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安琪酵母拟设立合资公司 投1.08亿建蔓越莓蜜饯项目

安琪酵母拟设立合资公司 投1.08亿建蔓越莓蜜饯项目

2022-08-02 07:00:4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徐靓丽

安琪酵母(600298.SH)日前发布公告,拟投资设立子公司建设年产1万吨蔓越莓蜜饯项目,项目总投资1.08亿;同时拟对酵母制品绿色制造项目增加投资预算3.76亿元。

公告称,为满足市场对蔓越莓蜜饯产品快速增长的需求,进一步丰富健康食品原料产品组合,安琪酵母拟投资设立安琪百味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暂定名)建设年产1万吨蔓越莓蜜饯项目。合资公司注册资本为4000万元人民币,由公司与江苏安之润、焙友商贸三方以货币资金形式出资设立,公司占比60%,江苏安之润占比35%,焙友商贸占比5%。

拟建设年产1万吨蔓越莓蜜饯项目

公告称,近年来,公司蔓越莓蜜饯产品销售收入持续增长,2021年公司实现蔓越莓蜜饯销售 296吨,销售收入1041万元,同比增长207%。2022年公司规划蔓越莓蜜饯产品破1亿元,目前由于美国供应商涨价和供货紧张等问题,面临不能按期完成规划目标的风险。

为满足市场对蔓越莓蜜饯产品快速增长的需求,进一步丰富健康食品原料产品组合,安琪酵母拟投资设立安琪百味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暂定名)建设年产1万吨蔓越莓蜜饯项目。合资公司注册资本为4000万元人民币,由公司与江苏安之润、焙友商贸三方以货币资金形式出资设立,公司占比60%,江苏安之润占比35%,焙友商贸占比5%。

合作方江苏安之润是江苏润百味董事长吴孝祥控制的公司,持有79%的股权,江苏润百味是国内领先的蔓越莓蜜饯生产商, 拥有丰富的蔓越莓蜜饯生产和销售经验,经过多年的实践, 已探索出一套独特的生产蔓越莓蜜饯的生产工艺及流程。截至2021年12月31日,江苏润百味资产总额1577万元,负债总额709万元,其中流动负债总额709万元,净资产868万元,营业收入1100万元、净利润152万元(以上数据未经审计)。焙友商贸成立于 2014 年 ,主要从事食品销售、食用农产品、食品添加剂等相关领域,是国内领先的蔓越莓蜜饯贸易商,掌握国内大部分蔓越莓蜜饯销售渠道。截至2021年12月31日,焙友商贸资产总额605.46万元,负债总额282.82万元,其中流动负债总额82.82万元,净资产322.64万元,营业收入2683.2万元、净利润93.48万元(以上数据未经审计)。

项目规划年产1万吨蔓越莓蜜饯及7500吨蔓越莓原汁,主要建设内容包括蔓越莓蜜饯生产车间、原料冷库、仓库和相关配套设施。拟2022年9月份开工建设,2023年5月底项目竣工投产。安琪酵母方面认为,该项目有效降低公司蔓越莓蜜饯采购成本,解决公司产品供应不足的问题;能进一步深挖蔓越莓深加工产业链条,研究开发蔓越莓果汁饮料、果粉等系列产 品,进一步丰富公司食品原料产品品类,增强公司健康食品原料产业竞争力。

增资酵母制品绿色制造项目

除了拟投建蔓越莓蜜饯项目,安琪酵母同时发布公告,为满足酵母抽提物快速增长的市场需求,更好地适应市场及客户需求变化,公司拟将子公司安琪酵母(普洱)有限公司年产2.5万吨酵母制品绿色制造项目变更为年产3.2万吨酵母制品绿色制造项目,本次变更仅对项目实施方案进行变更,实施主体未发生变化。投资预算由7.473亿元变更为11.2372亿元,投资增加3.7642亿元。

截至2022年6月30日,原年产2.5万吨酵母制品绿色制造项目已累计投资41935.21万元,相关资金为公司自筹。目前已基本完成1.5万吨干酵母产能的所有土建工程,进入设备安装阶段,预计10月开始调试,12月投产运行,投产后具备年产1.5万吨干酵母产能。增资后将新建一条年产1.5万吨高活性干酵母生产线及配套,新建一条年产1.7万吨酵母抽提物生产线及配套,以及一条15万吨水解糖生产线及一个恒温库及配套设施。

安琪酵母方面称,近几年由于疫情的影响,全球经济发展缓慢,酵母抽提物企业开工率较低,导致全球酵母抽提物行业产能下滑,其中北美、欧洲等地区产能下降明显,我国酵母抽提物市场迎来了提高国际市场占有率的良好时机。调味剂行业对天然、健康、营养的诉求愈发增强,酵母抽提物的市场认可度持续提升,逐步替代味精成为常用鲜味剂,目前国内YE替代味精尚处于起步阶段,未来渗透率提升空间巨大。

经测算,项目变更后达产年销售收入7.82亿元,销售毛利率17.8%,销售净利率11.2%,年净利润8754万元,静态投资回收期7.84年,动态投资回收期12.95年,具备财务可行性。

今年以来,安琪酵母动作频频。其控股子公司湖北宏裕新型包材股份有限公司开始“转战”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完成定增募资14.1亿,主要用于酵母绿色生产基地建设项目以及年产0.5万吨新型酶制剂绿色制造项目;拟在宜昌设立微琪生物,推动合成生物学技术产业化落地。

公司确定了2022年销售收入126亿元,净利润继续稳步增长的经营目标。“十四五”期间将加快建设全球化营销体系,巩固提升核心竞争力,努力缩小与国际标杆的差距,奋力实现新技术领域的突破,确保2025年实现收入200亿元,力争实现更高的目标。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