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聚光科技上市11年净利首亏2.3亿财务承压   子公司引入红杉等投资人瞄准六年内上市

聚光科技上市11年净利首亏2.3亿财务承压   子公司引入红杉等投资人瞄准六年内上市

2022-06-30 07:40:4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蔡嘉

聚光科技(300203.SZ)为其子公司引入重要投资人。

日前,聚光科技披露,为促进控股子公司谱聚医疗未来业务发展,同时充实其资本实力,公司拟同意谱聚医疗引入财务投资人。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在本次增资中,红杉资本作为领投方,通过旗下的红杉瀚辰和太嘉杉合计出资1.86亿元,取得交易完成后标的15.94%股权。

对于当前业绩承压的聚光科技而言,为子公司引入外部投资者,不失为拓宽融资渠道的好方式。

近年来受到商誉减值等因素影响,聚光科技业绩波动较大。2021年,公司迎来上市11年首次净利润亏损,2022年一季度续亏。2021年末,聚光科技的资产负债率由上年的55.3%飙升至62.07%。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增资还设置了上市对赌条件。各方约定,谱聚医疗在本次增资交割完成后六年内未能合格上市,回购义务人可能须以投资方的增资款按照年化8%的利率回购本轮投资人的股权。

红杉系合计出资1.86亿参投

红杉资本又有新动作。

日前,创业板上市公司聚光科技披露,为促进控股子公司谱聚医疗未来业务发展,同时充实其资本实力,公司拟同意谱聚医疗引入财务投资人。

公告显示,新进财务投资人对于谱聚医疗的投资将分为股权受让及增资两步。具体而言,谱聚医疗现有股东盛域投资将持有的公司85.47万元的注册资本,以合计400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红杉瀚辰、太嘉杉、山东惠远、杭州金械、深圳拓盈以及聚光合伙,受让股份比例分别为2.07%、2.07%、0.45%、0.22%、0.11%、0.08%,对应价格分别为1655.56万元、1655.56万元、355.56万元、177.78万元、88.89万元、66.67万元。

上述转让事项完成后,红杉瀚辰等6家财务投资人拟向谱聚医疗合计增资1.85亿元,其中301.66万元计入到谱聚医疗注册资本,余下1.82亿元计入谱聚医疗资本公积。

此次增资中,红杉瀚辰、太嘉杉、山东惠远、杭州金械、深圳拓盈以及聚光合伙分别出资7656.94万元、7656.94万元、1644.44万元、822.22万元、411.11万元、308.33万元。

上述交易全部完成,谱聚医疗的注册资本由1709.4万元增至2011.06万元。聚光科技通过控股子公司杭州谱育持有谱聚医疗的股权比例由58.50%变更为49.72%,谱聚医疗仍属于聚光科技合并报表范围内的控股子公司。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此次谱聚医疗引入的六家财务投资人中,太嘉杉和红杉瀚辰同为红杉系公司。其中,太嘉杉由太平洋人寿和红杉保慧分别持股99.0099%、0.9901%。粗略计算,在本次交易中,红杉资本将合计耗资1.86亿元。

交易完成后,太嘉杉和红杉瀚辰对于谱聚医疗的持股比例分别为7.97%,合计为15.94%。

值得关注的是,引入的财务投资人中,聚光合伙为聚光科技管理层跟投平台,尚待聚光科技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之后设立,公司董事、董事长顾海涛拟任合伙企业的普通合伙人。

业绩大幅波动负债率猛增至62%

引入外部投资人,对于谱聚医疗而言,能够拓宽融资渠道并充实资本实力,有利于进一步增强谱聚医疗的综合竞争实力,这也与聚光科技当前的经营困境不无关系。

公开资料显示,聚光科技成立于2002年,2011年4月登陆深交所创业板。2012年开始,聚光科技扣非净利润开始走下坡路,并连降两年。在此背景下,聚光科技试图借助外延式并购提振业绩。

2014年至2017年,聚光科技相继发起收购东深电子、吉天仪器、鑫佰利、安谱实验、三峡环保等多家公司部分或全部股权。

随着多家公司并表,2014年至2018年,公司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1.93亿元、2.47亿元、4.02亿元、4.49亿元、6.01亿元,实现快速提升。

但与此同时,并购标的业绩爽约,对于聚光科技的盈利能力造成较大冲击。2019年,聚光科技实现营业收入38.96亿元,同比持平,但净利润3981.34万元,同比减少93.38%,其扣非后净利润也遭遇了上市后首次亏损。除毛利率下降外,计提大规模商誉减值为公司利润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

尽管次年随着毛利率上升以及出售安谱实验得以扭亏,但2021年,聚光科技营业收入37.51亿元,同比减少8.55%;净利润盈转亏至-2.32亿元,为公司上市11年以来首次亏损。

对此,聚光科技表示营收下降主要因安谱实验和无锡中科两家公司出表。同时公司研发费、销售费增长以及计提商誉减值准备,也对公司业绩造成影响。

今年一季度,其实现营业收入5.02亿元,同比减少4.16%,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分别亏损5903.67万元、7238.91万元,同比减亏28.87%、16.6%。

聚光科技还存在较大的财务压力。截至2021年末,聚光科技的资产负债率由上年末的55.3%飙升至62.07%,今年一季度末为62.06%。

此外,截至一季度末,公司货币资金11.19亿元,长短期借款分别为10.48亿元、24.76亿元,资金缺口明显。

值得一提的是,聚光科技为谱聚医疗引入外部投资者,还设置了上市对赌条件。各方约定,谱聚医疗在本次增资交割完成后六年内未能合格上市,或者谱育科技或目标公司严重违反交易文件的约定且未能在投资方要求的时限内及时补救时,回购义务人可能须以投资方的增资款(即1.85亿)按照年化8%的利率回购本轮投资人的股权。聚光科技的控股子公司谱育科技,则是本次交易的回购义务人之一。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