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中国旺旺年营收240亿创新高   持续多元化新兴渠道高速增长

中国旺旺年营收240亿创新高   持续多元化新兴渠道高速增长

2022-06-30 07:40:4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江楚雅 见习记者 徐阳

得益于多年来坚持多元化经营战略,中国旺旺业绩再创新高。

6月28日,中国旺旺(0151.HK)发布2021财年财报(2021年4月1日-2022年3月31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39.85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9%,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42.03亿元,同比增长1.08%。

中国旺旺主营产品为米果类、乳品及饮料类、休闲食品类。2021财年,虽然有受疫情和原材料成本上涨的影响,但公司核心产品旺仔牛奶、米果主品牌、糖果等产品小类收益均突破高点。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新兴渠道的多元发展是中国旺旺业绩增长的重要驱动力。财报显示,2016年到2021年,其新兴渠道收益CAGR(复合年均增长率)超40%,2021年新兴渠道收益占比近双位数,新兴渠道的收益近四成来自新品。

持续贯彻多元化业绩创新高

根据中国旺旺发布的2021财年财报,其业绩同比增长9.0%,达到约239.85亿,创下上市以来新高,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42.03亿元,同比增长1.08%,基本每股收益为0.35元。2021年下半年虽受疫情冲击但整体收益仍保持高个位数增长。

在主营产品收益方面,乳品及饮料业务是中国旺旺主要收入来源。2021财年,公司米果类、乳品及饮料类、休闲食品类收益分别为55.92亿元、128.73亿元、53.97亿元,收入占比分别为23.32%、53.67%、22.5%,乳品及饮料类和休闲食品类均有增长,同比分别为16.9%、1.6%。

公司表示,集团业绩增速加快,主要得益于中国旺旺多年来坚持多元化发展的经营战略。

2021财年,中国旺旺在传统渠道稳健增长、新兴渠道的拉动下以及增加新品的方式,保持了良性的运营能力。

财报显示,2021财年,批发渠道业绩实现高个位数增长,主要得益于供应链效率提升,以及对终端网点补充。新兴渠道业绩保持高速增长,在集团占比近双位数,新兴渠道的收益近四成来自新品。2016年到2021年,其新兴渠道收益CAGR超40%。

疫情成本双重压力稳步发展

财报显示,中国旺旺毛利额达到107.474亿元,较去年同期上升1.3%;毛利率为44.8%,较去年同期下降3.4个百分点。主要受累于部分大宗原物料使用成本较去年同期增加,例如棕榈油成本单价YOY变动60%以上,2021财年中国旺旺销货成本为132.375亿元,较去年同期上升16.2%。

因原物料价格的大幅上涨,造成毛利率下降,中国旺旺2021财年营运利润较去年同期下降4.9%,达到54.568亿元,营运利润率为22.8%。

在大环境压力下,中国旺旺通过持续优化产品结构推出特色新品、精益生产管理等多元化方式来缓解。公司旺仔牛奶、糖果、米果品牌收益均突破新高点。

2021财年,中国旺旺的海外业务受到全球疫情及供应链压力的影响,收益同比有所衰退,但根据财报,其下半年收益实现了中高个位数增长,较上半年有所改善。

此外,中国旺旺开始布局东南亚拓宽海外市场,越南工厂预计于2022年中期正式投产,目前中国旺旺已遍布亚洲、非洲、北美洲、南美洲、大洋洲、欧洲的63个国家和地区。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