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万家基金上半年“霸榜”公募业绩前三   获中泰证券2.9亿增持并控股估值近28亿

万家基金上半年“霸榜”公募业绩前三   获中泰证券2.9亿增持并控股估值近28亿

2022-07-15 07:50:2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蔡嘉

老牌公募基金万家基金再次发生重要股权变动。

日前,中泰证券(600918.SH)披露,公司拟受让齐河众鑫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齐河众鑫”)所持有的万家基金11%股权,交易总价格为2.896亿元。交易完成后,中泰证券持有万家基金的股权比例将由49%提高至60%。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去年7月,另一家A股上市公司国际实业(000159.SZ)曾向新动能基金公司转让其持有的万家基金40%股权。如今随着齐河众鑫的退出,万家基金的股东方将仅剩中泰证券和新动能基金公司两家,并彻底由山东国资控制。

本次交易中,万家基金整体估值为27.9亿元,较一年前交易时增长约13.4%。以此计算,齐河众鑫在入股万家基金四年后退出,预计可获得投资收益约2亿元。值得一提的是,齐河众鑫的实控人刘锋同时也是中泰证券现任董事。

在财富管理转型持续推进的背景下,中泰证券将通过此笔投资提升“含基量”,而万家基金在今年上半年的表现较为突出。截至今年6月末,万家基金旗下三只公募基金,在今年年内的业绩位居公募基金前三位。

齐河众鑫退出后将彻底成为鲁系基金

日前,中泰证券披露,公司拟受让齐河众鑫所持有的万家基金11%股权,交易总价格为2.896亿元。交易完成后,中泰证券持有万家基金的股权比例将由49%提高至60%。

此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资料显示,齐河众鑫为中泰证券现任董事刘锋控制的企业,目前刘锋及其配偶林旭燕分别持有齐河众鑫51.84%、48.16%股权。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齐河众鑫所持有的万家基金11%股权,为2018年3月通过产权交易市场公开受让方式获得,交易价格为8178.78万元。此时,万家基金的整体估值约为7.44亿元。

去年7月21日,A股上市公司国际实业披露重大资产出售草案,公司拟将其持有的万家基金40%股权转让给新动能基金公司,交易完成后,国际实业不再持有万家基金股权。

在上述交易中,万家基金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估值为24.6亿元,较合并口径归母净资产10.54亿元增值14.06亿元,增值率133.36%,万家基金40%股权的评估结果为9.84亿元,本次交易的价格为9.5亿元,此笔交易在今年6月末完成过户登记。

而在本次中泰证券与齐河众鑫的交易中,万家基金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为27.9亿元,较其净资产评估增值15.55亿元,增值率125.84%,其11%股权对应的价格为2.896亿元。

这就意味着,在一年时间内,万家基金的整体估值增加3.3亿元,增幅约为13.4%。齐河众鑫投资万家基金三年多,转手出售给中泰证券可赚约2.08亿元。

不过,由于本次交易为溢价收购,交易完成后,中泰证券的商誉将有所增加。初步测算,以2021年末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资产为基数,中泰证券商誉的占比将由0提升到约0.41%。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中泰证券、齐河众鑫、新动能基金公司分别持有万家基金49%、11%、40%股权。其中,中泰证券实控人为山东省国资委,新动能基金公司是山东省省属一级企业,由山东省财政厅直接履行出资人职责。

本次交易完成后,万家基金的股东方将只有中泰证券和新动能基金公司两家,公司将彻底由山东国资控制。

证券公司争夺公募基金股权

在证券公司持续推动财富管理转型的背景下,中泰证券也将通过此笔对外投资提升“含基量”。

对于本次交易,中泰证券表示将有助于提升对万家基金的控制力,为公司财富管理转型和业务协同提供更有力的支撑,进一步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今年5月,公募基金管理人新规出炉,公募“一参一控一牌照”正式落地。此后不久,另一家头部券商国泰君安就宣布继续增持华安基金股权,已实现对后者的控股。

尽管并非头部公募资金,但随着公募基金市场地位的逐步提高,万家基金股权密集变动及估值的提升也从侧面反映其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目前,中泰证券的资产管理业务除了万家基金之外,还通过中泰资管、中泰资本展开,两家子公司分别主打公募和私募。但与中泰资管相比,万家基金的盈利能力更强。

年报显示,2021年,中泰资管实现营业收入5.36亿元,净利润0.69亿元,而万家基金则实现营业收入15.67亿元,净利润3.06亿元。

截至2021年末,中泰资管资产管理业务规模1856.17亿元,比2020年末增加386.58亿元。其中,主动资产管理规模1845.39亿元,比2020年末增加658.07亿元,主动管理规模占比99.42%。在主动资产管理规模中,公募基金业务规模174.68亿元、集合资产管理规模393.22亿元、专项资产管理规模21.77亿元、单一主动资产管理规模1255.71亿元。

截至2021年末,万家基金旗下管理公募基金100只,管理规模2652.6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765.47亿元,同比增幅40.56%。其中,非货币基金管理规模1634.8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426.85亿元,同比增幅35.34%。

今年上半年,万家基金的表现在同行中脱颖而出。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混合、万家新利灵活配置混合和万家精选混合A等三只基金,在今年年内的净值增长幅度分别达到52.63%、46.8%和40.77%。万家基金的黄海,也成为包揽公募基金业绩前三位的基金经理。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末,万家基金合并资产总额26.03亿元,负债总额11.52亿元,净资产14.51亿元;2022年1—3月,万家基金实现合并营业收入3.49亿元,净利润0.74亿元。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