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国元证券上半年净利降11.5%增收不增利   市场回暖二季度盈利8.7亿弥补首季亏损

国元证券上半年净利降11.5%增收不增利   市场回暖二季度盈利8.7亿弥补首季亏损

2022-07-14 07:35:3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蔡嘉

一季度资本市场的波动,使得证券公司业绩普遍受挫。但随着二季度以来市场开启反弹模式,证券公司业绩回温。

7月11日晚间,国元证券披露上市券商今年首份半年度业绩快报。今年上半年,国元证券实现营业收入24.74亿元,同比增长8.7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为7.49亿元,同比减少11.5%。截至报告期末,国元证券总资产1318.3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5.02%。

由于一季度国元证券净利润为亏损1.2亿元,由此计算,第二季度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18.91亿元、8.69亿元,同比增长39.66%、69.7%。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市场热度及指数表现的回温,使得原本在一季度成为业绩拖累的自营业务,或将在二季度再次成为证券公司业绩的重要推动力。

国元证券就此表示,二季度,随着证券市场的逐渐稳定,公司积极调整投资结构,严控投资风险,证券投资损失有所减少。

此前在今年一季度,国元证券投资收益和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分别为3289.36万元、-7.17亿元,上年同期则分别为1.25亿元、-0.84亿元。

证券投资损失减少带动业绩降幅收窄

作为上市券商今年首份半年度业绩快报,国元证券的成绩虽然较一季度有所改善,但与此前连续三年相比,公司高速增长的业绩趋势已明显放缓。

此前在证券公司业绩丰年,2019年至2021年,国元证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1.99亿元、45.29亿元、61.1亿元,同比增长26.04%、41.57%、34.91%;净利润9.14亿元、13.7亿元、19.09亿元,同比增长36.4%、49.84%、39.35%。

今年一季度,国元证券实现营业收入5.83亿元,同比减少36.71%;净利润盈转亏至1.2亿元,同比减少135.96%。

业绩快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元证券实现营业收入24.74亿元,同比增长8.73%;净利润为7.49亿元,同比减少11.5%。截至报告期末,国元证券总资产1318.3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5.02%。

以此计算,今年第二季度,国元证券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18.91亿元、8.69亿元,同比增长39.66%、69.7%。

对于业绩变动,国元证券也作出相应解释,2022年上半年,证券市场主要指数出现一定幅度的下调,公司股权和衍生金融工具类投资发生损失,导致公司一季度有所亏损;二季度,随着证券市场的逐渐稳定,公司积极调整投资结构,严控投资风险,证券投资损失有所减少。

国元证券同时表示,公司上半年营收增长而净利下降主要是“在固定收益投资、投行承销和期货业务稳步增长,证券经纪和信用业务相对稳定的情况下”。此外,报告期末公司总资产增长,主要为增加债券正回购规模扩大债权投资,以及客户证券交易结算资金增加所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权益比年初下降0.22%,主要因支付2021年现金分红款7.85亿元所致。

机构预测上市券商二季度净利环比翻倍

与一季度较为极端的市场行情不同,二季度以来市场回暖,证券公司的盈利能力或将得到明显修复。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A股41家上市券商合计实现营业收入962.68亿元,净利润229.21亿元,同比分别下降30%、46%。其中,仅4家券商净利润为正增长,包括国元证券在内的8家券商发生亏损。

由于年初市场行情波动较大,成交额也出现萎缩,以往为业绩重要贡献点的自营业务成为拖累证券公司业绩表现的主要因素。一季度,41家券商自营收入合计为-21.03亿元,上年同期则为328.19亿元。

以国元证券为例,一季度,公司投资收益和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分别为3289.36万元、-7.17亿元,上年同期则分别为1.25亿元、-0.84亿元。

但二季度以来,市场开启反弹模式。相关数据显示,4月27日至6月末,沪深300指数上涨18.52%,年内跌幅收窄至-9.22%,2022年第二季度沪深300涨幅环比第一季度提高20.74个百分点。

中金公司认为,二季度市场回暖下,券商投资业务环比明显改善,利润率有望回升,但考虑到今年一季度拖累及去年二季度高基数,上半年业绩同比仍有承压,但是第二季度降幅明显收窄。预计2022年上半年上市券商营收同比下降19%,盈利同比下降28%,其中2022年二季度盈利同比下降14%,但是环比增长109%。

此外,在宏观环境向好以及资本市场改革的推动下,券商板块依旧被给予厚望。财信证券就表示,上半年我国通过降准、降息进一步释放流动性,宏观经济主要指标边际改善,经济形势持续好转,经济复苏势头渐显。下半年宏观经济有望逐步企稳回升,流动性将保持合理充裕状态,且我国下半年货币政策空间充足,为证券行业发展提供了较好的环境。随着资本市场改革进一步深化,科创板做市业务有望加速落地,全面注册制实施的预期加强,券商板块有望获得资本市场改革利好的催化。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注册制的推进,A股IPO数量增多,券商的投行业务也将成为上半年业绩的重要驱动力。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A股上半年股权融资家数为384家、融资规模总计达7377.62亿元,其中IPO融资家数达171家,融资规模为3119.22亿元,均远超去年同期。

而此前的2021年,国元证券投行业务实现营业收入9.45亿元,同比增长54.18%。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