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武汉交通强国建设试点明确88项任务清单

武汉交通强国建设试点明确88项任务清单

2022-06-30 07:40:4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记者 徐靓丽)昨日,武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武汉市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实施方案》(下称《方案》)新闻发布会。2021年2月武汉市成功入选交通强国建设试点,成为至今唯一获批的省会城市。同年8月,交通运输部批复武汉在内陆开放型综合运输大通道建设等4个方面开展试点。武汉市聚焦交通重点领域、急需领域、关键环节,对总体框架、任务目标、试点内容、突出亮点进行了系统谋划,形成了《方案》。为完成各项重点任务和重点指标,武汉市形成4大版块、18个方面、88项任务清单。

天河机场、花湖机场实现合作对接

内陆开放型综合运输大通道建设包含四个方面,分别是:建设链接全球航空运输大通道;建设通江达海水运大通道;建设外畅内联陆运大通道;建设多层次综合交通大枢纽。1—2年,天河机场、花湖机场实现运营合作对接。中部地区枢纽港基本建成,水铁联运能力达到80万标箱。中欧班列年开行规模达到600列左右。临港、临空、临铁经济进一步发展。3—5年,天河机场、花湖机场基本实现联动发展,国际航线覆盖率明显提升。水铁联运能力达到210万标箱。建成中欧班列中部集结中心,班列年开行规模达到2000列左右。基本形成4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重大枢纽和13个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枢纽。在通道经济发展、物流枢纽布局、多式联运运营管理等方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政策成果。

通过三方面实现车路协同创新应用

多方协同应急物流分级体系构建主要从三个方面考虑,一是建设应急物流指挥协同平台,二是打造应急物资储备设施等3个系统,三是建立应急物流分级响应等3大机制。1—2年,3大机制基本建立,应急物流指挥调度系统加快完善,指挥协同平台基本建成。3—5年,应急物资保障、储备充足的格局全面形成,社会协同应对能力明显改善。在应急物流指挥协同平台、分级响应预案、运力征用补偿办法等方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和政策成果。

车路协同创新应用也是通过三个方面实现,分别是建设智慧智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车城网平台;探索智慧交通产业发展新模式。1—2年,完成不少于100公里开放测试道路智能化改造,智慧公交、自动驾驶出租车、末端无人配送等示范应用场景逐步落地,城市云平台、城市基础服务平台等基本建成。3—5年,形成累计500公里的智能网联汽车和智能交通测试道路,形成一批智能网联道路建设标准规范,应用场景基本落地,建成车城网平台、开放道路测试综合管理系统、运营调度系统等,交通数据共享、数据治理、交通仿真等功能实现应用。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