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海晨股份拟投22.5亿建四大物流基地   多元化布局连续三年净利增速超50%

海晨股份拟投22.5亿建四大物流基地   多元化布局连续三年净利增速超50%

2022-07-29 07:49:1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记者 江楚雅 见习记者 徐阳)供应链物流龙头海晨股份(300873.SZ)在7月27日晚“一口气”发布4项投资计划,宣布拟分别在常州武进区、成都、吴江、合肥投建供应链物流基地项目,累计投资金额达22.5亿元。

具体来看,海晨股份计划在武进区打造国内领先的新能源汽车供应链物流基地,在成都,拟设立子公司来规划投资建设海晨成渝生产性供应链配套基地项目。

另两份公告显示,海晨股份在吴江和合肥的投资项目,分别为电子元器件及3C产品数智仓储基地,以及玻璃物流分拨基地项目。

可以看到,这四项计划主要集中在数字化、智能化方向。作为专业的制造业供应链物流服务企业,海晨股份近年来将自动化仓储系统作为新的战略转型方向,并积极拓展自动化系统集成业务。

并且,近年来,海晨股份不断拓宽业务布局,目前其服务行业已成功从消费电子领域,发展到新能源汽车、特种材料、医疗器械等领域。

随着新能源汽车等行业的高景气发展,海晨股份业绩也开始起飞。

2019年至2021年,海晨股份实现营收分别为9.2亿元、10.74亿元、14.6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97%、16.68%、36.66%;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28亿元、1.95亿元、3.09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61.5%、51.65%、58.81%。连续三年净利润增速超过50%,且三年间整体增幅超过288%。

2022年一季度,公司业绩继续上扬,实现净利润9086万元,同比增长44.9%。

从业务布局来看,IT消费电子行业是公司最核心的收入来源,在2021年实现营收13.05亿元,在当期收入占比88.9%。其中,公司来自大客户联想集团的收入占比达40.44%。同期,新能源汽车服务相关业务占比由上年的3.04%提升至6.55%,呈现翻倍式提升。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此次公布的四大项目累计投资金额,远超过去年营收14.68亿元。

而海晨股份近年来的资金状况还算稳健。2017年至2021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均超过各期净利润数,其中2021年为3.67亿元,同比增长80.91%。

目前,海晨股份正在推进向实控人定增募集不超过3.3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今年,海晨股份响应国家制造业振兴、数字化转型及制造业与服务业两业融合的战略,致力于打造供应链SAAS服务平台。1月28日,公司与腾讯云、数势科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将携手打造制造业生产性物流SaaS平台,目前已开发“接驳通”产品。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海晨股份的研发投入并不高。2019年至2021年,公司各期研发投入分别为1587.35万元、1384.08万元、1996.49万元,占各期营收比例分别为1.72%、1.29%、1.36%,均未超过2%。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