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四方光电五年投1.1亿研发 3月接收项目定点金额达3.2亿

四方光电五年投1.1亿研发 3月接收项目定点金额达3.2亿

2022-08-04 08:27:4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汪静

气体传感龙头四方光电(688665.SH)持续开拓车载领域,近年收获颇丰。

8月1日,四方光电发布公告,于近日收到国内新能源主机厂2个项目定点通知书,确认公司为其供应车规级CO_2传感器总成、AQM空气质量传感器总成。根据客户预测,上述项目定点预计生命周期为5年,总金额约为1.16亿元 (含税)。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自4月以来,四方光电频频收获车载传感器定点项目:

4月22日,公司公告收到国内主机厂2个项目定点通知书,确认汽车舒适系统传感器项目定点金额1.25亿元。

6月6日,公司公告收到国内新能源主机厂1个项目定点通知书,确认车规级PM2.5传感器总成项目定点金额约7969万元。加上本次1.16亿元定点,合计收获3.21亿元项目定点。

此外,四方光电还在持续突破车载领域。目前,公司热失控产品在车载领域已实现小批次供货,未来有望规模量产。

车载传感器销售收入年增140%

公开资料显示,四方光电2003年成立于武汉“光谷”,是一家专业从事气体传感器、气体分析仪器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形成了气体传感器、高端气体分析仪器两大类产业生态,几十款不同产品,广泛应用于国内外的家电、汽车、医疗、环保、工业、能源计量等领域。

一直以来,四方光电都专注于气体传感器,以及基于核心传感器的气体分析仪器的技术开发及产品应用。2003—2011年,公司以工业过程和环境监测气体分析仪器为主,2012—2020年,公司形成气体传感器与气体分析仪器并重的“双轮驱动”格局。

目前,我国智能传感器产品主要应用于汽车电子、工业制造、 网络通信、消费电子和医疗领域,其中,汽车电子对智能传感器的应用占比最大。

作为行业传感器龙头,四方光电也在持续开发车载传感器。经过多年的研发,2017年通过IATF16949:2016汽车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从而获得整车厂一级供应商资格。

2021年,公司车载传感器进入产出期,并应用于汽车舒适系统和车载安全领域,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39.94%。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公司获得车载传感器项目定点的传感器数量累计约1100万个。

2022年以来,四方光电车载气体传感器新项目定点不断推进。

4月22日,公司公告收到国内主机厂2个项目定点通知书,确认汽车舒适系统传感器项目定点金额1.25亿元;6月6日,公司公告收到国内新能源主机厂1个项目定点通知书,确认车规级PM2.5传感器总成项目定点金额约7969万元。

据了解,上述车载项目定点周期约为5至6年,单一价值量约在百元级,在定点转化为订单的同时,新的项目定点也在不断增加:8月1日,公司公告收到国内新能源主机厂2个项目定点通知书,确认车规级CO_2传感器总成、AQM空气质量传感器总成项目定点金额1.16亿元。

以此计算,三个月内,四方光电收到车载传感器项目定点达到3.21亿元。

加大研发投入研发费率近8%

四方光电在车载领域还在持续进行突破。

在车载安全领域,四方光电现有产品线包括制冷剂泄漏监测传感器、动力电池热失控监测传感器及氢气(H_2)传感器等。

随着锂电池热失控预警标准出台和新能源产业的发展,电池热管理需求不断增加。早期国际企业热失控产品以传统监测方案(温度、压力等)为主,四方光电依托在激光拉曼、微流红外等技术领域的积累,结合多种解决方案,热失控产品技术实力强劲。目前,公司热失控产品在车载领域已实现小批次供货,未来有望规模量产。

值得一提的是,在汽车相关客户方面,四方光电目前产品已配套于捷豹路虎、法雷奥、马勒、德国博世、一汽大众、一汽红旗、长安福特、长城、合众新能源等国内外知名品牌的厂商。

持续开拓新产品,也是因为四方光电掌握了较强的研发实力。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四方光电的创始人、董事长兼总经理为熊友辉博士,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热能工程专业,公司多名高管均为技术背景出身。

依托雄厚的研发实力,2017—2022年一季度,四方光电研发费用分别达到1103万元、1385万元、1960万元、1990万元、4372万元、1176万元,多年投入研发费用合计1.09亿。

其中,2021年,公司研发费用大幅增长119.75%,而研发费率更是达到7.99%。

此外,四方光电的业绩也在快速增长。

2018—2021年,四方光电营收实现快速增长,分别实现1.18亿元、2.33亿元、3.08亿元、5.48亿元。同时,公司净利润增长表现良好,2018—2021年分别实现1105万元、6495万元、8447万元、1.8亿元。

2022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收1.37亿元,净利润4304万元,同比分别增长27.88%、30.79%。

值得一提的是,四方光电还保持着较强的盈利能力。公司净利率在2021年及今年一季度分别达到50.93%、48.33%。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