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京东系三家上市公司年亏超200亿   刘强东卸任CEO两月疯狂套现66亿

京东系三家上市公司年亏超200亿   刘强东卸任CEO两月疯狂套现66亿

2022-06-27 08:06:0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魏度

刘强东实际控制的电商巨头京东集团(9618.HK)又摊上事了。

发生于2018年的明尼苏达性侵案,不只是涉及刘强东,也将危及到京东集团。2020年,法官否决了京东集团要求解除Jingyao Liu针对京东集团的起诉。这意味着,明尼苏达性侵案,京东集团将要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与此事同样受到关注的是,刘强东疯狂减持套现。据不完全统计,今年4月以来,刘强东已经累计套现约66亿元。

今年4月,刘强东辞去京东集团CEO。此前,刘强东已经辞去了包括京东数科等公司主要职务。

辞职后疯狂套现,刘强东此举意味着什么?

值得一提的是,京东系三家上市公司尚处于亏损状态。2021年,京东集团、京东健康(6618.HK)、京东物流(2618.HK)全线亏损,合计亏损204.76亿元。

卸任即减持套现已超66亿

中国电商巨头及其实际控制人的一举一动备受市场关注。

今年4月7日,京东集团发布公告称,京东集团总裁徐雷将接替刘强东,担任京东集团首席执行官。同时,徐雷将以执行董事的身份加入京东集团董事会。刘强东将继续担任董事会主席, 致力于公司的长期战略设计,重大战略决策部署,年轻领军人才培养和乡村振兴事业。

其实,这次卸任的京东集团CEO,也是刘强东目前担任的京东系为数不多的高管职务。早在去年,刘强东便相继卸任京东集团、京东数科、京东物流等公司的法人代表、董事长及其它职位。

目前,中国主流的购物平台有京东、淘宝、拼多多等,京东以物流速度快、售后服务出色而迅速发展崛起。

1974年2月出生于江苏宿迁的刘强东,目前年龄为48岁,比马云整整小了10岁。在商界,48岁正是年富力强、开疆拓土的年龄,刘强东为何急着退居幕后?

市场一度猜测,刘强东会不会学马云,卸任后大举减持套现?

这一次,市场猜测变成了现实。尽管卸任了京东集团CEO,但这两个月,刘强东似乎一刻也没有清闲。

近日,美国证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6月17日,刘强东减持了京东集团A类普通股450万股,价值约2.7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8.71亿元。

除此之外,刘强东还有更大规模的减持。此前,美国证监会还附加披露股东Max Smart Limited的减持情况。自5月23日起,Max Smart Limited接连减持京东集团美股股票。截至6月16日,不到一个月时间,其减持了1.11亿股股份,套现约6.3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3.8亿元。而Max Smart Limited是刘强东通过信托实益拥有的英属维京群岛公司。

除了减持京东集团股票,刘强东还减持了京东健康的股票。今年4月底至5月初,刘强东合计减持了京东健康4.4亿港元,约合人民币3.8亿元。

综上所述,在卸任京东集团CEO短短两个月时间,刘强东通过直接间接减持京东集团、京东健康股票,累计套现约66.31亿元。

公开消息称,马云卸任后,通过减持累计套现超400亿元。

市场因此猜测,参照马云的减持套现,刘强东可能要套现超百亿元。

疑点在于,刘强东套现巨额资金要干什么?

近期,一个震惊意大利的消息是,一位中国的神秘女富豪一次性支付8000万欧元(约合5.63亿元人民币)买下了当地超级豪宅。

据媒体报道,支票信息显示,这名神秘富豪名为Nani Wang,她是在今年4月8日,直接通过米兰人民银行向豪宅卖家,美国游艇大亨Joseph Setton的瑞士银行户头上汇去了8000万欧元,一次性全款付清全部购房款,没有贷款,甚至都没用公司名义买房避税。

市场人士分析称,Nani Wang,33岁,籍贯江苏,背景为中国电子商务巨头,综合这些信息猜测,女富豪王娜妮,曾是京东的高管。本次购买豪宅,可能是替刘强东代持。

当然,这些是单纯猜测,真相如何,有待进一步披露挖掘。

京东物流累亏超260亿

忙着退隐、套现的刘强东,旗下主要资产经营承压,尚处于亏损状态。

根据年报,2021年,京东集团实现营业收入9515.92亿元,较2020年增加2057.90亿元,一年营业收入增加2000亿元,其增长速度可见一斑。

京东集团是2014年5月进入资本市场的,上市前一年,即2013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为693.40亿元,2014年营业收入首次突破千亿大关,达到1150.02亿元。此后,每年的营业收入都保持了高速增长势头,2016年为2601.22亿元,2017年至2020年,营业收入分别为3623.32亿元、4620.20亿元、5768.88亿元、7458.02亿元,同比年均增速在30%左右。

尽管营业收入高速增长,但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并未达到市场预期。2021年,京东集团实现的净利润为-35.60亿元,上年盈利494.05亿元,同比下降107.21%。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10.70亿元,较上年的170.99亿元下降93.74%。

今年一季度,京东集团实现营业收入2396.55亿元,同比增长17.95%,净利润为亏损29.91亿元,同比下降182.69%。

京东健康的经营业绩也不理想。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08.27亿元,同比增长58.66%,净利润为亏损10.74亿元,相较上年亏损172.34亿元,减亏幅度为93.77%。扣非净利润为-10.74亿元,上年盈利3.05亿元,同比下降451.40%。

京东系第三家公司京东物流经营业绩更为惨淡。2021年,京东物流实现营业收入1046.93亿元,这是公司营业收入首次突破千亿大关,不过,公司实现的净利润为-158.42亿元,同比下降283.21%。扣非净利润为-39.31亿元,上年盈利2.62亿元,同比锐降1599.42%。

京东物流一直在亏损。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0年,公司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27.65亿元、-22.34亿元、-41.34亿元。在这期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持续增长,分别为378.88亿元、498.48亿元、734.45亿元,加上2021年,其营业收入年均增速超过40%。

今年一季度,京东物流实现营业收入273.51亿元,净利润为-13.86亿元,扣非净利润也为亏损13.86亿元。

那么,2018年以来,京东物流累计亏损263.61亿元。

2021年,京东系三家公司全线亏损,三家公司共计亏损约204.76亿元。

当然,京东系三家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均在持续稳定增长,表明三家公司均在快速发展过程中。但是,何时能全面走出亏损困境,仍然面临较大考验。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