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思维造物撤回创业板IPO申请 罗振宇创业八年A股梦难圆

思维造物撤回创业板IPO申请 罗振宇创业八年A股梦难圆

2022-08-04 16:14:4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奔腾新闻记者 蔡嘉

排队候场近三年,罗振宇还是未能敲开A股的大门。

8月2日晚间,深交所创业板网站披露,北京思维造物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思维造物”)的审核状态变更为“终止(撤回)”。此前的7月31日,思维造物向深交所提交了撤回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文件的申请,因此,深交所决定终止对思维造物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审核。

长江商报奔腾新闻记者注意到,思维造物由罗振宇于2014年创立,以知识服务业务为核心。思维造物在线上通过“得到”App、“罗辑思维”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向终身学习者提供课程、听书及电子书等产品,在线下,通过“得到高研院”“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等形式,为终身学习者提供通识教育及技能培训服务。招股书披露,罗振宇通过直接及间接方式持有思维造物共计46.6144%的表决权。其中,罗振宇直接持有公司910.61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30.3537%,并通过杰黄罡间接控制公司16.2607%的股份。

早在2019年10月,思维造物就向深交所创业板递交上市申请。彼时,除了罗振宇之外,吴晓波也在推进其旗下知识服务公司杭州巴九灵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巴九灵”)借道A股上市公司全通教育(300359.SZ)上市。

不过,两家公司的上市之路都较为曲折。此后,巴九灵与全通教育重组失败,2020年6月,巴九灵开始接受上市辅导,直至目前未有实质进展。而思维造物的IPO申请则在2020年9月获得深交所正式受理,2021年初完成两轮问询回复。此番IPO撤单之前,6月末,思维造物还对2021年的财务数据进行了更新披露。

招股书显示,2019年至2021年,思维造物分别实现营业收入6.28亿元、6.75亿元、8.43亿元,归母净利润1.17亿元、4006.35万元、1.25亿元。其中,2020年公司业绩大幅下降,次年又恢复增长。

而同期,思维造物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之后的净利润分别为3067.57万元、2812.22万元、4864.73万元,与净利润差距较大。

按照计划,思维造物拟公开发行新股不超过1000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0.37亿元,分别投入到知识服务平台优化升级项目、人工智能基础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技术平台建设项目、得到学习中心系列拓展项目。

作为一家知识付费企业,对个人IP的依赖度高,一直是思维造物冲刺创业板IPO的最大争议所在。此前,思维造物也坦言,罗振宇为公司的创始人及董事长,也是跨年演讲活动中的唯一主讲人、启发俱乐部主讲人。虽然跨年演讲、启发俱乐部内容是公司课程研发团队共同创作而成,但在宣传及活动组织上对罗振宇存在一定程度的依赖。如果罗振宇未来不再参与公司业务宣传或跨年演讲、启发俱乐部等活动,公司业务开展可能会受到一定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在撤回IPO申请后,罗振宇发布内部信表示,基于最近和监管部门的沟通,以及当前市场环境等多方面因素的综合考量,公司决定暂时撤回国内上市的申请。

“过去一段时间,我们并未没有因为筹备上市而懈怠业务的探索。一方面,我们在推进一场深度的组织变革;另一方面,我们也在进行艰难的业务迭代。”罗振宇在内部信中透露。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