人渠道发展面临转型压力的背景下,中邮人寿特有的零售资源优势,则是其受到友邦青睐的最主要原因,中邮人寿也寄希望于友邦的代理人优势开辟出新的天地。

不过,从当前的情况来看,友邦百亿入股后不久,中邮人寿就罕见出现巨亏,二者之间的联合效应依旧需要时间来显现。

视觉中国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