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东方集团副总裁涉嫌私分国有资产被立案 转型仍在路上一季度净利降逾90%

东方集团副总裁涉嫌私分国有资产被立案 转型仍在路上一季度净利降逾90%

2022-06-22 10:48:2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奔腾新闻记者 明鸿泽

资本大佬张宏伟实际控制的东方集团(600811.SH)的高管出事了。

6月20日晚间,东方集团发布公告称,近日,公司收到深圳市龙岗区监察委员会《立案通知书》和《留置通知书》,公司董事、副总裁戴胜利因涉嫌私分国有资产罪、受贿罪被立案调查并实施留置措施。相关事项尚待进一步调查。

公开资料显示,戴胜利现年43岁,2020年6月加入东方集团高管团队,任集团副总裁,刚刚满2年。与此同时,戴胜利还是东方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东方粮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仓)总裁,而东方粮仓则是东方集团核心主营现代农业及健康食品产业经营主体。

据东方集团2021年年报披露,在加入东方集团前,戴胜利曾任华润万家有限公司大区副总经理兼采购总监,江西五丰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四川五丰黎红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扬州五丰富春有限公司董事长,华润五丰米业(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

在公告中,东方集团称,戴胜利被立案调查并实施留置措施的相关事项与公司无关,公司已授权相关高管代为履行其职责,目前公司业务正常开展,本事项不会对公司日常生产经营活动产生重大影响。

东方集团是一家大型投资控股型企业集团,原主营投资和经营范围为金融保险业、建材流通业及其他产业等。2013年,公司通过股权收购大成饭店70%股权,主营业务变更为粮油食品业、加工业、金融业、港口交通业、酒店置业。目前,公司主要从事大米、油脂、豆制品等加工销售业务。

从经营业绩方面,东方集团的盈利能力欠佳。2020年、2021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54.73亿元、151.87亿元,同比变动幅度为17.41%、-1.85%,对应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为2.40亿元、-17.19亿元,同比分别下降58.80%、814.81%。2021年巨亏,主要是计提信用减值损失和资产减值损失、财务费用增加、投资性房地产公允价值变动、以及应付山东天商置业有限公司本息导致公司子公司国开东方净亏损19.98亿元等所致。

今年一季度,其实现的营业收入为29.57亿元,同比下降4.06%,净利润为0.12亿元,同比下降93.68%。

为此,东方集团积极动作。公司表示,将尽全力盘活和剥离存量土地资产,收回项目投资,加快资产变现和减少损失。2022年,子公司国开东方城镇发展投资有限公司仍会坚持降低债务规模,加快前期投资的回收的经营目标。同时继续控制管理成本,并及时根据实际业务发展情况及时优化组织架构。

产业转型是东方集团突围的路径之一。公司逐渐剥离地产业务,将海水提钾作为重点项目之一,钾肥是农业种植不可替代的基本肥料,我国钾矿资源稀缺,严重依赖进口。公司称,研发团队通过系列实验,在钾离子海水分离核心技术上取得关键突破,目前在中试阶段。

去年7月13日晚,东方集团披露收购资产交易预案,公司拟向控股股东东方集团有限收购辉澜公司92%股权,进而间接获得联合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联合能源)30.55%股权。借此,东方集团将跨界至石油及天然气开发领域。联合能源业务涉及的石油天然气资源位于巴基斯坦、伊拉克、埃及等国家。今年以来,受地区冲突影响,原油价格大涨,联合能源的净利润为16.36亿元,回升明显。不过,这项关联资产收购已经接近一年仍然在路上,能否顺利完成存在不确定性。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