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安琪酵母完成定增募资14.1亿 拟分拆子公司宏裕包材至北交所上市

安琪酵母完成定增募资14.1亿 拟分拆子公司宏裕包材至北交所上市

2022-06-29 08:06:1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徐靓丽

安琪酵母(600298.SH)控股子公司湖北宏裕新型包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宏裕包材”)开始“转战”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

安琪酵母日前发布公告,为促进公司及宏裕包材共同发展、规范治理运作及拓宽融资渠道,公司董事会拟授权公司管理层启动宏裕包材在北交所上市的前期筹备工作。

此外,安琪酵母近日发布公告称,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发行价格为38.47元/股,发行股数为3665.19万股,发行最终募集资金规模约为14.1亿元。

宏裕包材拟申请北交所上市

安琪酵母24日召开第九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子公司宏裕包材拟申请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北交所上市的议案》。公司发布公告称,根据公司总体战略布局,结合宏裕包材业务发展需要,为促进公司及宏裕包材共同发展、规范治理运作及拓宽融资渠道,董事会拟授权公司管理层启动宏裕包材在北交所上市的前期筹备工作。

宏裕包材成立于1998年11月,注册资本6100万元,主要经营塑料包装材料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主要为下游行业客户提供塑料彩印复合膜、袋、食品级注塑容器等塑料包装产品以及透气膜。与旺旺、盼盼、亲亲、喜之郎、十三香、伊利、蒙牛、均瑶、涪陵榨菜等食品企业均已建立合作关系。

公告显示,宏裕包材于2016年5月12日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公司挂牌(证券代码837174),2022年6月15日调入创新层。目前,安琪酵母对宏裕包材的持股比例达65%,为宏裕包材的控股股东。

在此次申请北交所上市之前,宏裕包材曾拟于深交所创业板上市。2020年8月,安琪酵母启动分拆所属子公司宏裕包材至深交所创业板上市事宜。2021年6月23日,宏裕包材向深交所提交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申报材料。2021年12月27日,安琪酵母发布公告称,在本次分拆上市推进过程中由于宏裕包材经营环境发生较大变化,公司拟决定终止推进本次分拆宏裕包材至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并撤回相关上市申请文件。彼时,安琪酵母曾表示,待条件成熟时,后续公司将择机重新启动分拆上市工作。

时隔不到一年,宏裕包材的上市事宜再度被提上日程。安琪酵母方面表示,其控股子公司宏裕包材经营情况良好,符合申报北交所上市的条件,拟申请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北交所上市,上市当日公司股票即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终止挂牌。安琪酵母在公告中透露,宏裕包材拟申请公开发行股票在北交所上市事项尚处于前期筹划阶段,待公司管理层完成前期筹备工作后,公司董事会还需就宏裕包材在北交所上市是否符合《上市公司分拆规则(试行)》等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的要求做出决议,并提请公司股东大会审议批准。

完成定增募资14.1亿

安琪酵母日前公布《2021年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发行情况报告书》,确定此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发行价格为38.47元/股,发行股数为3665.19万股,发行最终募集资金规模约为14.1亿元。在安琪酵母披露的获配名单中,外资抢筹明显。J.P.Morgan获配近1.34亿元,摩根士丹利获配近1.1亿元;中信创投、太平资管、上海申创、财通基金等机构亦现身名单,其中中信创业投资出资近2亿元获配5,198,856股。

按照计划,安琪酵母此次募资主要用于酵母绿色生产基地建设项目以及年产0.5万吨新型酶制剂绿色制造项目。其中,酵母绿色生产基地建设项目的总投资为13.17亿元,占募资金额比例高达93%。

作为A股酵母行业唯一的上市公司,2021年公司酵母总产量达到31.6万吨,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YE供应商和第二大干酵母供应商,在国内市场占比近60%,在全球占比超过15%,产销规模已居全球第二。 安琪酵母预计,2025年酵母类产品销量将超50万吨,产能依然具有较大差距。在疫情影响海外产能布局的背景下,定增有望加速扩产,夯实公司酵母业务基本盘,充分支撑公司在国内外酵母业务扩张。作为安琪的战略性业务单元,募投新型酶制剂绿色制造项目,在匹配未来酶制剂业务发展产能需要的同时,亦是安琪深入上游以谋求在生物技术中实现产业能级跃升的有效途径。项目预计于今年四季度建成投产。

在6月16日下午举办的湖北辖区上市公司投资者集体接待日上,该公司透露,公司正在推进水解糖项目,以缓解糖蜜资源紧张趋势,但疫情下物流运输受到影响,45万吨水解糖项目预计要到今年下半年投产。

安琪酵母2021年年报显示,公司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106.75亿元,同比增长19.50%;公司确定了2022年销售收入126亿元,净利润继续稳步增长的经营目标。“十四五”期间将加快建设全球化营销体系,巩固提升核心竞争力,努力缩小与国际标杆的差距,奋力实现新技术领域的突破,确保2025年实现收入200亿元,力争实现更高的目标。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