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新加坡经济面临人力资源问题考验

新加坡经济面临人力资源问题考验

2022-07-01 07:24:3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新加坡副总理黄循财近日在演讲时表示,新加坡将面临人口迅速老龄化等一系列具有长期后果的社会趋势,而原本预期的经济强劲复苏却正在遭遇地缘局势紧张、供应链受阻、全球通胀,以及全球经济可能陷入衰退或滞胀的逆风。

黄循财提到的人口老龄化问题只是考验新加坡经济的人力资源问题的一个方面。更为迫在眉睫的问题是劳动力市场趋紧。

数据显示,新加坡劳动力市场的职位空缺数量在2022年3月创下新高,达12.81万个。第一季度新加坡职位空缺的增长率为9%。随着职位空缺的增加和失业人数的相应下降,新加坡职位空缺与失业人口的比例在经季节性调整后于2022年3月达到2.42,这是1998年以后的最高水平。

新加坡人力部指出,第一季度职位空缺问题最严重的领域是建筑业和制造业的非专业人员、管理人员、执行人员与技术人员(非PMET)职位,这些职位通常是由外籍劳工担任的。不过,金融服务业、信息通信业、公共管理与教育行业以及专业服务业的专业人员、管理人员、执行人员与技术人员(PMET)职位也受这一问题的影响。

职位空缺数量增加明显地提升了新加坡员工的价码。人力资源公司任仕达5月公布的一份调查结果显示,31%的新加坡本地员工计划在今年1月至6月期间跳槽,这比去年同期增加3%。另外,18%的新加坡本地员工在去年下半年已经跳槽。任仕达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地区董事经理佳雅·戴丝表示,很多人跳槽是要寻求全面的工作体验,包括灵活的工作时间和有利于职业发展的环境。

金融分析公司标普全球6月初发布的报告显示,由于需求增长,新加坡私营企业在5月增加了用工。不过,企业的积压工作量仍在继续累积,而且累积速度比4月有所加快。同时,企业面对的人力成本也在增加,特别是工资涨幅上升到3个月来的最高点。

新跃社科大学商学院副教授特斯拉认为,经济增长前景良好会提升企业给员工加薪的意愿,否则薪水没有竞争力,流失人才会让企业承受更大的损失。《联合早报》指出,从宏观看,人力紧张发生在新加坡每个行业,而这很可能会成为新加坡经济复苏的绊脚石。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6月8日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受访经济学家和分析师将他们对2022年新加坡经济增幅的预期从3个月前预测的4%下调至3.8%。此前,新加坡贸工部表示,维持2022年该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幅预期在3-5%不变,但认为实际增幅可能会在这个预期范围的下半部分。

不过,分析人士大多仍抱持较为乐观的前景预期。当地媒体引用香港大学经管学院副教授王砚波的话说,中资企业进驻新加坡,长远来看将会引入人力资源,而他们带来的不仅是人才本身,还有极其丰富的商业知识,以及在全球各个角落打拼的经验。特斯拉认为,随着旅游限制放宽,新加坡缺少外籍劳动力的问题将有所缓解,新加坡本地员工的议价能力可能会下降。(新华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