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双环传动上半年扣非预超2.15亿同比翻倍   四年投5.73亿研发加速拓展新能源市场

双环传动上半年扣非预超2.15亿同比翻倍   四年投5.73亿研发加速拓展新能源市场

2022-06-30 07:40:4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张佩

行业龙头双环传动(002472.SZ)业绩持续快速增长。

6月28日晚间,双环传动发布上半年业绩预告,公司预计,今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2.36亿元至2.56亿元,同比增长84.15% -99.76%。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下游行业的持续发展及产业转型升级,叠加公司持续加码研发,双环传动逐步进入高精密齿轮制造领域国际市场的第一梯队。2021年公司的新能源汽车传动齿轴产品供不应求,产销率达到93.03%。

今年以来,公司新能源汽车齿轮业务进一步优化,持续推动降本提效,助力业绩继续保持高增。

业绩持续高增上半年净利超2.36亿

双环传动经营业绩仍在高速增长。

根据业绩预告,今年上半年,双环传动预计实现净利润2.36亿元至2.56亿元,去年同期盈利1.28亿元,同比增长84.15%-99.76%;预计实现扣非净利润2.15亿元至2.35亿元,去年同期盈利1.05亿元,同比增长104.89%-123.95%。

2021年,随着疫情影响逐渐消退,双环传动业绩大爆发,实现营收53.91亿元、净利润3.26亿元、扣非净利润2.8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7.13%、536.98%、6596.45%。今年双环传动能够在此基数上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实属不易。

对于此番业绩增长,双环传动表示,一方面在“高速低噪”的高端产品上的设计加工能力助推公司不断提升新能源汽车齿轮的市场占有率,随着纯电动汽车战略客户的批量推进,公司新能源汽车齿轮业务的客户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同时,得益于新能源汽车渗透率的日益提升,公司相关业务在报告期内实现快速提升。

另一方面,面对报告期内疫情带来的压力,公司积极优化新能源汽车齿轮的产能结构以更好地适应下游客户的需求,同时在内部持续推动降本提效、自主创新,不断提升经营管理质量,实现在质量、交期、成本上的竞争优势,推动业绩稳步增长。

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55亿元,同比增长40.92%;净利润1.19亿元、扣非净利润1.07亿元,同比增长124.05%、145.13%。

由此计算,双环传动在第二季度预计实现净利润1.17亿元至1.37亿元,同比增长56.05%-82.66%;扣非净利润在1.08亿元至1.28亿元,同比增长76.19%-108.85%。业绩继续保持高速增长,但增速环比有所下滑。

加码研发跻身国际第一梯队

目前,双环传动专注于齿轮传动产品制造,主要产品为乘用车齿轮、商用车齿轮、工程机械齿轮、减速器及其他产品。

近年来下游行业的持续发展及产业转型升级,为齿轮行业提供了广阔的市场前景和发展预期。得益于此,双环传动实现业绩高速增长。

与此同时,我国齿轮产品正经历从中低端向高精密方向转变,双环传动也持续加码研发。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2018年双环传动在研发上的投入就突破亿元大关。2018年至2021年,公司分别投入研发费用1.12亿元、1.08亿元、1.4亿元、2.14亿元,累计达到约5.73亿元。其中2021年的研发费用超过公司2019年、2020年总和。

凭借多年研发投入,双环传动以其高精密齿轮批量化制造的能力取得先机,逐步进入高精密齿轮制造领域国际市场的第一梯队,与比亚迪、广汽集团、蔚然动力、日电产、舍弗勒等知名车企达成战略合作。

2021年,双环传动的新能源汽车传动齿轴产品供不应求,当年实现产量540.86万件、销量503.14万件,产销率达到93.03%,实现销售收入5.86亿元。

双环传动加速扩产,规划在2022年四季度末形成年化350万台套电动汽车齿轮的产能,以求进一步扩大规模优势,筑高竞争壁垒。

在销售渠道上,截至2021年末,公司已获得新能源汽车驱动系统齿轮在手订单与2022年意向性合同共计16.4亿元左右。其中,双环传动全资子公司双环嘉兴与PunchPowertrainPSAe-TransmissionsNV(邦奇标致雪铁龙电气化变速箱有限公司,以下简称“PPeT”)的合作最受市场关注。

根据协议约定,在2022年至2028年期间,由双环嘉兴根据约定的供货量每年向PPeT提供齿轮产品的供货,协议生命周期内预计销售金额约为35.54亿元。此次合作也为双环传动提供继续深挖欧美市场、拓展海外新能源汽车齿轮市场的机会。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