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陈湖文三姐弟同心创就600亿财富   晨光股份研发费率仅1%净利增速放缓临挑战

陈湖文三姐弟同心创就600亿财富   晨光股份研发费率仅1%净利增速放缓临挑战

2022-07-18 07:53:2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沈右荣

靠一支笔创造数百亿财富,潮汕陈湖文三姐弟创下了一个商业传奇。

出生于盛产商人的潮汕,发家于大都市上海。33年时间,陈湖文、陈湖雄、陈雪玲三姐弟,从汕头山村两间小平房起步,以做一支“让学习和工作更快乐、更高效”的笔为使命,将“晨光”牌文具销往全国,出口至全球50多个国家及地区。

如今的晨光股份(603899.SH)已经成长为庞然大物,其自称是全球最大的文具制造商之一。2021年,晨光股份营业收入达到176亿元,远超同行。

近10年,晨光股份营业收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双双持续高速增长,展现出“晨光”般的成长气质。作为实际控制人,陈湖文三姐弟也登上了富豪之列,财富达600亿元。

有市场人士认为,晨光股份目前的成功,一定程度上得益于实际控制人三姐弟“拧成了一股绳”。

然而,晨光股份业绩增速明显放缓,同行的奋起,研发创新不足,产品质量问题频发,市场集中度偏低等等,三姐弟也面临严峻挑战。

“晨光”还只是早晨的一缕阳光,散发的热力有限,公司急需破局突围,需要真正构筑起壁垒,以抵御危机。

靠一支笔发家致富

潮商是中国著名的商帮之一,走出了一大批知名商人。李嘉诚、马化腾、刘銮雄、黄光裕、朱孟依等,均出自潮汕,陈湖文三姐弟也出自潮汕地区。

陈湖雄与陈湖文是双胞胎,1970年7月出生于广东省汕头市。公开消息称,陈湖雄也是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开始创业的。

相传陈湖雄从小就不喜欢学习,经常逃课,学习成绩常常是全班倒数,读高三时,他一下子“醒”了,开始奋发学习,但为时已晚,底子差、学习吃力,两次复读仍“名落孙山”。

1987年,对高考灰心的陈湖雄外出打工,在一家文具厂当推销员。在推销路上,聪明的陈湖雄很快发现,一家一家上门推销速度太慢,为何不把文具直接卖给文具店呢?

直销变经销,陈湖雄为文具厂拉来了很多百货店经销商,连续八年,他夺得销售冠军。

较强的销售能力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文具厂,陈湖雄也在寻思,文具市场空间较大,自己为何不可以生产文具?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一批文具品牌倒闭,陈湖雄代理的文具厂也不能幸免。没有了货源,陈湖雄的生意断了,于是,他下定决心自己办厂生产文具。说是机会,其实也是无奈,陈湖雄开始真正的创业之旅。

此时的陈湖雄,已有数十万元积蓄,加上在文具行业积累了不少资源,创业是有底气的。于是,他邀请姐姐陈雪玲、哥哥陈湖文“一起干”。

上海笔厂多,经过考察,陈氏三姐弟选择在上海创业,并在奉贤租赁了一块地建厂,取名为晨光文具(现更名为晨光股份)。

10年的文具推销生涯,让陈湖雄深知,只有过硬的技术产品、市场需求的产品才能走得更远。于是,他高薪聘请技术人员,与技术人员吃住一起,潜心研发攻关,将技术与市场需求结合。

晨光文具终于研制出了合格产品,掌握了生产笔头的核心技术。官网显示,目前,晨光文具拥有841项专利,处于行业前列。

陈湖雄还注意创新,提出晨光文具必须“总有新创意”。将卡通人物植入到笔帽上,漂亮又可爱,一经上市就热销,晨光文具迅速崛起。2011年,其销售收入14.47亿元,2014年,营业收入超过30亿元。

2015年1月27日,晨光文具闯关IPO登陆上交所主板市场。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达131.38亿元,陈湖雄以186.8亿元身家位列福布斯中国400富豪榜第200位。

2021年2月18日,晨光文具股价涨至每股100.77元,市值934.14亿元,陈湖雄的财富最高达231亿元。

姐弟同心利益分配均衡

陈湖雄自信地表示,晨光文具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文具制造商之一,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

诚如其言,从近10年的发展来看,晨光文具确实表现不俗。2011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为14.47亿元,2021年,营业收入达到176.07亿元,10年增长161.60亿元,增幅为11.17倍。净利润方面,2021年为1.29亿元,2021年为15.18亿元,累计增长13.89亿元,增幅为10.77倍。

晨光文具披露,其产品涵盖书写工具、学生文具、办公文具及其他相关产品,在全国覆盖超8万家零售终端,拥有晨光生活馆、九木杂物社等523家零售大店,同时基于市场需求每年推出上千款新品,产品远销50多个国家和地区,合作伙伴遍及全球。

陈湖雄引以为傲的是,近年来,APEC会议、博鳌亚洲论坛、全球CEO大会等国家级高端会议现场均可见到晨光文具的各类产品。他说,晨光文具已经展现出晨光打造“世界级晨光”的愿景。

那么,晨光文具如何从一只不起眼的笔身上创造数百亿财富,成就一段商界传奇?

兄弟同心,其利断金。晨光文具是一家典型的家族企业,陈湖雄、陈湖文、陈雪玲三姐弟从创业之时其就牢牢控制着公司,三人均在公司担任要职。

从职务分工看,哥哥陈湖文担任董事长,初期担任公司总经理,其是清华大学-明尼苏达大学全球管理博士项目博士。弟弟陈湖雄是最初的创业者,擅长营销,初期为公司董事长,现任总裁。姐姐陈雪玲曾担任公司生产中心副总经理,即负责公司生产。

从财富分配来看,总体而言较为均衡。

晨光文具的控股股东为晨光控股,其持有晨光文具57.77%股权,陈湖雄、陈湖文、陈雪玲分别持股晨光控股38%、38%、24%。陈湖雄、陈湖文、陈雪玲还分别直接持股晨光文具1.47%、1.47%、0.87%。

目前,陈湖雄持股73.34%的上海杰葵投资管理事务所(有限合伙)持有晨光文具1.56%股权,陈湖文持股79.33%的上海科迎投资管理事务所(有限合伙) 持有晨光文具1.58%股权。

据此计算,陈湖雄三姐弟直接间接合计持有晨光文具63.98%股权。

如果以2021年2月18日的市值计算,三姐弟的持股财富达600亿元,陈湖雄、陈湖文、陈雪玲持股财富分别为231亿元、230亿元、138亿元。

在市场人士看来,在创业过程中及在公司运营期间,陈雪玲所做的贡献可能相对要小一些,因此,其获得股权相对两个弟弟要少一些,也算是合理的。整体而言,三姐弟利益分配较为合理均衡。

在A股市场,同行业公司齐心集团兄弟五人创业,兄弟五人通过齐心控股持股齐心集团。如今,其实际控制人为广东潮阳人陈钦鹏一人,且仅陈钦鹏一人在公司任职,担任董事长、总经理。2021年,齐心集团亏损5.62亿元。

主营地板的公司大亚圣象也是一家家族企业,曾经出现兄弟阋墙,兄弟二人为权利酣战五年,如今二人阴阳两隔。

业绩增速放缓产品质量待提升

晨光文具已经跻身全球前列,是否可以高枕无忧?显然不是,相反,公司还面临严峻挑战。

近10年,晨光股份实现了营业收入、净利润持续高速增长,但是,目前其同比增速已经放缓。

从单季度经营业绩看,2021年一二季度,公司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3.28亿元、3.38亿元,同比增长42.50%、44.34%;三、四季度的净利润分别为4.51亿元、4.01亿元,同比增速为0.57%、16.98%。其中三季度净利同比持平源于上年三季度受疫情影响出现爆发式增长,四季度增速则明显放缓,上年四季度的净利润同比增速为32.65%,2019年四季度的增速为41.77%。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速方面,2019年至2021年的四季度同比增速为38.19%、26.67%、15.35%,2021年降速明显。

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为42.29亿元,同比增长10.93%。2019年及2021年同期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速分别为28%、82.96%。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的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同比变动幅度为-16.04%、-13.34%,2019年及2021年的同期,净利润同比变动幅度为26.42%、42.50%,扣非净利润变动幅度为29.54%、69.49%。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增速放缓,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均为下滑。

近年来,针对晨光文具的一个突出的质疑是,产品质量不过关,吐槽集中于漏墨、茵纸、飞白(墨水出水不顺畅)。

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晨光文具曾因抽检不合格,两次发起召回。当年3月份召回11万支初色中性笔,6个月后,“晨光”牌冰透固体胶的总挥发性有机物项目不达标,召回共计15.36万支。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尽管晨光文具声称每年投入亿元进行研发,但研发费率较低。

2021年,公司研发投入为1.89亿元,约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重为1.07%。截至2021年底,公司研发人员数量为450人,约占员工总数的8.14%。

2021年年度报告称,公司每年推出上千款新品。据此计算,公司每天要开发出3款新品,从公司研发投入、研发人员数量看,全靠自身研发似乎有些难度。

文具行业集中度较低。相关数据显示,国内共有8000多家文具企业,销售收入超过10亿的企业仅有5家,分别是晨光文具、得力集团、齐心集团、广博股份和真彩文具。前五大文具品牌市场占有率合计不到20%,晨光文具的市占率也只有7.32%。

行业集中度低的弊端明显——企业数量多,产品同质化严重,行业规范化程度不高,亦出现恶性竞争。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国内学生群体达3亿、办公群体1亿,合计4亿群体,这是一个庞大的文具需求市场。

目前来看,包括晨光文具在内,文具企业均没有构筑起行业护城河,市场竞争无时不在,挑战与危机随时来袭。

晨光文具也在寻求转型升级突围。陈氏三姐弟恐怕要回归“要有真技术”的产品初心,靠高端过硬产品形成真正的壁垒,晨光才能永放光芒。

视觉中国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