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吉药控股三年累亏超26亿 流动资金短缺面临退市风险

吉药控股三年累亏超26亿 流动资金短缺面临退市风险

2022-06-30 17:11:5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奔腾新闻记者 张璐

A股上市公司吉药控股(300108.SZ)给出了一份迟来的业绩交卷。

近日,吉药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药控股”)发布了公司2021年年报及2022年一季报。此前,因吉林省疫情原因,公司无法在法定期限内披露经审计的年度报告,已经停牌近两个月。

报告显示,吉药控股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6.85亿元,同比增加5.58%,归母净利润-4.51亿元,同比减少18.67%;2022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18亿元,同比减少28.59%,归母净利润-5215万元,同比减少51.88%,上年同期亏损为3433.61万元。

从产品收入看,2021年,吉药控股医药产品、化工产品、其他产品收入分别实现8.12%、0.25%、5.70%的同比增长,较2020年有所改善。

但是,由于吉药控股流动资金严重短缺,公司及部分子公司2021年度多项金融机构借款和融资租赁借款逾期、欠息,引发多起诉讼、导致多个银行账户被冻结、多项资产被查封,公司及部分子公司生产经营受到严重影响,致使2021年归母净利润继续亏损。

在年报发布的同时,吉药控股还公告了6月30日开市起复牌及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及其他风险警示。由于存在年度期末净资产为负、近三个会计年度扣非净利润均为负、审计机构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等情形,吉药控股6月30日复牌时股票简称由“吉药控股”变更为“*ST吉药”。

公开资料显示,吉药控股前身为双龙股份,2010年登陆深交所创业板。2014年,双龙股份通过发行股份及现金购买的方式,获得金宝药业97.71%股权,进入医药领域。2017年8月,公司更名为吉药控股,并在医药行业大举并购扩张。

虽然当前面临着退市风险,但是从双主业发展前景看,吉药控股并不是“空壳”。截止到2021年12月31日,吉药控股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内子公司包括7家:分别是吉林金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江西双龙硅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通化双龙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远大康华(北京)医药有限公司、浙江亚利大胶丸有限公司、长春普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吉药控股(香港)药物研发科技有限公司。

长江商报奔腾新闻记者注意到,2019年至2021年,吉药控股净利润分别为-17.72亿元、-3.8亿元和-4.51亿元,三年累计亏损超26亿元,一步步滑向退市风险边缘。

吉药控股业绩下滑,或许与股东更迭有关。2020年11月12日,吉药控股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将由卢忠奎变更为本草汇医药,实控人变更为刘舒。但是2021年3月,吉药控股披露了实控人变更完成的公告。今年5月17日,吉药控股宣布终止筹划资产出售,不仅如此,就在5月16日,该公司还披露了原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回归的消息。

正是这次股东更迭,也直接导致金宝药业资产出售计划停止。吉药控股的资产重组筹划于2021年9月,当时决定将公司及子公司合计持有的金宝药业100%股权一同转让给百利医药。然而,筹划大半年后,最终宣告失败。

记者注意到,金宝药业虽然是一家子公司,截至2021年底,其总资产为14.77亿元,占到吉药控股总资产超五成以上,截至2021年底,吉药控股总资产为24.1亿元。

目前,吉药控股主要工作方向为化解债务危机,摆脱财务困境进而实现持续、稳健发展。同时,公司实际控制人卢忠奎积极寻找意向投资人进行对接、洽谈,希望能够通过引入产业投资人,注入资金,共同探索产业链上下游发展潜力等方式,在化解债务危机的同时创造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