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沐邦高科账面仅6892万签52亿项目   尚无资金安排拟定增5.6亿补流恐杯水车薪

沐邦高科账面仅6892万签52亿项目   尚无资金安排拟定增5.6亿补流恐杯水车薪

2022-07-22 07:42:1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李启光

在完成重组后,沐邦高科又大手笔投建产能,但一摸口袋却是兜里没钱。

7月20日晚间,沐邦高科(603398.SH)公告称,拟建设“10GW TOPCON光伏电池生产基地”,跨入目前未从事光伏电池业务,项目投资金额预计达52亿元。

截至2022年一季度,货币资金仅6892.06万元,短期借款达500万元,账面现金并不充沛。

尽管公司表示当地政府将提供现金和补助,但沐邦高科目前尚未具体明确投资安排。后续在项目具体实施过程中如资金紧张,可能会影响项目的投资金额及投资进度。

需要注意的是,5月13日,沐邦高科宣布重大资产重组实施完毕。而此前在2月份,公司推出定增方案,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2.55亿元,其中5.6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但对于总投资高达52亿元的项目而言,沐邦高科5.6亿元补流资金依然是“杯水车薪”。

拟跨入光伏电池领域

2021年年报显示,沐邦高科主要有益智玩具业务、教育业务、医疗器械业务三大模块。

沐邦高科原名为邦宝益智,2015年12月登陆资本市场。2021年年初,邦宝益智完成易主,廖志远取代吴锭辉家族,成为上市公司新的实控人。随后在11月,公司正式更名。

7月20日晚间,沐邦高科发布公告称,与梧州市人民政府签订《10GW TOPCON光伏电池生产基地项目投资合同书》,项目名称为“10GW TOPCON光伏电池生产基地”。

公告显示,上述项目投资金额预计达52亿元,其中生产设备投入约27.75亿元,目前尚未明确双方具体出资金额。根据规划,项目将建设约2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及配套建筑物、10GW TOPCON光伏电池生产线等,主要从事TOPCON光伏电池生产,年产能规模约为10GW。

沐邦高科表示,公司光伏板块主营业务为单晶硅棒及硅片的研发生产及销售,硅片产品系光伏电池上游材料。公司目前未从事光伏电池业务,亦无TOPCON光伏电池生产技术储备。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一季度,货币资金仅6892.06万元,短期借款达500万元,账面现金并不充沛。

沐邦高科也表示,虽然梧州市人民政府承诺将提供部分资金支持及相关补贴,本合同投资金额仍远高于公司账面货币资金水平,目前公司尚未具体明确投资安排。后续在项目具体实施过程中如资金紧张,可能会影响项目的投资金额及投资进度。

沐邦高科切入光伏电池业务,与公司完成了重组有关。

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1年,沐邦高科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5.37亿元、5.02亿元和3.2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7.97%、-6.62%和-35.71%;净利润分别为7587.14万元、3992.01万元和-1.3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0.08%、-47.38%和-445.88%。

溢价751%收购豪安能源

显然,沐邦高科的业绩已经到了岌岌可危的地步。

2022年4月,沐邦高科公告称,公司拟以现金9.8亿元收购豪安能源100%股权,快速切入到光伏硅片及硅棒行业中。

根据评估,截至2021年12月31日,收益法评估下豪安能源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为10.5亿元,较合并口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评估增值9.27亿元,增值率为751.24%。最终,各方确定本次交易作价9.8亿元。

2020年和2021年,豪安能源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2423.1万元、9151.43万元,但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7299.85万元、-7522.2万元,与净利润明显背离。

按照计划,沐邦高科拟采用包括但不限于自有资金、银行借款、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等合理的方式筹集,并按照交易进度进行支付。

其中,收购协议生效之后,沐邦高科将支付首笔2亿元交易对价,资产过户登记完成后六个月内支付3亿元,剩余交易对价4.8亿元则在四个业绩承诺期内逐年支付。

本次交易中,交易对手方也作出业绩承诺,即2022年至2025年豪安能源各年度的净利润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分别为1.4亿元、1.6亿元、1.8亿元、2亿元,四年合计不低于6.8亿元,且每年度实现的实际净利润数不足承诺净利润数的90%时,交易对手方才进行现金补偿。

如果顺利完成业绩,将对沐邦高科的经营能力起到极大的增益作用。但如果未能顺利完成业绩,本次高溢价收购完成,沐邦高科预计产生商誉7.5亿元,此部分商誉一旦发生减值,将直接对上市公司的财务状况造成不利影响。

5月13日,沐邦高科宣布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已经实施完毕。

重组尚未改变业绩下滑趋势

实在是没钱的沐邦高科,打起了定增的注意。

2022年2月,沐邦高科推出定增方案,公司拟非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1.03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2.55亿元,其中9.8亿元用于收购豪安能源100%股权,7.15亿元用于1万吨/年智能化硅提纯循环利用项目,剩余5.6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然而,定增还未落锤,沐邦高科的业绩下滑还在延续,2022年上半年,公司预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700万元到900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减少1912.52万元到2112.52万元,同比减少68.00%到75.11%。

沐邦高科介绍,公司益智玩具业务的主要市场上海市、广东省区域受疫情影响,市场需求低迷。报告期内益智玩具业务的主营业务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32.54%,第二季度亏损加大。

而2022年5月,豪安能源完成了股权变更登记,成为沐邦高科全资子公司。豪安能源 2022年5月和6月的经营业绩纳入了公司合并报表范围。但这并未给公司业绩带来反转。

不过,沐邦高科也有好消息,豪安能源于7月13日与英利能源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合同,合同约定2022年7月13日至2023年12月31日期间,豪安能源预计销售给英利能源单晶硅片2.7亿片(上下浮动不超过20%)。

参照PVInfoLink最新公布的价格及排产计划估算,这笔交易预计销售金额为人民币16.77亿元(含税)。

然而,即便是有以上利好消息,但与“10GW TOPCON光伏电池生产基地”项目的总投资额52亿元相比,沐邦高科的资金缺口依然巨大。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