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杉杉股份拟投50亿扩产负极材料   或在瑞士二次上市募资10亿美元

杉杉股份拟投50亿扩产负极材料   或在瑞士二次上市募资10亿美元

2022-06-29 08:06:1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李启光

从中国服装行业首家A股上市公司,到可能实现在瑞士二次上市,杉杉股份不断刷新外界的认知。

6月27日晚间,杉杉股份(600884.SH)发布公告称,拟在宁波市鄞州区投资建设年产四万吨锂离子电池硅基负极材料一体化基地项目,本项目计划总投资金额约50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金额约37.5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截至2022年3月末,杉杉股份货币资金余额约56.45亿元,短期借款达41.20亿元,现金并不充裕。

不过,好消息是,6月10日,证监会国际部对杉杉股份出具了境外上市反馈意见。又有消息称,杉杉股份正在与华泰证券合作以在瑞士二次上市,筹资额可能高达10亿美元。

郑永刚带领企业成功转型

成立于1992年的杉杉股份,是一家以服装生产和贸易起家的公司,早在1996年就在上交所挂牌上市,成为中国服装行业首家A股上市公司。

然而,经过多年的并购,杉杉股份当前主要从事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正极材料和电解液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杉杉股份成功转型离不开背后资本大佬郑永刚,在服装业务风生水起之际,1999年,郑永刚却突然押宝新能源材料领域。时至今日,杉杉股份以687亿元市值验证了其独到的眼光。

郑永刚还是资本运作的高手,曾套现江泉实业和希努尔,入主新华龙,也被外界称为“壳王”,在2022年3月胡润发布的《2022胡润全球富豪榜》中,郑永刚以125亿人民币的身家位列第1864位。

成功转型的杉杉股份,还在持续扩产。

6月27日晚间,杉杉股份发布公告称,为全面满足下游客户升级需求,持续引领负极材料产业发展,进一步强化公司负极材料技术和产品领先性,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公司董事会同意下属子公司上海杉杉锂电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在宁波市鄞州区投资建设年产四万吨锂离子电池硅基负极材料一体化基地项目,本项目计划总投资金额约50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金额约37.5亿元。

公告显示,本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项目规划年产能1万吨,二期项目规划年产能3万吨。

杉杉股份表示,公司是目前全球少数可以批量化生产硅基负极材料的企业之一,而该材料是未来市场重要的技术制高点和利润增长点,本项目有利于提升公司盈利能力,持续强化公司行业领先地位。

截至2022年3月末,杉杉股份货币资金余额约56.45亿元,短期借款达41.20亿元,现金并不充裕。而且,公司另有四川眉山、云南安宁等负极项目资本支出计划。

杉杉股份也表示,本项目资金来源除自有资金外,另有银行融资等,本项目计划投资总额较大,存在一定资金压力,存在资金筹措无法及时到位的风险。

杉杉股份还提醒,本项目产品的原材料主要是一氧化硅和硅,上述原材料的价格波动及供需变化将会影响公司原材料的稳定供应及生产成本,从而对项目经营效益产生一定影响。

人造石墨出货量排名全球第一

从2017年到2020年,杉杉股份在行业中“沉寂”了4年,终于在2021年迎来大爆发。

数据显示,2017年到2020年,杉杉股份营业收入分别为82.71亿元、88.53亿元、86.80亿元和82.1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1.07%、7.05%、-1.96%和-5.35%;净利润分别为8.96亿元、11.15亿元、2.70亿元和1.3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71.42%、24.46%、-75.81%和-48.85%。

这一时期,杉杉股份营收始终无法迈过90亿元大关,而且时有起伏,净利润也“阴晴不定”。

2021年,杉杉股份营业收入达206.99亿元,同比增长151.94%,一举跨过200亿元大关;净利润达33.40亿元,同比增长2320%,约为过去6年之和。

资料显示,杉杉股份负极材料业务的主要产品有人造石墨、天然石墨、硅基负极等。正极材料业务的主要产品有钴酸锂、镍钴锰酸锂、镍钴铝酸锂、锰酸锂等。电解液业务的主要产品有电解液和六氟磷酸锂。

杉杉股份2021年负极材料业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1.4亿元,同比增长64.4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25亿元,同比增长199.91%。

杉杉股份介绍,基于下游需求旺盛和公司产品性能优异,公司负极产品供不应求,市场订单需求远超供应能力。公司多措并举,优化供应链体系,实现产能充分释放,达到满负荷生产,2021年负极材料销量超过10万吨。

根据鑫椤锂电数据,2021年,杉杉股份负极材料出货量排名全球第二,人造石墨出货量排名全球第一。

杉杉股份偏光片业务于2021年2月1日顺利完成中国大陆交割,交割完成后呈现稳健良好发展态势。2021年2-12月,杉金光电实现销量1.1亿平方米,实现主营业务收入99.44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97亿元。

不仅如此,杉杉股份还持续落实聚焦战略,有序剥离非核心业务。其中,富银融资租赁(深圳)股份有限公司的剩余股权已完成出售;储能业务运维平台公司的股权处置已完成;充电桩业务已达成收购意向;光伏组件资产及业务已与买方签订战略框架合作协议,对方已支付意向金,并按计划推进中。

据证监会官网消息,6月10日,证监会国际部对杉杉股份、微泰医疗、乐普医疗这3家企业出具境外上市反馈意见。

这意味着继5月10日杉杉股份召开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关于发行GDR(全球存托凭证)并在瑞士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多个议案之后,公司的“出海”之路又迈过了一道重要关卡。

有消息称,杉杉股份正在与华泰证券合作以在瑞士二次上市,筹资额可能高达10亿美元。

视觉中国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