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京沪高铁“过紧日子”罕见亏逾10亿 七大险企投资14年或将落袋百亿收益

京沪高铁“过紧日子”罕见亏逾10亿 七大险企投资14年或将落袋百亿收益

2022-08-05 08:39:5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从成立到通车到上市,相伴京沪高铁(601816.SH)14年,平安资管身后的7家保险公司逐步落袋投资收益。

8月3日晚间,京沪高铁披露重要股东减持进展。平安资管作为受托管理人受托管理的平安资管-建设银行-京沪高铁股权投资计划(以下简称“京沪计划”)已累计减持京沪高铁6.56亿股,套现29.83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早在2008年京沪高铁公司成立时,平安资管代表受托管理的京沪计划就是发起人股东之一,其作为投资联合体,背后是平安、太平洋、泰康、太平、中再等七家险企。

去年11月以来,平安资管开始减持京沪高铁股票,包括本次在内,已合计减持套现超35亿元。目前,距离平安资管本次减持计划届满还有近两个月。如果全部减持完毕,包括近年来分红在内,平安资管或将落袋百亿现金。

作为高铁第一股,京沪高铁坐拥得天独厚的优势,吸金能力强劲,2011年通车后2014年就开始盈利,疫情前年度最高净利超过200亿。但近两年来受疫情影响,京沪高铁业绩波动明显。今年上半年,公司预计将亏损10.32亿元至15.47亿元。

平安资管已累计减持套现35亿

平安资管对于京沪高铁的投资已有14年。

资料显示,2006年,国家发改委同意新建京沪高速铁路,并同意组建京沪高速铁路有限责任公司,专门负责项目的建设和运营。2008年,京沪高铁应运而生,发起人股东包括中国铁投、平安资管、社保基金、上海申铁、江苏交通、京投公司、津投公司、南京铁投、山东高速、河北建投、安徽投资等11家公司。

其中,平安资管作为京沪高铁股权投资计划的受托人系以自身名义投资京沪高铁公司的股权,持有京沪高铁股权投资计划39.375%的份额,为该投资计划的主要发起人,受益人为平安人寿。

同时,京沪高铁股权投资计划的共同发起人包括太平洋资管、泰康资管以及太平资管,对应份额分别为25%、18.75%、12.5%。参与认购人则包括中再集团、中意人寿、人保财险,对应份额分别为1.875%、1.25%、1.25%。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京沪高铁发起设立时,平安资管缴纳了首期出资5565万元现金,持有京沪高铁13.91%股权。此后的2010年和2011年,平安资管分别对京沪高铁增资34.19亿元、5.94亿元。数次增资完成,平安资管合计耗资超过40亿元。

至京沪高铁IPO前,平安资管代表的京沪计划共持有京沪高铁4.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1.44%。2020年初,京沪高铁完成IPO并在沪市主板上市,平安资管所持公司股份比例稀释至9.98%。

而去年10月,平安资管首次减持京沪高铁。根据京沪高铁公告,平安资管于2021年11月至2022年3月累计减持公司股份1.17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24%,并拟继续在6月2日至9月30日期间减持不超过19.89亿股京沪高铁股票,占公司总股本的4.05%。

8月2日盘后,京沪高铁披露上述减持计划实施进展。截至8月1日,平安资管作为受托管理人受托管理的京沪计划减持计划时间已过半,减持计划尚未实施完毕。

在今年的5月19日至7月1日期间,平安资管通过大宗交易、集中竞价交易的方式合计减持京沪高铁6.56亿股,减持价格区间为4.5元至5.03元,减持总金额约为29.83亿元。

以此来看,虽然本次平安资管减持套现近30亿元,但距离本次减持计划届满还有近两个月时间,平安资管仍存在减持可能。目前,平安资管合计已减持套现超35亿元,其减持计划剩余未完成部分目前市值接近60亿元。

近六年累计分红超320亿

相伴京沪高铁14年,平安资管背后的投资联合体取得不菲的投资收益。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在上述减持计划中,平安资管特别指出,平安资管根据京沪计划受益人的减持申请,提交减持申请的受益人中不包括平安人寿。

“其他投资者在这个时候选择退出,我们尊重他们的决定,但平安自己的保险资金对京沪高铁的投资没有改变。”中国平安董事会秘书盛瑞生此前曾公开表示。

作为高铁第一股,京沪高铁坐拥得天独厚的区位及路网优势,通车第四年就实现扭亏为盈,并展现超强的吸金能力。

此前据招股书披露,2011年6月份建成通车后,2014年京沪高铁即实现盈利。2015年至2019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由234.24亿元增长至329.42亿元,净利润则由65.81亿元增长至119.37亿元。

不过,疫情对京沪高铁业绩造成较大冲击。2020年上市首年,京沪高铁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下降27.59%、70.83%至252.38亿元、32.29亿元。由于业绩基数低以及疫情后客流量的复苏,2021年京沪高铁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提升16.11%、49.1%至293.05亿元、48.16亿元。

但上月京沪高铁披露的业绩预告显示,今年上半年,京沪高铁预计将亏损10.32亿元至15.47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预计将亏损10.34亿元至15.5亿元。

京沪高铁表示,面对疫情冲击,虽然公司持续深入研究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客流规律,紧盯增运补欠的有利时机,持续坚持“过紧日子”,最大限度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但上半年经营业绩仍将产生亏损。

虽然业绩波动,但“不差钱”的京沪高铁对股东一直颇为慷慨。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2016年至2018年京沪高铁分别派发现金43.34亿元、64.57亿元、102.4亿元,占当期净利润的比例高达53.57%、71.32%、99.92%。

上市后,京沪高铁于2019年至2021年分别派发现金59.7亿元、16.16亿元、24.11亿元,占各期净利润的比例均为50%。

长江商报记者粗略计算,仅在上述六年内,京沪高铁合计派发现金320.28亿元,其中平安资管大约可分得现金分红约34亿元。算上已减持和未减持的部分,平安资管或将合计获得超百亿投资收益。

●长江商报记者 蔡嘉

视觉中国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