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PPP规范运行效果凸显 5月开工项目投资额上升559.3%

PPP规范运行效果凸显 5月开工项目投资额上升559.3%

2022-06-27 08:06:0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刘倩雯

6月23日,全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综合信息平台发布统计显示,5月份,管理库新入库PPP项目38个、投资额577亿元,投资额同比下降42.4%;开工建设项目58个、投资额1247亿元,投资额同比上升559.3%。

从今年以来的情况看,新入库项目216个、投资额3857亿元,投资额同比下降15.5%;开工建设项目355个、投资额7687亿元,投资额同比上升213.3%。

国务院印发《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明确,鼓励和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国家重大工程项目;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的意见》提出,规范有序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

鼓励民间资本参与盘活国有存量资产

国家发展改革委数据显示,自2012年有民间投资统计口径以来,全国民间投资占整体投资比重始终保持在55%以上。

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统计显示,2014年以来,累计入库项目10320个、投资额16.4万亿元,显示出PPP已经形成规模不小的市场。今年4月,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强调,要推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规范发展、阳光运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市政设施投资运营。这项重要部署,进一步明确了PPP改革与发展的方向。

国家发展改革委表示,按照6月1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的部署,要在“十四五”规划102项重大工程和国家明确的重点建设领域,选择一批示范项目吸引民间资本参与;已确定的交通、水利等项目要加快推进,在招投标中对民间投资一视同仁,并尽快推出以工代赈具体措施;要支持平台经济健康发展,支持民间资本发展创业投资。会议同时指出,地下综合管廊是城市“里子”工程,投资潜力大、带动能力强,是一举多得的代表性项目。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司副司长孙伟表示,民间投资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中具有重要意义,未来也将进一步支持企业在新型基础设施领域开展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培育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

国家发展改革委明确,下一步,对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加快技术进步等有较强带动作用,投资规模较大的民间投资项目,要积极纳入各地区的重点投资项目库,加强用地(用海)、用能、用水、资金等方面的要素保障。并鼓励民间资本参与盘活国有存量资产。

多路径提升PPP发展效益

日前,财政部发布《财政支持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明确,采取多种方式支持生态环境领域PPP项目,规范地方政府对PPP项目履约行为。

财政部PPP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管理库入库污染防治与绿色低碳领域项目合计5929个,总投资额5.7万亿元。其中,签约落地项目4421个、投资额4.5万亿元,开工建设项目2895个、投资额2.9万亿元。分省份看,以投资额计,入库污染防治与绿色低碳领域PPP项目排名前五的省份分别是河南、山东、浙江、贵州、湖北。

河南省洛阳市政府与北控水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控水务)联合实施的洛阳市城市污水处理及污泥处理PPP项目,总投资达14.4亿元。其中,瀍东污水处理厂以精益管理和技术路线优化为手段,以污水和污泥资源化利用为基础,以好氧堆肥、焚烧发电工艺实现污泥全部资源化利用为支撑,叠加光伏能源的利用、智慧运营平台的赋能,实现了资源循环利用,成为低碳水厂标杆示范项目。此外,北控水务还参与实施了北京市大兴区新凤河流域综合治理PPP项目。该项目总投资40.45亿元,采用水安全、水环境、水资源、水生态、水管理的“五位一体”系统设计,充分挖掘利用再生水资源,将建筑垃圾资源利用与海绵城市建设有机结合,创新生态环境治理项目的绿色模式,入选国家发展改革委绿色PPP项目典型案例。

近期多地正在部署集中推介一批民间投资项目。例如,北京市提出,年内分两批向社会公开推介重点领域民间资本参与项目,今年6月底前完成首批项目推介、总投资1000亿元以上;天津市在基础设施、生态环保、社会事业等领域,集中向民间资本推介18个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前期工作具备一定基础、投资回报机制明确的项目,总投资399.70亿元;四川省提出,鼓励和引导更多社会资本参与重大工程项目建设,6月向社会推介一批符合产业政策和发展规划,投资规模适度、回报机制明确的项目。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