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政策“组合拳”精准发力 7月汽车产销均超240万辆创新高

政策“组合拳”精准发力 7月汽车产销均超240万辆创新高

2022-08-15 07:42:3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国内销量好、国外出口佳,在刚刚过去的7月,和天气一样火热的还有中国的汽车市场。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7月份,国内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45.5万辆和24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1.5%和29.7%。在购置税减半政策和地方促消费政策持续驱动下,目前汽车行业发展的态势良好,并有望继续延续,预计8月汽车市场继续保持稳定增长。

下半年,在一系列促进消费政策持续落地见效的背景下,我国宏观经济将保持稳定增长,市场消费信心也将明显恢复,汽车行业预计全年保持稳定增长态势。

7月产销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7月的中国汽车市场亦如当下的天气一般,热字当头,增长势头明显。

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截至7月底,我国汽车产销双双超过1400万辆,分别完成1457.1万辆和1447.7万辆。尽管7月产销量相比6月分别下降1.3%和2.1%,但依然创造了历年同期的最高值。

拉长曲线图来看,受疫情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今年上半年中国车市历经诸多艰难时刻,3—5月汽车产销量均处于下滑状态。尤其是4月,产销量创下近十年来同期月度新低。

为打破下滑僵局、拯救车市,今年以来,有关部门采取一系列举措,地方政府也陆续出台了增加限购指标、发放购车补贴等配套措施。

4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 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提出放宽汽车限购等促进汽车消费的系列措施;5月,国务院印发《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提出减征部分乘用车车辆购置税、完善二手车交易登记规定等措施;6月底召开的国常会,从活跃二手车市场、支持新能源汽车、完善平行进口政策等三个方面,提出进一步释放汽车消费潜力;7月,商务部等17部门印发了《关于搞活汽车流通扩大汽车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提出支持新能源汽车购买使用等6个方面、12条政策措施,为活跃汽车市场提供政策保障。

随着稳经济一揽子政策进一步生效,汽车产业实现稳步增长。7月,汽车行业PMI高于52%,好于制造业总体,连续两个月保持扩张,产销持续恢复。

同时,受购置税优惠等促销政策影响,乘用车市场消费需求恢复。7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21万辆和217.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2.6%和40%。据国家税务总局数据显示,在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政策推出首月,全国共减征车辆购置税71亿元,减征车辆109.7万辆。

中汽协表示,在中央稳经济一揽子政策、部委相关政策和地方促进汽车消费政策持续提振下,目前汽车行业发展的态势良好,并有望继续延续。由于去年8月份行业受芯片短缺影响严重,产销量水平较低,预计今年1—8月汽车产销有望实现同比双增长。

新能源汽车产销延续增长势头

新能源汽车市场方面,仍延续了上个月的亮眼表现。7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61.7万辆和 59.3万辆,同比均增长1.2倍,其中月度生产量再创历史新高。

据统计,今年1—7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27.9万辆和319.4万辆,同比均增长1.2倍。具体到车型方面,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57.4万辆和251.8万辆,同比均增长1倍;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70.2万辆和67.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9倍 和1.7倍;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094辆和 1633辆,同比分别增长2.1倍和1.3倍。

乘联会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1—7月,国内新能源车市场整体呈“W型”走势,预计8—12月新能源车月均销量将超过60万辆,2022年全年总销量将达到650万辆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国内新能源车企的发展,中国汽车出口也继续创下历史新高。7月汽车企业出口29万辆,出口量环比增长16.5%,同比增长67%。其中,新能源汽车出口5.4万辆,同比增长37.6%,环比增长89.9%,增速高于市场整体。

据了解,中国汽车年出口量多年来一直徘徊在100万辆。但到了2021年,中国汽车出口数量大增,达到201万辆,首次突破200万辆大关。今年以来更是迅猛势头不减,目前汽车出口总量已经达到150.9万辆,同比增长50.6%,全年出口有望超过240万辆,符合年初预期。

对此,专家指出,近年来,中国车企正在凭借新能源领域的优势打开发达国家的市场。以欧洲市场为例,目前销量最高的中国品牌是上汽MG。今年7月,MG首次斩获月度瑞典汽车市场“纯电销冠”,在欧洲单月销量更是继续保持了万辆规模。

对于接下来的市场表现,中汽协相关负责人表示,预计8月汽车市场继续保持稳定增长,特别是随着9月汽车市场传统黄金消费季的到来,乘用车产销将会呈现快速增长,新能源汽车以及汽车出口也将会维持良好表现,为全年稳增长提供有力支撑。

●长江商报记者 李璟

视觉中国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