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光大银行“动荡”近一年半9名高管辞任   营收原地踏步月领4张罚单被罚1190万

光大银行“动荡”近一年半9名高管辞任   营收原地踏步月领4张罚单被罚1190万

2022-07-11 08:10:4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蔡嘉

6万亿规模光大银行(601818.SH、6818.HK)动荡不安。

日前,中纪委通报公开,光大银行原副行长张华宇在调查半年后被开除党籍。

仅以光大银行为例,除了张华宇之外,2021年以来该行交易银行部原总经理、南宁分行行长、信息科技部业务经理等相继被调查。

与此同时,光大银行高管人事变动频繁。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2021年至今,光大银行共披露九份高管辞任公告,涉及该行董事长、正副行长、董秘、监事长等多个核心高管。

密集的人事变动,对于银行业务稳定性的影响不言而喻。在商业银行业绩普遍回暖的2022年,光大银行业绩掉队。一季度,光大银行实现营业收入387.69亿元、净利润117.5亿元,同比仅增长0.12%、1.98%,在上市银行中处于靠后水平。

据长江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仅在今年6月,光大银行就收到四张监管罚单,涉及理财、信用卡等多个领域业务违规,被罚金额达到1190万元。

四名高管被查

光大系金融反腐正如火如荼。

7月4日下午,据中纪委官网披露,光大银行党委副书记、副行长张华宇被开除党籍。

张华宇是“老光大人”,2001年调入光大银行直至2018年9月辞职,张华宇在光大银行供职长达17年,至卸任时,张华宇还在光大金租担任党委书记、董事长。

张华宇的落马只是光大系大力度金融反腐的缩影。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自去年以来,光大系至少有十名高管落马,涉及光大证券、光大银行等多家公司。其中,包括张华宇在内,光大银行就有四名高管被查。

据相关媒体报道,2021年光大银行原信息科技部业务经理陈玉河,光大银行南宁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周江涛先后被查。2022年,在张华宇被查之后,光大银行交易银行部原总经理夏伟因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双开”。

多名高管被查的同时,光大银行内部人事变动频繁。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2021年至今,光大银行至少披露九份高管辞任公告,涉及该行董事长、正副行长、董秘、监事长等多个核心高管。

其中,2021年3月,光大银行执行董事、副行长卢鸿以及行长刘金辞任。三个月后,付万军的行长任职资格获得监管批准。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至2021年,光大银行曾连续三年更换行长。

今年3月,光大银行董事长李晓鹏因工作调整辞任,至5月20日,光大银行宣布该行董事会已选举王江出任董事长。此前,王江曾在交行、建行供职多年,加入光大银行之前,王江为建行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行长。

而在王江接棒董事长后不久,5月27日,光大银行再次公布一则人事变动,已在光大银行工作超20年的赵陵因工作调整辞去该行副行长、董事会秘书职务。目前,赵陵已履新光大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

业绩增长乏力理财业务掉队

密集的人事变动,使得光大银行及其身后整个光大系陷入舆论漩涡,这对于光大银行业务开展的影响不言而喻。

数据显示,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经济发展稳步复苏,2021年以来商业银行业绩普遍回暖。2021年,光大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527.51亿元,同比增长7.14%;净利润434.07亿元,同比增长14.73%。

但今年一季度,光大银行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387.69亿元、117.5亿元,同比仅增长0.12%、1.98%。截至今年3月末,光大银行资产总额达到6.25万亿元。

与其他同行相比,光大银行的业绩增速处于较低水平。东财choice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A股42家银行中,光大银行的营收、净利润增速分别排在第36位和第38位。且在上市股份行中,光大银行的业绩增速也仅高于民生银行。

营收增长乏力,与光大银行利息净收入和中间业务收入的表现直接相关。今年一季度,光大银行实现利息净收入279.13亿元,增幅仅为0.13%。此前,招商证券曾测算,光大银行2022年一季度净息差2.01%,较2021年下降15个基点。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在近年来市场利率下行的背景下,多家银行推进财富管理转型,将中间业务作为业绩增长的重要驱动力。

事实上,早在2004年,光大银行成功发行第一只人民币理财产品,标志着中国商业银行理财元年的诞生。但光大银行的理财业务却逐步被其他同行反超,甚至成为该行被罚的重灾区。

今年一季度,光大证券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76.95亿元,同比下降2.04%,表现较为低迷。

而在2021年全年,光大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273.14亿元,同比增长11.9%,其中理财服务手续费收入同比增加14.58亿元,增长57.9%。截至2021年末,光大银行AUM达2.12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0.68%。

其他同行中,截至2021年末,招商银行和平安银行的AUM分别突破10万亿元、3.18万亿元。特别是2021年,招商银行的财富管理手续费和佣金净收入达到358.41亿元,同比增长29%。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6月,光大银行旗下光大理财存在“公募理财产品持有单只证券的市值超过该产品净资产的10%”等五项违法违规行为,被罚款430万元;光大银行则存在“老产品规模在部分时点出现反弹”等三项违法违规问题,被罚款400万元。据了解,光大理财是股份行中首批获准筹建、首家获准开业、首家成立的理财子公司。

同月,光大银行信用卡中心、青岛分行、太原分行相继因业务违规收到监管罚单。长江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仅在今年6月,光大银行就收到四张监管罚单,涉及理财、信用卡等多个领域业务违规,被罚金额达到1190万元。

长江商报记者吴薇摄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