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耐普矿机上半年净利最高预增184%   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订单额达3.58亿

耐普矿机上半年净利最高预增184%   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订单额达3.58亿

2022-06-22 07:13:1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张璐

受益于大宗原材料价格持续攀升,主营选矿设备的耐普矿机(300818.SZ)迎来业绩爆发期。

6月20日,江西耐普矿机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耐普矿机”)发布上半年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22年上半年净利润为1.29亿元至1.44亿元,同比增长154.57%—184.17%;预计上半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4059万元—5559万元。

对于业绩大增原因,耐普矿机表示,报告期内公司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合同签订额累计达到3.58亿元,同比增长40.94%,公司订单充足,销售收入同比增长良好。此外,报告期内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的影响金额约为8841万元。

事实上,耐普矿机在一季度就取得了亮眼的盈利表现。财报显示,公司一季度营收2.24亿元,同比上升154.88%;归母净利润5967.12万元,同比上升404.5%;扣非净利润3544.24万元,同比上升212.73%。

此外,长江商报记者了解到,近期耐普矿机产线繁忙,订单排期基本在3个月以后,公司额尔登特项目收入已于上半年基本确认完毕,虽然项目已完工,但后续矿山备件损耗、更换或将为公司提供持续性收益。

合同签订额增四成订单充足

日前,耐普矿机披露2022年上半年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为1.29亿元-1.44亿元,较去年上半年预增154.57%—184.17%。

在业绩预告中,耐普矿机还透露称,报告期内,公司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合同签订额累计达到3.58亿元,较2021年同期增长40.94%,公司订单充足,销售收入同比增长良好。

据耐普矿机相关人士介绍,公司上半年累计签订的3.58亿合同主要是日常销售合同。今年上半年额尔登特项目的收入已基本确认完毕,目前暂时还没有其他的EPC项目。

回顾时间线,耐普矿机在2013年曾帮助额尔登特公司建立了第一条生产线,于2015年完成建设,投产3个月即达设计产量(年产600万吨)。后来,随着市场发展和额尔登特铜钼矿自身发展的需要,耐普矿机再次成为额尔登特选矿厂4号线总包方,项目于2019年动工建设。

2021年,公司额尔登特项目确认收入6.83亿元,在当期10.53亿元营收中占比64.86%。

耐普矿机表示,通过帮助额尔登特建立生产线,公司积累了较丰富的EPC项目经验,这也是其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成为全套选矿方案提供商。

此外,2021年年报显示,耐普矿机仍有多个募投项目处于在建状态,如矿山设备及高分子耐磨材料应用工程研发中心项目、智利营销服务中心项目等,这部分募投项目未来将会产生多大的效益对于耐普矿机显得至关重要,这或是耐普矿机从中小袖珍型市值上市公司中突围的契机。

与此同时,长江商报记者从耐普矿机证券部获悉,矿山扩产也给公司带来需求增量,公司近期生产线繁忙,新进订单排期基本上在3个月以后。

二级市场上,在耐普矿机披露2021年业绩预增之时,公司的股价连续拉出涨停板,创出58元/股的上市后高点。不过,此后公司股价有所回落,截至2022年6月21日收盘,公司股价为41.1元/股,总市值28.77亿元。

聚焦国内外优质大客户

公开信息显示,耐普矿机成立于2005年,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于一体的重型矿山选矿装备及新材料耐磨备件专业制造企业。

近年来,矿山设备大型化的趋势明显,选矿设备及备件市场需求主要集中在大型矿山企业和大型矿山机械制造企业。耐普矿机紧跟矿山设备大型化的发展方向,在专业化产品方面正逐步构建大型化、高端化的产品结构,注重服务大型矿山企业,开拓大型矿山企业客户。

2018年以来,该公司先后与中信重工、江铜集团等优质大客户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书》。

目前,公司的耐磨新材料重型选矿装备及备件已应用于国内多座大型有色金属、黑色金属矿山,并远销蒙古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澳大利亚、墨西哥、美国和秘鲁等多个国家。

同时,耐普矿机已与江铜集团、铜陵有色、中信重工、紫金矿业、北矿院、KAZMineralsLLC、OyuTolgoiLLC、美伊电钢等国内外知名矿业公司或矿业设备制造商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

业绩方面,财报显示,2020年至2022年3月,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3.68亿元、10.53亿元、2.2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41亿元、1.84亿元、0.60亿元,呈现稳定增长的趋势。

财报显示,2020年至2021年,公司前五大客户销售金额占总销售金额的比例分别为84.71%、59.23%,2021年公司海外销售占比约为81%。截至2021年末,公司在建项目总投资额约为10.81亿元,已投资约4.11亿元,公司还需投资6.7亿元。

另一方面,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矿用橡胶耐磨备件主要原材料价格上涨,耐普矿机面临一定的成本控制压力。截至2022年3月末,公司总债务为3.84亿元,短期债务为0.69亿元。公司应收账款为2.17亿元,比年初增长114.85%。

中金公司分析称,耐普矿机下游客户粘性较优,客户对质控要求较高,若处于高景气矿产周期,则有望带动备件板块起量。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