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复星医药逾44亿定增敲定冯柳买入20亿   获阿兹夫定独家商业化权益丰富产品线

复星医药逾44亿定增敲定冯柳买入20亿   获阿兹夫定独家商业化权益丰富产品线

2022-07-28 07:48:0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金度

复星医药定增结果出炉,“买家”阵容超级豪华。

7月26日,复星医药(600196.SH、02196.HK)披露定增结果,合计募集资金总额为44.84亿元,定增对象最终确定为10名。

其中,高毅邻山1号远望基金获配4761.90万股,获配金额达20亿元,获配数量和金额均位居第一,将成为复星医药第三大股东。该基金管理人是“私募大佬”、高毅资产董事总经理冯柳。

就在10天前,复星医药公告,公司与真实生物达成战略合作,联合开发及独家商业化阿兹夫定。阿兹夫定片系我国自主研发的口服小分子药物,作为广谱RNA病毒抑制剂,可抑制新冠病毒RNA依赖的RNA聚合酶(RdRp)。

复星医药表示,如本次合作依约开展,将有利于进一步丰富本集团抗病毒产品线,满足一线临床用药需求,并助力疫情防控。

冯柳管理基金将成第三大股东

7月26日晚间,复星医药披露定增结果,此次定增实际发行数量为1.07亿股,发行价格为42元/股,合计募集资金总额为44.84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净额为44.56亿元。

根据公告,共有19家机构提交了申购报价单,本次定增对象最终确定为10名。其中,高毅邻山1号远望基金获配4761.90万股,获配金额达20亿元,获配数量和金额均位居第一,发行完成后,将成为复星医药第三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78%。高毅邻山1号远望基金的管理人正是高毅资产董事总经理冯柳。

值得一提的是,“私募大佬”冯柳此前曾大幅减持容知日新。

容知日新2021年7月26日上市,是一家专注于工业互联网领域,致力于成为专业的工业设备智能运维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

冯柳管理的高毅邻山1号远望1号私募基金,于2021年三季度末已新进成为容知日新第一大流通股东,持有185万股。

截至2022年二季度末,高毅邻山1号远望1号私募基金持有容知日新37.71万股,较一季度末的185万股大幅减持147.29万股。

除了冯柳管理的这一基金外,在复星医药此次定增中,UBS AG、财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分别获配1357.14万股和2009.52万股,获配金额分别为5.70亿元和8.44亿元。此外,大成基金、华夏基金、招商基金、中信证券、华泰证券、摩根大通、国泰君安资产管理(亚洲)有限公司分别获配超1亿元,合计获配近10亿元。

此次定增完成后,UBS AG成为复星医药第六大股东,持股比例为0.75%;财通基金成为复星医药第九大股东,持股比例为0.51%。

本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和HKSCC NOMINEES LIMITED,仍为复星医药持股比例在5%以上的大股东,不过持股比例分别从36.60%和21.51%,下降为35.14%和20.65%。

按照定增规划,复星医药将投入募资中的18.74亿元用于创新药物临床、许可引进及产品上市相关准备项目,13.49亿元用于原料药及制剂集约化综合性基地项目,12.6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复星医药表示,本次定增完成后,公司资产总额与资产净额将相应增加,资产负债率将下降,财务结构将得到优化,有利于提高公司的资本实力和偿债能力,为公司后续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

与真实生物合作开发阿兹夫定

复星医药成立于1994年,直接运营的业务包括制药、医疗器械与医学诊断、医疗健康服务,并通过参股国药控股覆盖到医药商业领域。

业绩方面,2019年至2021年,复星医药营业收入分别实现285.85亿元、303.07亿元和390.0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72%、6.02%和28.70%;净利润分别实现33.22亿元、36.63亿元和47.3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2.66%、10.27%和29.28%。

不过,2022年一季度,复星医药营业收入达103.82亿元,同比增长28.87%;净利润达4.63亿元,同比下滑45.41%。

复星医药表示,由于市场波动等因素,公司所持有的BNTX股票等金融资产于报告期末的股价较2021年末下降,该等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变动损失致本集团报告期内非经常性损益为-3.38亿元,上年同期非经常性损益为1.89亿元,同比减少5.27亿元。

不过,复星医药在创新药物临床、许可引进及产品上市方面迎来好消息。

7月25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告,附条件批准真实生物阿兹夫定片增加新冠肺炎治疗适应症注册申请,用于治疗普通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成年患者。

当晚,复星医药公告,公司与真实生物达成战略合作,联合开发及独家商业化阿兹夫定。

公告显示,本次合作领域包括新冠病毒、艾滋病治疗及预防领域。

阿兹夫定片系我国自主研发的口服小分子药物,作为广谱RNA病毒抑制剂,可抑制新冠病毒RNA依赖的RNA聚合酶(RdRp)。

真实生物成立于2012年9月,致力于治疗病毒性、肿瘤及脑血管疾病的创新药物的研发、制造及商业化。

复星医药表示,如本次合作依约开展,将有利于进一步丰富本集团抗病毒产品线,满足一线临床用药需求,并助力疫情防控。

中泰证券研报分析指出,考虑到复星医药多款生物类似药进入放量期,叠加复必泰、Cart等贡献新增量,预计2022年至2024年营业收入分别为445亿元、506亿元、59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17%、13.70%、18.23%;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8亿元、74亿元和9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2.87%、27.02%、24.12%。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