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运盛医疗拟1.56亿收购格伦菲尔口腔52%股权 挖掘新利润增长点

运盛医疗拟1.56亿收购格伦菲尔口腔52%股权 挖掘新利润增长点

2022-06-23 09:26:1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奔腾新闻记者 张璐

业绩低迷的运盛医疗(*ST运盛,600767.SH)把目光放在了口腔医疗服务领域。

6月21日,运盛(成都)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运盛医疗”)发布公告称,董事会会议通过议案,同意公司与格伦菲尔企业、格伦菲尔管理、张会图、秦友兵、彭振华及格伦菲尔口腔签署《股权收购框架协议》,收购其所持有的格伦菲尔口腔52%股权,价格暂定为1.56亿元。

根据协议,张会图、格伦菲尔企业及格伦菲尔管理对格伦菲尔口腔2022年至2024年的业绩承诺暂定为:2022年度净利润不低于1700万、2023年度净利润不低于2300万、2024年度净利润不低于3000万。以上所述净利润是指经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

据了解,此前在2022年4月21日,运盛医疗与格伦菲尔企业、格伦菲尔管理、张会图、秦友兵、彭振华及格伦菲尔口腔签署了《股权收购意向协议》,拟通过支付现金方式收购格伦菲尔口腔52%的股权。

公开信息显示,格伦菲尔口腔总部设于深圳,在深圳市拥有16家口腔医疗服务机构。主要业务包括牙齿种植、牙齿正畸、儿童齿科等,业务覆盖深圳主要城区。公司现实际控制人为张会图,合计持有格伦菲尔口腔96.68%的股权。收购完成后,格伦菲尔口腔将成为运盛医疗的控股子公司。

运盛医疗现主营业务包括医疗信息化、医药流通和医疗服务等。其中,医疗信息化业务覆盖浙江省丽水市市、区县级医疗事业单位及下属医疗机构等;医疗服务业务载体为旌德县中医院;医疗流通业务包括医疗试剂、医疗器械及耗材等采购和销售等。

但近年来,运盛医疗业绩表现较为低迷。2019年至2021年前三季度,运盛医疗营业收入均出现同比下滑趋势,三个报告期分别同比下滑36.09%、63.26%和29.64%。从归母净利润来看,运盛医疗去年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139.26万元,同比下滑48.69%,但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538.98万元。

公司表示,去年前三季度业绩下滑主要有上年同期医疗信息化项目集中验收确认收入、本报告期医疗流通业务规模较上年同期下降等原因。

总体来看,2021年全年,运盛医疗实现营业收入5186.7万元,扣除与主营业务无关的业务收入和不具备商业实质的收入后的营业收入为2817.2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30.4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58.6万元,同比增长40.95%;扣非后归母净利润-254.9万元,同比下降283.94%。

由于公司2021年度经审计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净利润”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孰低为准),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相关规定,运盛医疗股票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公司股票于4月27日停牌,并于28日起实施风险警示,证券简称由运盛医疗变更为*ST运盛。

长江商报奔腾新闻记者注意到,事实上运盛医疗才刚刚摘帽不久。去年8月,由于前实控人违规对外提供3500万担保及对应担保诉讼风险化解,上交所同意了公司撤销其他风险警示的申请。

仅8个月后,运盛医疗又披星戴帽。该公司表示,将通过优化现有医疗信息化业务和医疗服务业务、加快推动收购口腔服务机构的重大资产重组等方式撤销风险警示。

运盛医疗表示,此次通过取得深圳格伦菲尔口腔集团有限公司的控制权,运盛医疗将快速切入口腔医疗行业,以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优化上市公司财务状况。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