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彩虹股份面板价格下探半年扣非预亏17亿   累募235亿大规模投建升级17年未分红

彩虹股份面板价格下探半年扣非预亏17亿   累募235亿大规模投建升级17年未分红

2022-07-18 07:53:2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明鸿泽

市场风云突变,全球行业龙头彩虹股份(600707.SH)经营再遭重挫。

7月13日晚间,彩虹股份发布2022年半年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上半年亏损11 亿元到12 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预计亏损为16.80 亿元到17.80 亿元。去年同期,彩虹股份盈利28.50亿元。

一年之间,为何出现如此大幅度反转?液晶面板价格下探。彩虹股份称,受市场需求持续萎缩及新冠疫情等因素影响,液晶面板产品价格持续下探,营业收入同比大幅度下滑,导致经营亏损。

彩虹股份是一家老牌显示屏企业,1996年就已经跻身A股市场,但是,上市以来,公司经营业绩整体上承压明显。上市以来,公司累计亏损超过20亿元。

显示屏行业更新换代较快,彩虹股份频频进行产业升级。目前,公司已经形成全球唯一的具有“面板+基板”上下游产业联动效应的产业布局,成为新型显示领域国产化的领军企业。

彩虹股份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功能,上市以来,公司股权融资累计达234.59亿元,这些募资主要用于产业及技术布局。

不过,彩虹股份回报股东及投资者极少。2005年以来,公司未曾派发红利。

连续三个季度亏损

市场需求萎缩,彩虹股份经营承压,较去年上半年发生大反转。

根据最新公告,今年上半年,彩虹股份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为-11 亿元到-12 亿元,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为-16.80亿元到-17.80亿元。去年同期,公司实现的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分别为28.50亿元、28.08亿元,今年二季度与上年同期相比,净利润减少39.50亿元-40.50亿元,扣非净利润减少44.88亿元-45.88亿元。

今年一季报显示,前三个月,公司实现的净利润为-7.41亿元、扣非净利润为-7.60亿元,同比下降幅度分别为166.73%、171.23%。

对照半年度业绩预告及一季度报告发现,二季度,公司预计净利润为-3.59亿元至-4.59亿元、扣非净利润为-9.20亿元至-10.20亿元。与一季度相比,二季度的净利润亏损有所收窄,但扣非净利润的亏损程度加深。

彩虹股份解释称,今年上半年,公司液晶面板业务受到市场需求持续萎缩及新冠疫情等因素影响,产品价格持续下探,营业收入同比大幅度下降,经营业绩出现亏损。

由于半年度报告尚未正式披露,彩虹股份也未预告上半年具体的营业收入状况,只简要预告营业收入同比大幅下降。今年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就已经大幅下滑。其实现的营业收入为23.57亿元,同比下降40.97%。

其实,市场行情反转,在去年四季度就已经出现。四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91亿元,同比下降19.02%。其实现的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分别为-8亿元、-9.25亿元,同比下降幅度为192.54%、214.72%。

在2021年年度业绩预告中,彩虹股份就曾简要说明,下半年,受行业供求关系变化,面板价格下行的压力加大。

综上,去年四季度到今年二季度,彩虹股份已经出现了连续三个季度亏损。

彩虹股份于1996年登陆A股市场,整体上,公司经营业绩并不理想。

数据显示,1996年至2004年,公司实现的净利润大幅波动,但均处于盈利状态,2004年净利润为2.10亿元。2005年,公司首次出现亏损,亏损金额为5.52亿元。此后的2009年、2011年、2012年、2014年,公司相继亏损7.15亿元、5.18亿元、17.22亿元、10.24亿元。2016年,公司亏损2.73亿元,2020年,公司再度亏损8.07亿元。其中,2011年至2020年的10年,公司扣非净利润持续亏损。

总体上,1996年至2020年,公司累计亏损39.32亿元。

2021年,市场迎来高景气,面板价格上涨,公司经营业绩前所未有亮丽。当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1.74亿元,同比增长45.23%,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分别为26.69亿元、24.87亿元,同比增长430.54%、374.81%,均创历史新高。

只是,这样的好年景于彩虹股份而言太少了。

wind数据显示,上市以来(截至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的净利润累计数为-20.04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2005年以来的17年,彩虹股份均未派发红利。

今年7月13日晚间,彩虹股份披露,公司控股股东咸阳金控质押所持公司2.23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6.20%。截至目前,咸阳金控及其一致行动人的股权质押率达75.58%。

持续产业升级研发投入仍不足

彩虹股份整体经营业绩惨淡,与市场产能过剩有关,可能也与自身的产业话语权有一定关系。

官网显示,彩虹股份成立于1992年,曾经有过辉煌,其是中国第一支彩管诞生地,也是中国第一只彩色玻壳、第一块等离子显示屏、第一块OLED显示屏、第一块G5、G6液晶基板玻璃、第一块溢流下拉法盖板玻璃的诞生地。

从2006年开始,公司紧跟显示产品更新换代步伐,进行产业转型升级。公司称,在国内一张白纸、国际技术封锁垄断和市场打压的环境中,坚持自主创新,全力推动电子玻璃产业发展。组建研发团队,设立研发机构,经过10多年的技术创新,公司有效突破了国外垄断寡头对液晶基板玻璃这项高端战略性产品的技术性封锁。

彩虹股份称,公司以中国首家平板显示玻璃工艺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为创新平台,不断实现重大技术突破,先后建成国内首条5代、6代、7.5代、8.5代液晶基板玻璃生产线,高世代(G8.5+a-si)、基板玻璃实现了产业化。主要产品涵盖5代、6代、7.5代、8.5+代多品种液晶显示用玻璃基板,从0.7mm厚度到0.4mm厚度的系列化产品规模。

公司表示,其是全球新型平板显示行业唯一具备“基板+面板”上下游联动效应的高技术先进制造企业。显示面板业务已经完成产能扩产改造,基板玻璃业务处于国内龙头、国际先进水平地位,已建成的 2 座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 G8.5+基板玻璃产线稳定运行,仍将加快加大投资启动G8.5+基板玻璃新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基板玻璃产业行业竞争力。今年上半年, G8.5+首条大吨位液晶基板玻璃生产线已成功实现批量生产,产品品质达到用户要求,生产线已顺利达产。

为了持续完善升级产业布局,彩虹股份积极募资。上市以来,公司股权融资累计达234.59亿元。其中,2017年,公司定增募资192亿元,全部用于产业升级布局。

已经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彩虹股份的经营为何还会出现亏损?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今年上半年,面板行业整体经营承压,包括TCL科技等经营业绩也都出现较大幅度下滑。

公开信息显示,业内人士认为,受疫情、全球经济放缓、需求不振等影响,面板价格下行,各大厂商减产或是稳价的有效途径。

不过,也有人士认为,彩虹股份远未达到行业领军地位,并没有掌握行业话语权。公司需要加大研发投入,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市场缺的永远是高端产品,高端产品往往具有高附加值,其利润空间并不小。

其实,彩虹股份的研发投入并不突出。2020年,公司研发投入为3.08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约为2.95%。2021年,营业收入、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研发投入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重为2.29%,有所下降。

截至2021年底,公司研发人员数量为128人,占员工总数的2.90%。

数据显示,无论是研发投入占比还是研发人员占比,彩虹股份均表现为不足。

视觉中国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