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上汽集团旗下捷氢科技分拆上市获受理   研发费用率超25%多只国家级基金入股

上汽集团旗下捷氢科技分拆上市获受理   研发费用率超25%多只国家级基金入股

2022-07-01 07:24:3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徐佳 见习记者 谢卓维

上汽集团(600104.SH)分拆子公司上市取得新进展。

6月29日晚间,上汽集团公告,其子公司捷氢科技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申请获上交所受理。

按照计划,捷氢科技拟公开发行新股不超过1.5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0.6亿元,分别投入到燃料电池生产建设项目等项目。

作为上汽集团旗下首家启动分拆上市的“科创小巨人”,捷氢科技主要为行业提供燃料电池产品及工程服务,已完成多款燃料电池电堆和燃料电池系统的产品开发。成立仅四年时间,捷氢科技尚未实现盈利。2019年至2021年,公司累计研发费用为2.37亿元,占最近三年累计营业收入比例为25.01%。

值得一提的是,申报IPO之前,去年9月,捷氢科技实施增资扩股,一次引入15家机构共计8.8亿元增资。其中,包括中国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基金、国开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二期等在内的多只国家级基金均参与认购。

捷氢科技科创板IPO申请获受理

公开资料显示,捷氢科技成立于2018年6月27日,主要为行业提供燃料电池产品及工程服务,已完成多款燃料电池电堆和燃料电池系统的产品开发,广泛应用于乘用车、轻型客车、城市客车、公路客车、轻中重型卡车、机车、叉车、拖车等诸多领域,并可扩展应用于分布式发电、热电联供和船舶、航空等非车用领域。

作为氢能产业领军企业,捷氢科技称,其目前已具备大功率燃料电池电堆与系统设计开发和量产能力,以及燃料电池整车动力系统集成与适配开发能力,并积极推动核心零部件的国产化和产业化。

不过,捷氢科技尚未实现盈利。招股书显示,2019年至2021年(报告期),捷氢科技分别实现营收1.12亿元、2.47亿元、5.8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亏损3487.81万元、9426.48万元、5875.03万元;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亏损3536.54万元、9561.36万元、6816.56万元。

由于燃料电池行业目前整体处于技术提升期,相关产品技术快速迭代,捷氢科技需要持续加大燃料电池电堆、系统及核心零部件的技术开发和提升投入,不断进行产品更新与技术升级。各报告期内,捷氢科技研发费用分别为2938.95万元、9476.35万元和1.12亿元,累计研发费用为2.37亿元,占最近三年累计营业收入比例为25.01%。

截至2021年末,捷氢科技研发人员共121人,占员工总数的比例为54.26%。目前,公司已拥有101项授权专利,其中已授权发明专利62项,实用新型专利39项。

值得关注的是,捷氢科技客户集中度较高。各报告期内,公司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分别为1.12亿元、2.43亿元、4.55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100%、98.33%、77.51%。

其中,各报告期内,捷氢科技向上汽集团及其同一控制下企业的销售收入分别为1.12亿元、0.78亿元、2.3亿元,占比99.7%、31.63%、39.24%。

多家子公司计划三年内独立上市

捷氢科技独立赴科创板上市,不仅能够拓宽其融资渠道增强资本实力,有利于加快氢能和氢燃料电池的产业化和商业化进程,同时也将助力上汽集团优化产业布局,进一步完善产业链建设。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上汽集团是国内最早开展氢燃料电池技术研发的汽车企业,为了促进自主创新产品推广应用和实现商业化上汽集团孵化了捷氢科技、智己汽车、飞凡汽车、友道智途、零束软件、赛可智能(人工智能实验室)等20家公司,并定义为“科创小巨人”,并为上汽集团2020年发布的氢燃料电池汽车发展战略提供了充分的技术保障,而捷氢科技则是上汽集团首家启动分拆上市的“科创小巨人”。

数据显示,2021年上汽集团实现总营业收入7798.45亿元,同比增长5.08%;实现归母净利润245.3亿元,同比增加20.1%。2021年上汽集团自主品牌整车销量达到285.7万辆,同比增长10%,占公司总销量的52.3%;新能源汽车销售73.3万辆,同比增长128.9%,排名国内第一、全球前三;海外销量达到69.7万辆,同比增长78.9%,整车出口连续6年保持国内行业第一。

目前,上汽集团正在加快推进市场化机制改革。将旗下的科创型公司进行分拆上市,则是上汽集团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持续深化改革的重要探索。

在去年的投资者沟通会上,上汽集团总裁王晓秋就曾明确表示,将对下属科创型公司加快推进分拆上市,计划三年内捷氢科技、中海庭、联创电子等企业陆续完成分拆。

按照计划,捷氢科技此次拟公开发行新股不超过1.5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0.6亿元,分别投入到燃料电池生产建设项目、燃料电池新产品产线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升级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目前,常州创发直接持有捷氢科技4.52亿股,占比61.37%,为公司直接控股股东。上汽集团直接持股及通过动力新科、常州创发间接持股的方式合计持有捷氢科技68.31%的股份,为公司间接控股股东之一。此外,捷氢科技的员工持股平台上海捷嘉持有公司5800万股,持股比例为7.8682%。

值得一提的是,申报IPO前一年,捷氢科技共新增16名股东,且全部为2021年9月通过增资及股权受让的方式完成入股。其中,中国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基金、国开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二期分别投资1.55亿元、0.5亿元、0.5亿元。包括上述机构在内的15家机构,合计出资8.8亿元,以5.6元/股的价格认购公司1.57亿元注册资本。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