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厦门银行高管窗口期内增持1万股 一周内两家银行因增持违规致歉

厦门银行高管窗口期内增持1万股 一周内两家银行因增持违规致歉

2022-08-04 08:52:4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奔腾新闻记者 蔡嘉

赶上业绩披露的窗口期增持,厦门银行(601187.SH)出现违规情况。

8月2日晚间,厦门银行披露,当日该行个别董事通过证券交易系统以集中竞价方式增持公司股票1万股,增持价格为5.5元/股。本次增持后,该董事持有厦门银行3.1万股,占该行总股本的0.0012%。

长江商报奔腾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增持主要为厦门银行股价稳定方案的落地。今年3月末,厦门银行发布稳定股价方案,因公司股价触发实施稳定股价措施的启动条件,厦门银行确定采取由持股5%以上的股东增持股份的措施稳定股价。同时,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和投资价值的认可,截至3月29日,厦门银行在任的董事(不含独立董事)、监事(不含外部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主动增持公司股份,合计增持金额不低于3685.74万元。

截至今年6月末,上述增持计划时间过半,相关增持主体合计增持厦门银行61.32万股,占该行总股本的0.0232%,累计增持金额354.89万元。其中,12名董监高合计增持26.61万股,占该行总股本的0.0101%,增持金额154.01万元。

尽管厦门银行并未透露8月2日增持人员名单,但从此前该行披露的高管持股来看,此名高管或为厦门银行董事长吴世群。长江商报奔腾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6月末,吴世群增持后的持股数量为2.1万股。

但根据相关规定,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在上市公司年度报告、半年度报告公告前三十日内不得买卖本公司股票。此前的7月21日,厦门银行曾披露半年度业绩快报,由此,该行增持的董事构成窗口期买卖公司股票。

厦门银行解释,上述增持行为发生在公司稳定股价方案实施期限内,且公司已于2022年7月21日披露了《2022年半年度业绩快报公告》,并非该董事主观故意违规增持,也不存在因获悉内幕信息而交易公司股票的情形。该董事对本次违规增持公司股票行为进行了反思,就本次违规行为给公司和市场带来的不良影响,向广大投资者致以诚挚的歉意。

值得关注的是,违规在窗口期内增持,厦门银行不是个例。就在几日前,紫金银行就因防止业绩泄露临时披露业绩快报,使得此前刚刚完成增持的高管被动“违规”。

今年7月14日,紫金银行董监高完成增持,目的也是为实施股价稳定方案。此次增持计划实施完成后不久,7月21日紫金银行召开全行半年度工作会议。

由于参会人员规模较大,为防止本次半年度工作会议内容外泄造成定期报告披露前的业绩泄漏,紫金银行临时决定发布业绩公告。7月23日,紫金银行对外披露业绩。由于未充分考虑发布时间与董监高人员购入股份的时间间隔,导致公司业绩快报发布日距离公司部分高管购入股份的时间不足10日,涉及违规。

针对此事,紫金银行主动致歉,并决定将涉及此事项的增持主体禁止交易时间由六个月延长为一年,禁止交易时间为2022年7月18日至2023年7月17日。同时,相关人员承诺股票解除禁止交易后,如售出7月14日当日购入的股票产生收益,将所得收益上交公司。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