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中谷物流拟豪掷29亿买办公楼 受益集装箱物流业高景气去年暴赚24亿

中谷物流拟豪掷29亿买办公楼 受益集装箱物流业高景气去年暴赚24亿

2022-06-22 10:46:3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奔腾新闻记者 蔡嘉

6月20日晚间,中谷物流(603565.SH)披露资产收购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上海长琨置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琨置业”)拟收购国寿恒湾(天津)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金湾(天津)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国寿恒湾”和“金湾管理”)分别持有的上海赢湾兆业房地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标的公司”或“上海赢湾”)98.68%、1.32%股权。

本次交易中,上海赢湾100%股权交易对价不超过29亿元,本次最终交易价格根据谈判结果确定。根据评估,标的公司2021年12月31日的总资产为34.15亿元,净资产为32.04亿元,2021年度的净利润为-2.05亿元。

长江商报奔腾新闻记者注意到,一次斥资29亿元,中谷物流的本次收购主要为“买办公楼”。据披露,上海赢湾的主要资产为上海佳兆业金融中心,本次收购完成后,上海赢湾将成为中谷物流全资孙公司,公司将间接持有上海佳兆业金融中心全部产权,公司拟将上海佳兆业金融中心部分区域作为办公用房使用。

中谷物流称,自2020年9月在上交所主板上市以来,公司保持快速发展态势,当前所租赁的办公区域已经难以满足业务快速发展趋势下的人员办公需求,亟须通过配置新的办公用房以确保公司持续人才引进壮大专业人才团队,以应对公司业务规模的持续增长,支撑公司长远健康可持续发展。

中谷物流进一步表示,从企业未来发展角度来看,公司购置自有优质办公楼资产,设立集团总部基地,夯实公司资产实力,充分利用大型航运企业对全国客户和供应链的集聚辐射能力,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公司综合实力和市场资信度,有利于吸引产业链上下游优质合作伙伴,共同打造航运金融生态圈,从而有力提升外部机构(如融资机构及业务合作伙伴等) 对公司资本实力及信用能力的认同,进而增强公司获取融资授信及合作伙伴认可等综合能力,为公司业务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公开资料显示,中谷物流主要业务为集装箱物流服务,是中国最早专业从事国内沿海集装箱货物运输的企业之一。

由于集装箱运输行业运力供给紧张,在行业需求持续增长的背景下,运价持续大幅增长,近年来中谷物流经营业绩快速增长,特别是2021年度公司业绩迎来大爆发。2019年至2021年,中谷物流实现营业收入99亿元、104.19亿元、122.91亿元,同比增长22.56%、5.24%、17.97%;净利润8.58亿元、10.19亿元、24.04亿元,同比增长55.61%、18.8%、136%。

今年一季度,中谷物流业绩再次提速,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2.92亿元、净利润6.24亿元,同比继续增长24.9%、170.23%。

不过,一次拿出29亿元资金,对于中谷物流而言也并非是小数目。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公司资产总额184.22亿元,其中账面货币资金31.14亿元。报告期末,公司负债总额80.64亿元,负债率43.77%,其中流动负债46.87亿元。

目前,中谷物流仍在推进IPO募投项目建设。据公司今年3月末披露,由于目前集装箱物流市场处于高景气阶段,集装箱当前造价较往年平均水平已有较大幅度增长,公司拟调整IPO募投项目集装箱购置项目的投资进度,项目的完成日期延长至2023年12月。

截至2021年末,中谷物流两大IPO项目投资总额23.98亿元,拟投入募资13.96亿元,实际投入资金7.15亿元。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