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华兴银行紧急澄清“取不出钱”为造谣背后   不良贷款单季猛增40%不良率再超1%

华兴银行紧急澄清“取不出钱”为造谣背后   不良贷款单季猛增40%不良率再超1%

2022-07-18 07:53:2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蔡嘉

近期,多家银行深陷传言风波。

自盛京银行、恒丰银行相继辟谣不能取款、即将破产等传闻之后,上周,广东华兴银行针对“不能取钱”的市场传闻进行辟谣,而违法行为人已被公安机关给予行政处罚。

作为广东省内的五家城商行之一,华兴银行由汕头市商业银行重组而来,开业至今已有11个年头。

近年来,华兴银行快速扩张。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华兴银行总资产已经超过3850亿元,发放贷款和垫款总额1972.95亿元,吸收存款余额2776.23亿元。

2021年和2022年一季度,华兴银行分别实现营业收入91.18亿元、24.78亿元,同比增长23.61%、10.23%;净利润31.29亿元、11.22亿元,同比增长40.43%、13.55%。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房地产业一直是华兴银行最大的信贷投放行业。即便是在房地产集中度新规发布后,2021年末,该行投向房地产业的贷款余额仍高达400亿元,与上年持平,但占比已由24.81%下降至21.19%。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以来华兴银行不良率抬头,时隔三年不良率再次超过1%。一季度末,该行不良贷款余额23.48亿元,较年初增加6.77亿元,增幅40.5%,远超贷款增速。期末该行不良率1.16%,较年初上升0.27个百分点。

多家银行深陷传闻风波

盛京银行不能取款、恒丰银行即将破产、华兴银行不能取款。近期,关于多家银行的传闻引发市场高度关注。

不难发现,几大事件的发酵均与聊天截图在网络流传有关。本月初,突然官宣行长离职的南京银行因“西部证券通信首席分析师傅某某对南京银行风险判断”聊天记录,被推上风口浪尖。

随后不久,南京银行发布澄清公告,称相关不实信息为恶意造谣,已向公安机关报案并将依法追究相关主体的法律责任。几日后,南京警方也通报,涉事的傅某某在小区业主微信群内发布自己编造的有关南京银行的虚假信息造成不良影响,公安机关已依法对其给予治安管理处罚。至此,市场担忧及疑虑才有所减轻。

上周,有网友在社交平台上反应“与支付宝合作的盛京银行目前无法提现”,同时推特上名为“王思聪”的社交账号也发布了关于盛京银行不能提款、恒丰银行破产在即的言论。

针对相关疑云,7月13日,普思资本官网发布声明称,今年以来,国外社交媒体“推特”上陆续出现一些冒名公司董事长王思聪的账号,并发布各种不实信息。

当事两家银行也先后作出回应。盛京银行方面称支付宝支取服务一切正常。“根据监管9号文要求,我行已停止通过支付宝平台销售存款产品,仅保留通过支付宝平台为存量客户提供余额查询、购买明细查询、提前支取等服务;按照支付宝平台规则,相关服务操作时间为北京时间每日07:00-23:00。”盛京银行披露。

而涉及破产传闻的恒丰银行则通过微博辟谣,称该行近日关注到部分自媒体转载名为某推特账号的截图,散播“恒丰银行也破产在即”的严重不实言论,扰乱金融秩序。对此,恒丰银行已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

此外,同样被传“不能取钱”的还有华兴银行。7月14日下午,一则关于华兴银行不能取钱的聊天截图在网络传播。对此,华兴银行火速发布声明,表示当日网络上出现有关该行的不实信息,相关信息为恶意造谣。

多方信息显示,上述传言缘起华兴银行网点变更,该行深圳分行已迁址变更至深圳市南山区深湾创新科技中心。据相关媒体报道,传言的始作俑者已经因编造虚假消息被公安机关给予行政处罚。

业绩持续回温不良率再次抬头

银行风险相关问题牵动大众神经。

7月13日,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局长孙天琦在国新办发布会上指出,整体看,我国金融风险收敛,总体可控,99%的银行业资产处在安全边界内。

在上述处于舆论风波的银行中,华兴银行是一家创设于2011年8月的混合所有制商业银行,由原汕头市商业银行重组而来,注册地在汕头,运营总部设在广州。

近年来,华兴银行经营业绩较为稳定,特别是疫情后随着经济的稳步复苏,该行业绩保持高位增长。数据显示,2021年华兴银行实现营业收入91.18亿元,同比增长23.61%;净利润31.29亿元,同比增长40.43%。今年一季度,华兴银行继续实现营业收入24.78亿元、净利润11.22亿元,同比增长10.23%、13.55%。

截至今年3月末,华兴银行资产总额超过3850亿元,其中发放贷款和垫款总额1972.95亿元,较上年末分别增长2.83%、6.93%。期末该行吸收存款余额2776.23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03%。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一直以来华兴银行贷款投放中,房地产行业的贷款最高。据华兴银行披露,2020年和2021年末,该行投向房地产业的贷款余额(不含应计利息)分别为400.33亿元、400.14亿元,占贷款总额的比例分别为24.81%、21.19%。随着总贷款的扩大,该行房地产占比指标已经低于监管红线。

与此同时,华兴银行加大了对其他行业贷款的投放力度,以求平衡。截至2021年末,华兴银行在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批发和零售业、建筑业的贷款余额分别为374.02亿元、283.43亿元、127.64亿元,较上年末增长98.23%、15.37%、54.16%,占比分别为19.81%、15.01%、6.76%。

不过,今年以来,华兴银行资产质量出现波动。截至今年3月末,华兴银行不良贷款余额23.48亿元,较年初增加6.77亿元,增幅40.5%,远超贷款增速。期末该行不良率1.16%,较年初上升0.27个百分点。

这也是华兴银行时隔三年不良率再次超过1%。2018年至2021年,该行不良率分别为1.09%、0.83%、0.75%、0.89%。

视觉中国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