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京山轻机HJT设备交付达标 深度绑定隆基股份获8天6板

京山轻机HJT设备交付达标 深度绑定隆基股份获8天6板

2022-06-28 07:51:5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汪静

HJT电池概念火爆,京山轻机(000821.SZ)股价大幅走高。

6月27日晚间,京山轻机发布公告称,公司股票连续三个交易日内(2022年6月23日、6月24日、6月27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经核实,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目前不存在关于公司的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或处于筹划阶段的重大事项。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京山轻机股价自6月16日以来不断增长,截至6月27日收盘,京山轻机走出8天6板,当日股价涨停,股价报收22.11元/股,市值达137.7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京山轻机股价一再走高,与公司HJT概念成功交付、并得到客户认可,同时深度绑定隆基股份有关。

6月23日,隆基股份发布消息,其硅异质结光伏电池(HJT)创造了大尺寸单结晶硅光伏电池效率新的世界纪录。而京山轻机子公司晟成光伏深度绑定隆基,并积极布局了HJT异质结电池设备和钙钛矿叠层电池设备。2021年11月,其首台HJT清洗制绒设备交付客户,并得到客户认可。

HJT设备获客户认可

据了解,HJT是太阳能电池的一种,6月23日,隆基官微宣布,隆基硅异质结光伏电池(HJT)研发再次取得重大突破,经德国哈梅林太阳能研究所(ISFH)测试M6全尺寸电池(274.4cm2)光电转换效率达26.5%,创造了大尺寸单结晶硅光伏电池效率新的世界纪录。

安信证券表示,HJT电池技术具有未来在众多电池片技术中脱颖而出的“杀手锏”。性能方面相较其他电池片技术路线具有更高的光电转换效率,拉低平准化度电成本(LCOE),使得未来HJT组件在光伏发电系统中接受度更高。

而在光伏行业,京山轻机于2017年收购晟成光伏,光伏业务也逐渐成为公司营收的主要来源。

2020年、2021年,京山轻机光伏自动化生产线分别贡献营收11.58亿元、22.26亿元,分别占总营收比例37.83%、54.49%。

而作为京山轻机布局光伏业务的主力,晟成光伏客户遍布20多个国家和地区。公司业务已覆盖国内外所有主流光伏企业,如隆基股份、晶科、晶澳、天合光能、阿特斯、东方日升、通威股份等。

与此同时,其还深度绑定隆基股份,曾获得隆基股份“优质服务奖”“卓越品质奖”“战略合作伙伴”等奖项。

值得注意的是,晟成光伏在TOPCon、HJT、钙钛矿设备均有布局,其中TOPCon设备中,其与客户联合开发PECVD/PVD二合一设备。目前设备已完成研发,预计将于今年推向市场。2021年11 月,其首台HJT清洗制绒设备交付客户。业内人士认为,放眼未来,电池设备有望成为京山轻机新的成长方向。

6月27日,京山轻机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的HJT清洗制绒设备交付给客户后,客户认为公司的设备性能指标达到要求,可以大规模量产。目前公司也在进行市场推广,积极接触意向客户。

机构认为,今年TOPCon规划产能近65GW,出货量有望达到10-15GW;而HTJ年底产能也将突破10GW。近期HTJ、TOPCon电池项目密集落地,N型电池产业化元年已然到来。

晟成光伏净利年增73.4%

对于京山轻机来说,收购晟成光伏无疑是其发展史上一个转折点。

自1993年成立以来,京山轻机主营业务一直为纸箱、纸盒包装机械、印刷机械的制造和销售,然而,公司业绩一直起伏不定。2010年,京山轻机开始投资汽车零部件项目,可惜该业务并未给公司带来转机。

2015年,京山轻机并购了三协精密,公司主营业务增加了工业自动化和机器人业务,公司扣非净利润终于转正,2015年、2016年分别为547.4万元、9448万元。

2017年,京山轻机并购晟成光伏,切入光伏赛道。据了解,晟成光伏成立于2010年,主要从事光伏行业智能化装备的研发、制造、销售及服务,目前产品已远销美国、德国、法国、新加坡、韩国、日本、印度、巴西等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

目前,晟成光伏现有员工1000多人,其中技术研发人员超过300人。与此同时,晟成光伏在5GW级以上项目的竞争力已经日益凸显,为晶科、天合、晶澳、环晟等知名客户在国内和国外多个基地打造业内标杆项目案例,单个项目体量均达5GW。

不过,由于惠州三协和深圳慧大成商誉减值等原因,京山轻机2018年、2019年扣非净利润连续亏损,分别亏损3188万元、5.35亿元。但从2020年起,晟成光伏开始为公司贡献利润,公司连续两年扣非净利润转正,分别为2810万元、1.34亿元,2022年一季度,公司实现扣非净利润2835万元。

其中,2021年,晟成光伏业绩更是大幅增长,实现营收22.31亿元,同比增长92.5%,净利润2.09亿元,同比增长73.4%。

2022年3月,京山轻机还发布第三期员工持股计划,光伏业务板块员工出资比例达到85%,其中,晟成董事长,公司董事、高级副总裁祖总拟认购100万股,占比11.31%,可见其对光伏业务的重视程度。

根据公告,本次员工持股计划认购价格为5.73元/股,认购数量为88.39万股,认购金额5064.61万元,预计产生的总费用为3394.09万元,2022年-2024年员工持股计划费用摊销分别为1909.17万元、1272.78万元、212.13万元。

视觉中国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