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八部门发文落实租金减免政策 最高减免6个月租金

八部门发文落实租金减免政策 最高减免6个月租金

2022-06-27 08:06:0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刘倩雯

服务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在繁荣市场、促进就业、维护稳定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为切实帮助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渡过难关,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民银行、国务院国资委、税务总局、市场监管总局、银保监会印发《关于推动阶段性减免市场主体房屋租金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地结合自身实际,统筹各类资金,拿出务实管用措施推动减免市场主体房屋租金,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效。

出租人可减免相关税收

《通知》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通知》要求,配套印发的一项重要政策措施,旨在推动阶段性减免市场主体房屋租金工作,帮助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缓解房屋租金压力。

今年3月,国资委办公厅就发文要求各中央企业积极落实房租减免政策,各中央企业对2022年被列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级行政区域(参照国家行政区划标准)内承租中央企业房屋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当年6个月租金(四季度被列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要通过当年退租或下年减免等方式足额减免6个月租金),其他地区减免3个月租金。切实减轻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经营负担,关键时刻彰显央企担当。

《通知》要求,被列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的县级行政区域内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承租国有房屋的,2022年减免6个月租金,其他地区减免3个月租金。对出租人减免租金的,税务部门根据地方政府有关规定减免当年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鼓励国有银行对减免租金的出租人视需要给予优惠利率质押贷款等支持。

值得关注的是,非国有房屋出租人对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的,除同等享受上述政策优惠外,鼓励各地给予更大力度的政策优惠。各级履行出资人职责机构(或部门)负责督促指导所监管国有企业落实租金减免政策。《通知》要求,非国有房屋出租人对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的,除同等享受上述政策优惠外,鼓励各地给予更大力度的政策优惠。

多地减免房租细则频出

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是稳就业、保民生、促创新的关键市场主体。市场监管总局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全国登记在册的市场主体1.54亿户,其中个体工商户达1.03亿户,90%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在服务业。

政策出台后,各地减免房租实施细则逐步推出。据长江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十余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发布了实施细则。

2月,河南发布的通知指出,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且受疫情灾情影响不能正常经营的中小微商贸企业、个体工商户,免收3个月房租,减半收取6个月房租。3月初,安徽印发通知,明确对承租国有企业经营性用房或产权为行政事业单位房产的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免收2022年3个月(2月、3月、4月)房屋租金,转租、分租的,免收房屋租金须落实到最终承租人。

江苏要求,国有房屋所在县级行政区2022年未被列入中高风险地区的,3月—5月租金全免;细则出台后被列为中高风险地区的,在3月-5月租金全免的基础上,再顺延或从当月起追加减免3个月租金。国有房屋所在县级行政区2022年已被列入中高风险地区的,3月-8月租金全免。

为帮助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渡过难关,3月底,湖北省国资委发布了《2022年减免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租事项通知》,要求湖北省属企业要落实房租减免工作的主体责任,抓紧研究制定房租减免工作实施方案,加强对所属各级子企业房租减免事项的管理监督,确保减免房租工作落实到位。各市州国资委要结合地方实际,指导督促所属企业严格落实减免房租要求。普遍减免3个月租金工作要在上半年完成,补充减免3个月租金工作要在列为中高风险区后2个月内完成。

为确保减租惠企政策执行到位,湖北省审计厅启动专项审计调查。疫后重振政策落实方面,审计调查将关注房租减免政策落实情况,抽查各单位、各国有企业是否落实疫情期间经营用房租金减免政策,是否存在应减免未减免,打折及变通执行减免政策、减免对象不精准等问题。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