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中信金控平台出世加速落地 10万亿资产全面监管下运行

中信金控平台出世加速落地 10万亿资产全面监管下运行

2022-07-25 07:45:0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沈右荣

酝酿了20年的金融控股公司正在加速落地,中国金融业正式开启金控时代。

7月22日晚间,中信证券(600030.SH)披露第一大股东变更进展,中国人民银行已批准了中信金控的金融控股公司设立许可。此前, 中国中信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信金控)通过无偿划转已经受让公司18.45%股权。

这意味着,一旦中信金控的中信证券股东资格获得证监会核准,其将正式成为中信证券第一大股东。

近年来,国内金控平台雨后春笋般涌出,既有央企,也有地方国资,还有民营金控平台。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1年底,国内金控平台多达77家。然而,各类金控平台历经野蛮生长也暴露了一些问题,行业监管逐步规范加强。

据了解,去年以来,央行受理了包括中信集团、光大集团、北京金控集团在内的5家公司设立金控平台的申请。今年3月17日,中信金控和北京金控首批领牌。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目前,中信金控旗下资产近10万亿元,涉及银行、证券、保险、信托等。未来,这些资产将在金控模式下规范运行。

或将继续划转资产

中信集团进入金控时代,中信金控的资产规模或将继续发展壮大。

在中国金融业,金控公司的规划早已有之。

公开资料显示,2002年,国务院批准中信集团、光大集团、平安集团为三家综合金融控股集团试点。此后,监管部门先后透露“推动成立规范的金融控股公司”的规划。

2018年5月,监管部门选择招商局集团、上海国际集团、北京金控集团、蚂蚁金服和苏宁集团5家企业开展模拟监管试点,当时被视为传递出对金控公司加强监管的信号。

2020年9月13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实施金融控股公司准入管理的决定》,央行发布《金融控股公司监督管理试行办法》,央行对金融控股公司实施市场准入管理。根据前述试行办法,符合条件的金融控股公司须纳入监管,即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境内非金融企业、自然人以及经认可的法人;实质控制两类或两类以上金融机构;实质控制的金融机构的总资产或受托管理资产达到一定规模,或者按照宏观审慎监管要求认为需要设立金融控股公司。

这被视作金控公司监管框架性的政策成型。

从去年6月开始,央行开始受理金控公司设立申请。根据央行披露,截至今年1月底,已有中国中信有限公司(简称中信有限, 系中信集团子公司) 、光大集团、北京金控集团、中国万向控股有限公司、深圳市招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招商局轮船有限公司持股100%)递交设立金融控股公司的申请。涉及央企、地方国企、民营企业。

今年3月,中信金控和北京金控率先领取金控公司牌照。

中信金控官网显示,公司成立于今年3月,7月15日召开中信金控成立大会。公司旗下成员有四家,即中信银行、中信证券、中信信托、中信保诚等四家金融公司。

中信金控成立后,金控平台加速落地。6月23日,中信银行公告,中信有限将其持有的 314.07亿股股份(占本行总股本64.18%)无偿划转给中信金控,并将其持有的面值为263.88 亿元的A 股可转换公司债券无偿划转给中信金控,本行控股股东将由中信有限变更为中信金控。

同日,中信证券也发布公告称,中信有限、中信股份(中信有限母公司)将其持有的公司27.34亿股股份(约占公司总股本的18.45%)无偿划转至中信金控。本次权益变动后,中信金控将承继中信有限目前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地位。

7月22日晚间,中信证券进一步公告称,中国人民银行已批准了中信金控的金融控股公司设立许可,中信金控的股东资格尚需获得证监会的核准。

中信集团官网显示,集团综合金融板块的金融公司包括中信银行、中信证券、中信建投证券、中信信托、中信保诚人寿、中国华融、中信财务、中信消费金融等,覆盖银行、证券、保险、信托、资产管理、消费金融等金融牌照。

一金融分析人士称,未来,中信集团旗下的金融资产或将继续划转至中信金控名下。

10万亿资产临全覆盖式监管

中信金控10万亿资产,将面临全覆盖式监管。

纵览中国的金融发展轨迹,大致可以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从开放性混业探索到分业治理。1978年开始,各大银行设立金融控股公司,中信集团成立于1979年,由荣毅仁创办,主要业务集中在金融、实业等领域。

第一阶段,中国金融市场与监管体系尚不完善,大量风险聚集。1993年7月开始,政府大力整顿金融秩序,推进分业经营与分业监管。在此期间,交通银行将太平洋保险与海通证券两家公司的相关权益转让给上海市政府,工商银行将持有的平安股份划转给深圳市政府,不再是金融控股公司。

第二阶段的特征是综合经营小范围试点。2002年,国务院批准中信集团、光大集团、平安集团为三家综合金融控股集团试点。第三阶段,综合金融业务加快发展。2005 年起,监管部门陆续开放商业银行入股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金融租赁公司、保险公司等资质,银行、保险、证券、基金等业务之间的壁垒逐步被打开。

正是在这一阶段,大量金控公司涌现,形成了77家金控集团,包括中信集团、招商局、国家电网、鲁信集团、方正集团、海航集团、阿里巴巴等。

这也是被誉为金控集团野蛮生长阶段,存在鱼龙混杂、无序扩张等弊端,包括投资动机不纯、虚假出资、操控壳公司循环出资或借助外部融资等方式盲目扩张、通过复杂的股权安排、关联关系、SPV、股权代持等集团化运作模式搭建复杂架构,隐藏控制权关系,利用政策差异进行监管套利,相应风险逐渐暴露。

第四阶段,始于2020年9月,金控集团迎来强监管阶段。明确监管主体、市场准入、纳入监管体系等,行业监管走向规范。

市场关心的是,新的形势下,对已经领牌的中信金控、北京金控将如何进行监管。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中信银行总资产约为8.23万亿元,中信证券的总资产为1.36万亿元。截至2021年底,中信信托的总资产为493亿元,但其管理的资产高达9787.78亿元。

中信保诚人寿成立于2000年,由中国中信集团和英国保诚集团联合发起创建,各持股50%。截至2021年年底,中信保诚人寿总资产达1842亿元。

综上,中信金控旗下的资产近10万亿元,分属四个金融领域。

分析人士称,设立金控公司的目的,既可能是“超级牌照”,也可能是全面监管。未来,将在资本充足率、杠杆水平、关联交易等方面进行全面、持续、穿透式监管。根据已经披露的试行办法要求,金控公司、所控股金融机构以及集团整体的资本应当与资产规模和风险水平相适应,资本充足水平应当以并表管理为基础计算。

还有人士称,设立金控公司,除了针对旗下金融资产建立风控体系外,还将对金控公司自身进行监管,试行风险管理全覆盖。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