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信达证券内控不足年内收8张罚单   94人投行团队五年仅完成3单IPO项目

信达证券内控不足年内收8张罚单   94人投行团队五年仅完成3单IPO项目

2022-07-07 07:29:3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蔡嘉

国内首家AMC系证券公司信达证券闯关A股IPO成功。

日前,证监会披露的发审委会议审核结果显示,信达证券首发获得通过。至此,排队一年半之后,信达证券或将成为继东兴证券之后第二家AMC系上市券商,以及A股第50家上市券商。

尽管已经过会,但信达证券近期频频暴露的风控问题依旧值得关注。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信达证券已经领到监管部门开出的8张罚单,其中公司法人、董事、总经理祝瑞敏也分别在今年4月和6月两次被监管约谈,主要涉及公司在开展ABS及投行业务方面存在的内控漏洞。

长江商报记者还注意到,在信达证券的投行板块中,股权融资业务尤为薄弱,而财务顾问和投资咨询业对于关联方的依赖程度较高。

2017年至2019年,信达证券连续三年IPO颗粒无收,2020年和2021年分别完成2单和1单保荐项目。截至2021年末,信达证券母公司投行部门共有94名员工,这就意味着,公司94人投行团队五年仅完成3单IPO项目。

屡收罚单总经理两次被约谈

冲刺IPO前后,信达证券屡次因内控合规问题被罚。

招股书显示,2019年和2020年,信达证券共收到2次行政处罚,处罚机构分别为央行福州中心支行和营业管理部,处罚内容分别为公司未按规定识别客户身份、未调整客户风险等级、未按规定报送可疑交易报告的违法行为等。

与此同时,2018年至2020年,信达证券三次被深圳证监局采取监管措施,监管内容包括通过不具有基金销售资格的公司销售资产管理计划、未真实公允计算资管计划净值等。

在发审委会议中,监管部门提出的第一大问题就是关于信达证券被处罚的情况。监管部门要求信达证券说明相关行政处罚和监管措施是否构成重大违法违规,公司治理、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是否存在重大缺陷,相关内控措施是否健全有效。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除了招股书披露情况之外,今年以来,信达证券的罚单也是收到手软。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年内监管部门对信达证券及相关责任人共开出8张罚单,其中公司总经理两次被约谈。

具体而言,今年1月,信达证券蚌埠淮河路证券营业部由于违规销售金融产品、对员工执业行为缺乏有效约束,管控不到位等问题,营业部和时任营业部负责人均被安徽证监局出具警示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今年4月,信达证券被北京证监局采取责令改正的措施,主要原因为信达证券存在开展ABS业务过程中未建立有效的约束制衡机制,ABS业务开展环节违规,风险管理缺位,部分ABS项目存续期信息披露不完整,投行业务合规人员配备不足、薪酬管理不健全,投行业务内部控制有效性不足等问题。同月,信达证券下属营业部被辽宁证监局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

今年6月,信达证券因存在未完成香港控股平台的设立、返程参股公司建信国贸(厦门)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未完成清理等行为,被证监会采取责令改正的监管措施。

不仅如此,在被北京证监局出具罚单的同时,信达证券法人、董事、总经理祝瑞敏也在同月被采取监管谈话的行政监管措施,原因在于祝瑞敏作为时任直接分管投行业务的高级管理人员,同时为信达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对公司违规行为负有直接责任和管理责任。今年6月,信达证券被证监局责令改正,祝瑞敏再次被监管约谈。

IPO承销薄弱投行业务依赖关联方

作为国内四大AMC之一中国信达下属的证券公司,信达证券此次拟公开发行新股不超过9.729亿股,并在上交所主板上市,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增加营运资金,发展主营业务。

作为一家中小型券商,2018年至2020年,信达证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6.59亿元、22.23亿元、31.62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995.74万元、2.1亿元、8.2亿元,呈逐年增长趋势。

各报告期内,信达证券的证券经纪业务分部分别实现收入14.07亿元、13.37亿元、16.4亿元,占各期营收的比例分别为84.81%、60.13%、51.84%;自营业务收入分别为-0.17亿元、4.06亿元、4.16亿元,占比-1.03%、18.28%、13.14%;投资银行收入分别为3.07亿元、2.3亿元、5.42亿元,占比18.48%、10.36%、17.14%。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信达证券的投行板块中,股权融资业务尤为薄弱。招股书显示,2017年至2019年,公司作为主承销商的IPO项目数量连续三年均为0。直至2020年,信达证券IPO项目才实现0的突破,公司作为保荐机构(主承销商)完成2单IPO项目,3单再融资项目。

年报显示,2021年信达证券实现营业收入38.03亿元,同比增长20.27%;归母净利润11.72亿元,同比增长42.95%。报告期内,信达证券投行业务净收入4.4亿元,全年保荐的IPO项目只有三友联众一单。

截至2021末,信达证券母公司投资银行部门共有94名员工。换言之,信达证券94人的投行团队在近五年时间内仅完成3单IPO保荐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信达证券的投行板块其他业务对于关联方的依赖程度较高。2018年至2020年,信达证券对关联方的财务顾问收入分别为6911.61万元、4902.77万元、5494.01万元,占财务顾问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4.02%、69.85%、65.51%。

此外,各报告期内,信达证券对关联方投资咨询业务的收入分别为5314.97万元、4676.06万元、4528.06万元,占同期投资业务总收入的比例分别高达85.54%、75.21%、40.6%。

对于这一问题,发审委会议中,监管部门也重点关注,要求公司说明关联交易发生的必要性、定价依据及公允性,是否存在关联方向发行人输送利益的情形,是否存在多项业务严重依赖关联方的情形。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