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鑫科材料时隔3年半或再易主股价涨停   镀锡带材市占率国内第一正申报单项冠军

鑫科材料时隔3年半或再易主股价涨停   镀锡带材市占率国内第一正申报单项冠军

2022-06-22 07:13:1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刘方益

尽管鑫科材料近年来接连易主,但公司技术实力依然稳固。

6月20日晚间,鑫科材料(600255.SH)公告称,公司收到控股股东船山文化的通知,船山文化正在筹划公司股份协议转让事宜,该事项可能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

实际上,近5年来,鑫科材料曾两度更换实控人,这次是公司时隔3年半后再谋易主。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近三个交易日,鑫科材料股价大涨13%,其中6月16日直接涨停。

当前,鑫科材料的技术实力还是不容小觑,其中新型镀锡铜带材控形控性关键技术,能制备出高性能镀锡铜带材,实现我国在该领域卡脖子材料的国产化和自主开发。

目前,鑫科材料“镀锡带材”产品市场占有率全球前十,国内第一,正在申报2022年度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

近5年内曾两度易主

6月20日晚间,鑫科材料公告称,公司收到控股股东霍尔果斯船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简称“船山文化”)的通知,船山文化正在筹划公司股份协议转让事宜,该事项可能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

公告显示,鑫科材料股票将于2022年6月21日上午开市起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2个交易日。

实际上,2021年12月29日,鑫科材料控股股东船山文化与尹妙卿、张宝元、黄景温签订了《增资扩股协议》,尹妙卿、张宝元、黄景温分别认缴出资1.27亿元、1.2亿元、1.2亿元,分别占增资后船山文化总股本的17%、16%、16%。

本次增资方尹妙卿、张宝元、黄景温向公司实际控制人李瑞金出具了《表决权委托函》,自愿在持有船山文化股权期间将相应的表决权不可撤销地委托李瑞金行使,即上述增资完成后,李瑞金实际拥有船山文化的表决权达75.71%。

本次增资前,李瑞金持有船山文化52.38%的股份。增资完成后,李瑞金持有船山文化股份降至26.71%。

同时,本次增资完成后,船山文化的股权结构发生变化,但船山文化持有上市公司股份情况未发生变化,船山文化仍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上述人员与李瑞金女士达成表决权委托安排,构成一致行动关系。

资料显示,鑫科材料2000年上市,主营业务包括线缆的生产和销售、废品回收等,近5年内曾两度“易主”。

2017年5月,船山文化以协议方式受让恒鑫集团所持有的1.75亿股鑫科材料股份,公司控股股东变更为船山文化,实控人由李非列变更为冯青青。当年7月,公司证券简称由“鑫科材料”变更为“梦舟股份”。

2018年,梦舟股份净利润亏损12.63亿元,同年10月,李瑞金与红鹫投资、鼎耀千翔和船山文化签署了《增资扩股及股权转让协议》,取得船山文化100%股权,并通过一致行动人恒鑫集团控制上市公司1.61%的表决权,合计持有上市公司11.61%的表决权,成为该公司新任实控人。

这相当于前任控股股东恒鑫集团再度拿回公司控制权,实控人由冯青青变更为李瑞金,而根据公告,当时李瑞金已经年过70岁,与恒鑫集团实际控制人李非列是母子关系。

2020年末,公司证券简称又从“梦舟股份”改回了“鑫科材料”。

数据显示,2021年至2022年一季度,鑫科材料分别实现营收32.47亿元、8.2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5.1%、24.48%;归母净利润0.59亿元、0.1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8%、-35.84%。

6项标准填补国内空白

尽管实控人多次变更,鑫科材料的整体实力还是不容小觑。

鑫科材料有近四十年的铜合金板带材的生产经验,能够生产出品质符合国际一流连接器生产厂家的质量要求的产品。

同时,鑫科材料也是全球5家之一、国内唯一同时拥有回流镀锡及热浸镀锡的材料供应商,回流镀锡技术完全达到日本同行先进水平;热浸镀核心技术虽一直被欧美企业所掌握,但通过6年的摸索和技术积累,主要技术难点已得到解决。

2019年至2021年及2022年一季度,鑫科材料研发费用分别为7599.42万元、8546.55万元、1.34亿元和3113.17万元,处于不断增长中。

截至2021年年末,鑫科材料共拥有47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15项,实用新型32项,拥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并且具备将科技成果转化至生产经营的能力。

鑫科材料拥有世界先进的大尺寸锭坯加工生产成套技术,其中新型镀锡铜带材控形控性关键技术,能制备出高性能镀锡铜带材,可广泛应用于汽车、电子等众多领域,实现我国在该领域卡脖子材料的国产化和自主开发。

同时,鑫科材料共主持和参与制定国家标准19项,行业标准13项,其中《铜及铜合金镀锡带材》、《屏蔽用锌白铜带箔材》、《弹性元件和接插件用铜合金带箔材》、《继电器用铜及铜合金带》等6项标准填补国内空白,标准内容涵盖了有色金属铜加工产品标准、试验标准、方法标准、绿色评价等,标准颁布实施后,规范了有色金属铜加工行业生产,推动了行业技术进步。

值得一提的是,经中国有色金属加工工业协会认证,鑫科材料“镀锡带材”产品市场占有率全球前十,国内第一,该项目已通过2021年度安徽省科技成果鉴定,目前正在申报2022年度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