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5月35笔大额捐赠超13.1亿 近九成投入教育领域

5月35笔大额捐赠超13.1亿 近九成投入教育领域

2022-07-01 07:24:3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公益记者 江楚雅

据统计,2022年5月共出现35笔来自企业及个人的1000万元及以上大额捐赠,总额超过13.1亿元。

与4月相比,教育领域成为本月捐赠资金的主要去向,占比高达89%。相比而言,投向抗疫领域的捐赠大幅减少。

其中有三笔捐赠过亿,总额达6.7亿元,分别是:南京大学校友钱东奇向母校捐赠4亿元,浙江大学校友段永平及其家族向母校捐赠1.7亿元,某企业家隐名向浙江大学捐赠1亿元。三笔亿元捐赠均系高校大额捐赠。

据南京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和南京市第九中学公众号,5月19日,科沃斯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钱东奇向母校南京大学捐赠4亿元,并设立雅辰科技教育发展基金。4亿元捐款将分10年,每年到账4000万元。该基金每年定向划拨1000万元,为钱东奇的中小学母校南京市第九中学、南京市第九初级中学、南京市长江路小学的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引进、办学条件改善、促进学生学业发展和特长发展提供支持。

另外两笔均为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获得的捐赠。一笔是浙江大学校友段永平及其家族向浙江大学捐赠1.7亿元,专项支持紫金港校区西区公共教学楼宇的建设,助力母校打造更加人文、智慧、和谐的校园,构筑更高品质的育人环境。

另一笔是某企业家隐名向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捐赠1亿元,支持浙江大学人文基础学科建设,助力构建卓越人才生态,打造顶尖学科平台,探索优势学科交叉融合。这笔捐赠开创了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接受大额股票捐赠的先河。

去年12月,“浙江大学校友总会”微信公号发布消息,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与一位隐名校友签署捐赠协议,该校友每年将向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捐赠人民币5000万元,连续五年共计捐赠人民币2.5亿元,设立专项基金,支持浙江大学物理、数学、化学三大基础学科的人才培养、学科与人才队伍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等。首笔捐赠款5000万已经到款。

5月11日,武汉纺织大学78级校友、稳健医疗集团董事长李建全个人向武汉纺织大学捐赠1000万美元(根据当天汇率,折合人民币约6721.1万元),建设科学会堂。这是武汉纺织大学历史上最大一笔捐赠。

5月,共出现七笔5000万元及以上大额捐赠,均系高校大额捐赠,总额达到95419.1万元。最近半年,已有盛世科技、洲明科技、宁德时代、京东等多家公司股东宣布捐赠股份,从受赠方来看,除了个人创立的慈善基金会外,上市公司股票频现于校友向母校的捐赠中。

可以看到,教育依然是最受企业家和企业关注的领域。第十九届(2022)中国慈善榜显示,76%的慈善家将捐赠投向了教育事业,总资金超过25亿元。18位亿元级慈善家中有11位慈善家的捐赠领域是教育,大学教育基金会是最主要的受捐方。近五分之一的企业,将教育作为自己最重要甚至是唯一的捐赠方向,共计捐赠资金超过60亿元,占企业总捐赠额的四分之一。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