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信托业一季度利润总额123.84亿   资产结构优化证券投资规模增近46%

信托业一季度利润总额123.84亿   资产结构优化证券投资规模增近46%

2022-06-29 08:06:1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蔡嘉 见习记者 谢卓维

伴随资本市场改革的深入推进,信托业持续优化资产结构稳中求进。

日前,中国信托业协会发布2022年一季度中国信托业发展数据及评析。数据显示,一季度,信托业共实现经营收入205.15亿元,同比下降28.25%;实现利润总额123.84亿元,同比下降31.42%。

尽管在年初资本市场调整波动影响下,信托行业整体经营业绩承压,但另一方面,信托行业资产结构持续优化,稳中向优。

从资金投向来看,投向证券市场的规模和占比持续提高,而工商企业、基础产业、房地产领域进一步下降。截至一季度末,投向证券市场的资金信托规模为3.54万亿元,同比增长45.72%,占比升至24%。

经营业绩及资产规模面临收缩压力

今年以来,受到资本市场调整波动等因素影响,信托业经营业绩面临下行压力。

据中国信托业协会统计,一季度,信托业共实现经营收入205.15亿元,同比下降28.25%;实现利润总额为123.84亿元,同比下降31.42%;实现人均净利润42.72万元,同比下降29.50%。

分业务来看,固有业务和信托业务收入均有较大程度下滑。固有业务收入中,一季度全行业实现投资收益43.42亿元,同比下降13.73亿元,降幅达24.02%。在营业收入中扣除信托业务收入、利息收入、投资收益三项指标,一季度固有其他收入同比下降45.09亿元。

信托业务方面,一季度,全行业实现信托业务收入191.68亿元,同比下降10.02%。由于固有业务收入降幅更为明显,导致信托业务收入占比在一季度达到了93.43%,同比大幅提升了18.92个百分点。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全行业信托业务收入的下降,与信托资产规模的收缩不无关系。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信托资产规模余额为20.16万亿元,同比减少0.22万亿元,降幅为1.06%;环比减少0.39万亿元,降幅为1.89%;与2017年末的历史峰值相比,下降了23.18%。

中国信托业协会特约研究员和晋予指出,信托业务收入的下降,一方面与信托资产规模的下降有一定关系;但另一方面,主要是由于信托业务结构的调整,信托报酬率相对更高的基础产业、工商企业、房地产信托规模有所下降,而信托报酬率相对较低的证券投资信托、资产服务信托规模持续提升,必然导致信托资产的年化平均报酬率水平整体下降。

数据显示,一季度末,投向工商企业的资金信托规模比上年末环比下降0.18万亿元,投向基础产业的资金信托规模环比下降0.04万亿元,投向房地产的资金信托规模环比下降0.19万亿元,三者环比共下降0.41万亿元,这也是导致信托资产规模一季度环比下降的主要因素。

中国信托业协会同时指出,由于证券投资信托、资产服务信托以规模为基础、以管理费为主要信托报酬,且信托存续期限普遍较长,这种结构的调整有利于构建以专业的资产管理和受托服务为基础、长期稳定且可持续的信托业务收入来源。

持续推进资产结构优化

虽然经营业绩和资产规模整体承压,但全行业资产结构的优化仍在持续推进。

从信托资产来源来看,截至一季度末,集合资金信托规模为10.57万亿元,同比增长5.74%;占比为52.42%,同比上升3.37个百分点。管理财产信托规模为5.41万亿元,同比增长22.64%;占比为26.81%,同比上升5.18个百分点。而单一资金信托规模为4.19万亿元,同比下降1.79万亿元,降幅29.92%,环比下降5.21%;占比为20.77%,同比下降8.56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73个百分点。

这不仅体现了信托业不断提升主动管理能力、加快推进业务转型,另一方面也反映出监管持续压降通道业务规模取得了显著成效。

信托资产的功能结构,则延续投资类信托与融资类信托“一升一降”的趋势。截至一季度末,投资类信托规模为8.56万亿元,同比增长22.10%,环比增长0.65%;占比为42.45%,同比上升8.05个百分点,居信托资产功能分类之首。融资类信托规模为3.38万亿元,同比下降24%;占比为16.79%,同比下降5.07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64个百分点。

信托业协会指出,这主要缘于信托公司在监管要求和风险压力下对融资类信托规模的持续压降,以及在业务转型过程中对各类投资信托业务的大力发展。在未来新的信托业务分类的导向下,信托资产的投资功能将得到进一步发挥。

同时,资金信托投向也更侧重于证券市场。截至一季度末,资金信托规模为14.75万亿元,同比下降7.60%,环比下降1.67%。其中,投向证券市场的资金信托规模为3.54万亿元,同比增长45.72%;占比为24%,同比上升8.78个百分点。而投向工商企业的资金信托规模为3.99万亿元,同比下降18.46%,占比下降至27.01%;投向基础产业的资金信托规模为1.65万亿元,同比下降29%,占比下降至11.15%;投向房地产的资金信托规模为1.57万亿元,同比下降27.71%,占比进一步下降至10.64%。

此外,从资金运用方式来看,受证券市场信托规模持续增长的影响,同时由于部分信托公司今年开始执行新的会计准则,一季度末资金信托中交易性金融资产投资的规模为5.57万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19.23%;占比为37.74%,同比上升21.83个百分点。与之相反,资金信托中的贷款规模为3.81万亿元,同比下降31.11%;占比为25.82%,同比下降8.81个百分点,延续了近三年来的下降态势。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