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建廉政教育厅让廉洁文化融入日常 国网蔡甸供电打造廉政教育新平台

建廉政教育厅让廉洁文化融入日常 国网蔡甸供电打造廉政教育新平台

2022-08-04 08:27:4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记者 徐靓丽)国网武汉市蔡甸区供电公司廉政教育厅近日正式落成。廉政教育厅是该公司党建四大硬件之一,紧扣“清风蔡电”建设主题,涵盖颂廉、论廉、忆廉、警廉等4个板块,着重展示了该公司在开展清廉机关建设、内控机制管理、廉政教育活动等方面的工作成果。该公司同时扎实推进“树清廉家风创廉洁家庭”活动,营造家庭助廉良好氛围。

4大板块展示廉政教育

走进该公司一楼展厅,映入眼帘的是“颂廉”板块,“党风廉政十字歌”道出了廉洁自律的行为规范;“论廉”板块展示了国家领导人的反腐倡廉语录,让每一位参观者都能切身感受到国家正风反腐的决心和力度;往前走进“忆廉”篇,则主要以古代清廉事例来熏陶公司干部职工的廉政意识,道出了传世名篇《爱莲说》中“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背景,通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养广大党员干部清廉自守的精神境界。

“警廉”板块由三个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电子播放区,用来展播反腐倡廉专题宣传片或廉政微电影,通过数字化手段提升廉政教育的呈现效果;第二部分是在国家持续推动正风反腐向基层延伸的纪检监察下的数据体现,充分印证了全面从严治党越往后越严的趋势;第三部分是案例警示区,通过剖析武汉市历年来查处的典型案例,真实生动地揭示了贪欲之害,发人深省。整个板块穿插告诫广大党员干部划清公私界限,莫要心存侥幸。

“清风拂面扬正气,正气在胸威自生”一幅幅图文并茂的廉政警示在墙面上展示,国网武汉市蔡甸区供电公司纪委通过建好用好廉政教育厅,要求新入职、新提拔、新发展职工都要到展厅参观、宣誓、观看警示教育片,正确引导该公司全体职工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把党纪党规刻在心上,自觉筑牢底线,划清界限,明确红线,做到心存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不断丰富“清风蔡电”廉政品牌内涵,营造风气正、人心和、队伍好、事业兴的良好氛围。该公司新提拔人员周凯在参加任前廉政教育时表示,在新的工作岗位中,他会进一步将纪律和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守住廉洁底线。

“一信一书”点亮家风教育明灯

在单位开展清廉机关建设,回到家中同样不忘清廉家风建设。该公司运用“廉洁信+承诺书”的形式,扎实推进“树清廉家风 创廉洁家庭”活动,切实发挥亲情监督作用,营造家庭助廉良好氛围。

该公司纪委发放一封“廉洁公开信”。结合线上线下两个平台,通过发送工作群、召开宣贯会和廉洁信“上墙”等形式,面向该公司全体干部职工及家属发出廉洁信,提醒干部职工及家属修身律己、廉洁齐家,在选择上站稳立场,坚持道德“高线”,守住纪律“底线”,做到时时处处知敬畏、存戒惧,坚决杜绝生活、工作腐败。“公开信是廉洁的提醒,体现了组织的严管厚爱,这种形式很新颖,我们都乐意接受。”随着活动的开展,该公司职工及家属反响强烈,纷纷表示,要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自身防腐拒变能力。

该公司邀请职工家属做出庄重承诺并签订《廉洁承诺书》,鼓励职工家属当好廉洁“敲鼓人”,发挥好家庭成员在全面从严管党治党中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共同筑起家庭反腐倡廉的防线。《承诺书》共有7条内容,包括职工家属自觉承诺当好廉政纪律的“监督员”、廉洁之家的“守门员”、反腐倡廉的“战斗员”,经常关注亲属思想动态,及时提醒亲属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常吹家庭“廉政风”,筑牢廉洁自律的“家庭防火墙”。目前,该公司共组织签订家属承诺书417份。

国网武汉市蔡甸区供电公司纪委将持续通过“廉洁信+承诺书”中发布的纪律要求,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家庭延伸,让家属切实发挥助廉作用,在“八小时之外”提醒,常吹家庭廉洁风、常念家庭廉洁经、常算家庭廉洁账。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