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华菱精工逾2亿收购拓展电梯后市场突围   扣非连亏实控人家族首季齐减持套现2546万

华菱精工逾2亿收购拓展电梯后市场突围   扣非连亏实控人家族首季齐减持套现2546万

2022-06-30 07:40:4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明鸿泽

聚焦电梯+新能源两大业务领域,盈利能力仍然欠佳的华菱精工(603356.SH)试图借助并购突围。

6月28日晚间,华菱精工披露,公司收到通知,此前参与竞拍无锡通用钢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无锡通用”)57.5869%股权事项,公司成最终受让方,交易底价为2.07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标的公司算得上是一项优质资产。无锡通用是一家专业钢丝绳生产企业,已有40年历史,行业地位稳固。更为主要的是,标的公司业绩稳定。2021年,其盈利超4000万元。

华菱精工主要从事电梯类、机械式停车设备类、风电类等配件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经营业绩缺乏亮点。2021年,公司实现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锐降至202.87万元。2021年及今年一季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则为连续亏损。

今年一季度,作为华菱精工实际控制人,黄业华、马息萍、黄超一家三口均通过二级市场进行减持。

标的公司年盈利超4000万

华菱精工的本次收购,或将对其发展起到积极影响。

回溯公告,今年5月24日,华菱精工对外披露,公司拟参与竞拍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的无锡通用57.5869%股权。

无锡通用成立于2000年6月13日,注册资本1亿元。当时,中国出国人员服务总公司持股36.9881%,为第一大股东。法尔福钢绳(无锡)有限公司持股28.5712%,系第二大股东。上海中服出国人员服务中心持股20.5988%,为第三大股东。

本次公开挂牌转让,就是第一、三大股东转让所持其股权,上海中服出国人员服务中心系中国出国人员服务总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后者是中国国际医药卫生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中国国际医药卫生有限公司是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因此,第一、三股东的实际控制人为中国医药集团。

对于参与竞拍的原因,华菱精工称,是为了进一步拓宽公司产品类别,增强公司钢丝绳业务竞争力。

无锡通用钢绳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的钢丝、钢绳研发、生产高新技术企业,已有40余年历史,公司产品分15大系列、300多个规格,产品先后通过CE及TUV认证。

华菱精工主要从事电梯类、机械式停车设备类、风电类等配件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与标的公司属于同行业,现有主营业务高度一致。而且,公司控股子公司溧阳华菱精工科技有限公司专业研发生产销售电梯钢丝绳等产品,目前处于市场拓展阶段。

华菱精工称,如果顺利完成对无锡通用的收购,将扩大公司电梯钢丝绳类产品的产能规模,提升公司在电梯钢丝绳细分领域的技术能力、声誉及市场占有率,符合拓展电梯后市场业务的发展规划。从披露的经营业绩数据看,无锡通用也算不错。2021年,标的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为5.60亿元,净利润为4161.12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4098.24万元。

今年一季度,其未经审计的业绩数据为:营业收入9394.85万元,净利润470.9万元,扣非净利润469.38万元。

从这些业绩数据看,标的公司表现较为稳定。本次交易,有一定幅度的溢价。以截至2021年9月30日为评估基准日,标的资产所有者权益账面价值为2.77亿元,以收益法评估结果作为最终评估结论,评估价值为3.45亿元,增值额为6821.93万元,增值率为24.66%。

公告称,无锡通用核心技术团队一直专注于电梯用钢丝绳、高速电梯用钢丝绳及高层塔吊用钢丝绳制造领域,在电梯用钢丝绳、高速电梯用钢丝绳及高层塔吊用钢丝绳制造方面形成了较强的技术优势,且公司拥有品牌优势、客户优势等,估值合理。

抵御材料涨价乏力首现亏损

急于外延式收购,与华菱精工正承受着巨大的压力有关。

年报显示,2021年,华菱精工实现营业收入22.34亿元,同比增长16.84%,但其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分别为0.02亿元、-0.04亿元,同比下降幅度达97.25%、105.87%。

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为2.66亿元,同比下降24.34%,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分别为亏损0.05亿元、0.07亿元。

2021年,是华菱精工的扣非净利润首次出现亏损,也是其净利润首次出现超过50%的下降幅度,双双创了纪录。

在年报中,华菱精工并未具体介绍净利润大幅下降的原因,但从其各产品毛利率变动来看,除了智能车库业务毛利率同比上升11.20个百分点,其余的包括风电制动、钣金件、电梯补偿缆等产品毛利率全线下降,其中,降幅最大的是电梯补偿缆,毛利率同比下降了19.13个百分点。

毛利率下降的一个核心因素,就是原材料价格上涨。

其实,不只是去年以来,此前,华菱精工的经营业绩也是表现平平。

华菱精工于2018年1月24日登陆A股市场,上市之前的2014年至2017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5.76亿元、5.95亿元、5.71亿元、6.82亿元,并无明显增长。同期,公司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0.55亿元、0.51亿元、0.64亿元、0.60亿元,表现为止步不前。

2018年至2020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9.76亿元、14.43亿元、19.12亿元,同比增长幅度为43.16%、47.83%、32.53%,对应的净利润为0.61亿元、0.69亿元、0.7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34%、13%、6.71%。

这三年,虽然营业收入和净利润表现为双增,但净利润同比增速远远低于营业收入,净利润基本上仍然为止步不前。

综上所述,与自身相比,前几年,经营业绩表现较好之时,华菱精工的盈利能力表现不佳,2021年以来,受原材料涨价因素影响,经营业绩更为糟糕。

华菱精工的实际控制人为黄业华、马息萍、黄超,黄业华与马息萍系夫妻关系,黄超系二人之子。今年一季度,黄业华一家三口齐刷刷减持,三人合计减持215万股股票,套现约2546万元。

实际控制人一家三口减持,是否意味着对华菱精工发展前景失去信心?

本次收购,虽然标的公司看上去不错,但因为采用现金一次性支付,这对华菱精工将产生较大压力。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公司账面货币资金2.10亿元,刚够支付本次交易价款,而公司短期债务3.14亿元,需要举债经营。这将对公司财务造成较大压力。

视觉中国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