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央企93个项目落户湖北 投资总额达5753.5亿

央企93个项目落户湖北 投资总额达5753.5亿

2022-08-10 07:37:1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刘倩雯

8月9日上午,第七届湖北省与中央企业项目对接洽谈会上,湖北省与中央企业签约重大合作项目93个,投资总额5753.5亿元。

这些规模大、质量优、落地实的项目既能充分发挥央企的带动力量,也将为湖北打造中部地区战略支点、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提供支撑。

100亿元以上项目25个

93个重大合作项目,均为今年的新增项目,且有望年内开工建设。其中,投资100亿元以上项目25个,投资总额3863.9亿元,分别占到总项目和总投资的26%和67%;50—100亿元项目18个,投资总额1254.4亿元,分别占到总项目和总投资的19%和21%。

从产业分布看,93个项目中,新能源、绿色建材、生态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新兴产业项目51个,占签约项目总数一半以上,投资总额2720亿元,占总投资额47.3%。

其中,武汉市签署央地合作项目协议17个,投资总额1119.7亿元。项目涵盖国家重大科技装置、数字产业、现代农业、生态环保、绿色装备制造、基础设施建设、历史风貌区改造等多个领域,且签约项目均为今年内落地开工项目。

投资额达238亿元的国投电力清洁能源基地项目“花落”十堰郧西。十堰市郧西县委副书记、县长王兵表示,“清洁能源基地项目,坚持风光储一体开发,资源与产业协同发展,全部建成后年可实现产值100亿元以上,创利税10亿元以上,将极大改善我县乃至十堰市周边地区的能源布局,助推十堰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

地处鄂西北丘陵岗地的枣阳,也在会上签下“大单”:华能集团计划投资100亿元在枣阳建设抽水蓄能一体化能源项目。该项目预计年发电量13亿度,年产值可达9亿元,同时华能公司2020年在枣阳投资建设的300兆瓦地面光伏电站项目已基本建成,预计在年底可并网发电,是华中地区单体装机规模最大的地面光伏发电项目。

宜昌也将依托中国能建集团和葛洲坝集团,打造长江大保护典范城市。宜昌市副市长杨卫华表示:“我们也借这次签约的机会,尽快让签约项目早落地、早投产、早达效,为宜昌工业经济在‘十四五’末突破1万亿奠定更好的基础。”

7家央企华中总部落户武汉

大会现场,中国三峡武汉科创园、中铁建长江投资有限公司、中国电建集团华中区域总部/中国电建集团华中投资有限公司、中国电建装备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华中区域总部/中能建华中投资公司、中能建绿色建材有限公司、中国南水北调集团江汉水网建设开发有限公司7家央企区域总部和重要子公司在武汉落户并揭牌。

中国三峡武汉科创园是三峡集团直属机构,拟入园科技企业和科研机构已达16家,总注册资本金30亿元。主要定位为三峡集团武汉科技创新基地建设、运营和科研产业成果孵化平台,研究培育三峡集团新业态、新模式,提升三峡集团科技创新能力,打造清洁能源和生态环保创新技术“策源地”和产业链“链长”。

中能建绿色建材有限公司注册资本60亿元,定位为中国能建建材业务投资平台、产业平台、技术应用和研发平台。中能建绿色建材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彭元平表示,“十四五”期间,公司计划在湖北完成投资过百亿元。将立足中国能建“30·60”战略,在湖北省重点开发砂石骨料等绿色建材基地项目。同时,也开发饰面石材等其他非金属绿色矿山综合利用和产业延伸项目,“吃干榨尽”,最大限度降低排放,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与当地政府携手开发绿色生态、高科技新材料示范性项目,促进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助推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湖北是国有经济大省,历年来也是中央企业战略布局的重点区域。特别是2020年以来,中央企业持续加大对湖北省疫后重振支持力度。据统计,2020至2022年上半年,全省与中央企业新签合作项目413个,项目投资总额1.07万亿元。期间,续建和新建项目累计到位资金4484亿元,为湖北省疫后重振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

目前,有3家央企总部落户湖北,数量居中部第一、全国第四。去年9月,三峡集团总部搬迁至武汉,全面开启融入和扎根荆楚大地的新征程。“总部搬迁以来,三峡集团更加靠近长江经济带发展和中部地区崛起等国家重大战略的最前沿,更有条件发挥湖北省区域、科教、产业等优势,保持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三峡集团董事长雷鸣山介绍,三峡集团有力支持湖北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为用好央企资源、服务央企发展,近年来,湖北还成立了央企合作办公室,全面加强全省各地与央企合作工作的日常统筹、协调和督办。

“我们还有两个项目库加起来有860个项目,从数量和金额上都是非常庞大的,湖北省和央企合作还有非常广阔的潜力。一方面央企对湖北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将提供强大的支撑作用。另一方面,湖北省也将为央企在湖北的发展提供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提供广阔的市场,来助推央企做优、做强、做大。”湖北省政府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建立央地合作项目信息化管理系统,跟踪项目进度,保障项目落实落地。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