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前海人寿大股东不当干预姚振华被约谈 单季巨亏23亿偿付能力持续逼近监管红线

前海人寿大股东不当干预姚振华被约谈 单季巨亏23亿偿付能力持续逼近监管红线

2022-07-18 07:53:2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蔡嘉

姚振华“野蛮人”的特性,在前海人寿的治理中再次展现。

7月15日,前海人寿收到银保监会人身险部监管意见书,指出前海人寿公司治理存在问题,应立即进行问题整改。同时,前海人寿的实控人姚振华被银保监会约谈,责令改正违规问题。

这主要因前海人寿的人事大动荡。数日前,宝能集团突然宣布,前海人寿沈成方的董事、总经理职务以及陈琳的监事职务相继被免。至此,前海人寿已无董事长、总经理、监事长,被打上“三无公司”的标签。

作为七年前姚振华挑起“宝万之争”的武器,曾一度风光无限的前海人寿如今因内部治理混乱,再度成为市场焦点。数据显示,2021年前海人寿实现保险业务收入718.41亿元,但净利润仅为2.46亿元,较2016年最高峰时期缩水94%。今年一季度,前海人寿保险业务实现收入110亿元,同比减少78.4%,净利润由盈转亏至23.23亿元。

不仅仅是盈利能力快速衰退,前海人寿的偿付能力堪忧。今年一季度,公司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66.39%,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10.17%,均已逼近监管红线,且连续七个季度风险评级为C类,沦为不达标公司。

元老高管集体缺位沦为“三无公司”

在公司的治理中,董事长、总经理、监事长不可或缺,但前海人寿却三者都缺。

7月11日,宝能集团官网突然发布公告,旗下公司前海人寿近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股东大会决议免去沈成方公司董事职务、免去陈琳公司监事职务。前海人寿召开董事会临时会议,董事会决议免去沈成方总经理职务。

沈成方和陈琳均是前海人寿的核心元老级人物。资料显示,2008年至2011年,沈成方曾在平安人寿担任总精算师,2012年前海人寿成立,沈成方作为创始高管团队成员,在此后的六年时间,历任前海人寿总精算师、副总经理,并在2018年8月起担任公司总经理。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在前海人寿近十年的发展历程中,沈成方是公司任期时间最长的总经理。在其之前,前海人寿曾在三年内更换三任总经理,分别为孙伟光、傅杰、刘宇峰。

而陈琳也已在前海人寿供职10年,2012年4月,陈琳开始担任前海人寿监事会主席直至此次被免职。此外,2016年11月至今,陈琳还在由前海人寿作为第一大股东的上市公司南玻A(000012.SZ)担任董事长。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3月,前海人寿董事长张金顺因个人原因离职,沈成方一直代为履行董事长职责。其突然被免职,也意味着前海人寿已无董事长、总经理、监事长,被市场戏称为“三无公司”,且目前除了五名独立董事之外,前海人寿仅剩一名董事。

高管层大震荡,引发市场及监管部门的高度关注。7月14日,银保监会人身险部向前海人寿发布的监管意见书指出,经核查,经上述涉及人事变动的会议召开,前海人寿并不知情,会议未按照公司章程和监管要求向全体董事和监事发送通知,且未提前通知监管机构。

针对上述问题,银保监会提出相关整改意见,对前海人寿提出立即进行问题整改、严禁股东不当干预公司经营、切实维护公司局面稳定的监管意见。

不仅如此,银保监会还表示,已对前海人寿实际控制人姚振华进行了监管约谈,责令改正违规问题,并强调公司股东不得滥用控制权干预公司经营,严禁股东利用关联交易进行利益输送和资产转移,不得侵占挪用保险资金。

连续七个季度风险评级不达标

作为姚振华旗下的核心资产,最令前海人寿出名的莫过于其是姚振华挑起“宝万之争”的武器。

资料显示,前海人寿成立于2012年2月,是首家总部位于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的全国性金融保险机构。

2015年,姚振华通过前海人寿的险资撬动多家金融机构的资金,成为与华润争夺万科第一大股东的“野蛮人”。2016年,姚振华再次利用前海人寿“狙击”格力电器。

虽然入主万科和格力失败,但姚振华多次利用前海人寿的行为遭到监管重罚。2017年,保监会对姚振华给予撤销任职资格并禁入保险业10年的处罚。同时,前海人寿及公司其他高管也分别受到不同处罚。

目前,前海人寿仍是多家A股上市公司的重要股东。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末,前海人寿通过旗下保险产品合计入股24家上市公司,持股数量合计约为5823.32万股,对应市值超过144亿元。其中,南玻A依旧为前海人寿持股比例最高的公司,前海人寿通过三款保险产品持有南玻A共21.16%股份。

近年来,随着无序扩张和粗放发展,姚振华及宝能系陷入资金危机。此前风头十足的前海人寿也受到影响,盈利能力快速衰退,这也被视为引起此次人事大动荡的核心原因。

数据显示,2016年的前海人寿经营业绩达到最高峰,当期公司实现保险业务收入220.45亿元,净利润40.99亿元,在人身险公司中排名前十。

而2021年,前海人寿实现保险业务收入718.41亿元,但净利润仅为2.46亿元,五年间缩水94%。今年一季度,前海人寿的保险业务实现收入109.55亿元,同比减少80%,净利润由盈转亏至23.23亿元。

与此同时,前海人寿的偿付能力堪忧。今年一季度,公司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66.39%,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10.17%,逼近50%、100%的监管红线。且自2020年第二季度至2021年第四季度起,前海人寿连续七个季度风险评级为C类,长期低于B类的监管红线,主要因公司操作风险得分较低。

2021年第四季度末,全国179家保险公司平均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32.1%,平均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19.7%,仅有8家保险公司的风险综合评级被评为C类,4家保险公司被评为D类。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