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太和水上市一年半净利连降股价破发   拟6600万溢价1倍收购探索苏打水领域

太和水上市一年半净利连降股价破发   拟6600万溢价1倍收购探索苏打水领域

2022-08-04 08:27:4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蔡嘉

从水环境保护到水资源利用,太和水(605081.SH)通过对外并购延伸产业链。

8月2日晚间,太和水披露对外收购方案,公司拟现金收购黑龙江海赫饮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赫饮品”)100%股权,以加快公司在天然苏打水领域的市场开拓与布局。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作为太和水上市后的首笔对外收购标的,去年净利润仅200万元的海赫饮品,在本次交易交易中获得了6600万元的交易对价,较其净资产溢价105.8%。同时,交易对手方也作出了未来三年主营业务收入合计不低于4500万元且扣非净利润率不低于12%的业绩承诺。

值得关注的是,主打水环境生态修复的太和水,在2021年2月上市后业绩变脸。上市首年,公司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下降17.8%、43.72%,今年一季度净利润继续下降26.1%。截至8月3日收盘,太和水除权后股价16.7元/股,仅为其IPO发行价四成左右。

溢价对外收购扩展瓶装苏打水领域,太和水能否借此机会缓解当前的经营压力?

标的承诺三年主业收入超4500万

据太和水披露,此次公司拟收购的海赫饮品成立于2010年,主打天然苏打水的生产和销售,生产取水地位于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拜泉县天然苏打水保护区,其主要产品瓶装苏打水,包括自有品牌巴拜泉天然苏打水、海赫天然苏打水,亦包括为品牌商以OEM方式生产的苏打水。

海赫饮品也属于水产业链上的公司。公告显示,太和水的主营业务围绕水环境生态修复与构建。近年来,公司依托于常年在水质研究领域的技术,对全国各地的优质天然水源进行了考察和筛选,拟通过并购手段进行高效的资源整合,进入大健康领域。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本次交易存在较高的溢价。市场法评估下,海赫饮品整体估值为7000万元,较其账面净资产增值3855.64万元,增值率122.62%;收益法评估下,海赫饮品的整体估值为6200万元,较其账面净资产增值3055.64万元,增值率97.18%。

在上述评估价值的基础上,考虑海赫饮品现有取水能力的稀缺性和交易对手方做出的承诺,本次收购中海赫饮品100%股权的交易价格为6600万元,较其账面净资产依旧存在105.8%的溢价率。

本次交易中,交易对手方作出业绩承诺,即2022年至2024年,海赫饮品各年度经审计的扣非净利润率需达到12%以上(含12%),并且各年度经审计主营业务收入(不含税,下同)分别达到1100万元、1350万元、1550万元及以上,同时2022年度至2024年度经审计主营业务收入合计达到4500万元以上。如果上述业绩承诺未达成,则海赫饮品股权对价调整至5000万元。

而从当前的经营数据来看,海赫饮品的利润数较低,或在短期内对太和水的业绩影响有限。2021年和2022年上半年,海赫饮品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276.97万元、549.98万元,净利润201.82万元、62.59万元,扣非净利润165.86万元、61.59万元。以此计算,海赫饮品的扣非净利润率分别为12.99%、11.2%。

订单不及预期上市首年业绩“变脸”

推出上市后的首笔对外收购,与太和水当前正在面临业绩增长难题不无关系。

在登陆A股上市之前,太和水盈利能力保持稳步增长趋势。2021年2月,太和水在沪市主板上市,上市首年公司业绩“变脸”。2021年,太和水实现营业收入4.6亿元,同比减少17.8%;净利润9094.43万元,同比减少43.72%。

对此,太和水解释称,受业主方投资计划、项目招标流程、施工工期等因素影响,单体大项目的承接与施工对公司的业绩波动会产生一定影响。报告期内,公司跟踪项目重点区域出现疫情反复、河南洪涝灾害以及部分地方水生态项目延迟或暂缓,公司新订单不及预期,营业收入有所下滑。

今年年初,受疫情影响,一季度太和水实现营业收入4603.86万元,同比仅增长0.56%;净利润772.34万元,同比继续下降26.1%。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除了新订单不及预期之外,处于环保行业的太和水一直存在应收账款高企的问题,也在一定程度上拖累公司业绩。

截至2021年末,太和水应收账款账面价值6.71亿元,占公司总资产的31.52%,同比增长40.24%,与营收增速相背离。2021年,太和水计提应收账款坏账准备6403.8万元,同比增长131%。对此,太和水依旧解释称主要是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客户进行审计决算的审核审批周期明显延长,同时工程进度款的支付也变慢。

截至今年3月末,太和水资产总额20.72亿元,流动资产17.86亿元,其中应收账款6.13亿元,占总资产的比例依旧接近三成。

基于当前的业绩表现,二级市场上,上市一年半的太和水股价一直处于破发状态。截至8月3日收盘,太和水除权后股价16.7元/股,仅为其IPO发行价四成左右。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