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襄阳轴承合作比亚迪股价5天3板 优化客户结构海外营收占比45.6%

襄阳轴承合作比亚迪股价5天3板 优化客户结构海外营收占比45.6%

2022-06-21 07:51:2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汪静

襄阳轴承(000678.SZ)近来二级市场动态引人注目。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6月以来,超超临界概念在二级市场引爆了一波热潮。而6月8日在互动平台上,针对投资者“公司有用于超超临界的相关设备吗?”的提问,襄阳轴承回复称“有”。但是,襄阳轴承其后又表示,“公司没有这方面的相关设备。”当日公司尾盘小幅拉升,收盘涨4.12%。

随后的6月14日,襄阳轴承表示,其控股股东三环集团目前暂无收购计划及借壳上市计划,并在16日表示公司产品通过直接、间接的渠道与比亚迪、大众等品牌有合作。

6月14日、6月17日、6月20日,襄阳轴承在5个交易日内录得3个涨停,累计涨幅为28.67%,累计换手率为29.97%,截至6月20日收盘,襄阳轴承股价报5.79元/股,当日涨幅达到10.08%,总市值 26.61亿元。

从股东结构来看,截至2022年5月10日,襄阳轴承股东总数约2.47万人,筹码较集中。

国外市场营收超6亿

据了解,湖北有三大汽车产业集群城市,分别是武汉、襄阳和十堰,虽然十堰是二汽的诞生地,但随着后来二汽襄阳基地落地,襄阳也因此成为了一座“汽车之城”。

而襄阳轴承所处的轴承行业属于机械加工业,主要从事轴承及其零部件的生产、科研、销售及相关业务。公司主要产品为汽车轴承、等速万向节等,是目前国内主要的汽车轴承专业生产基地之一,在襄阳汽车产业滚滚向前的浪潮之中,襄阳轴承具有先天的地区优势。

公开资料显示,襄阳轴承始建于1968年,是我国第四个五年计划期间国家投资1.2亿元建设的专为我国汽车制造配套轴承的国家重点项目,1996年在深交所上市,2009年4月,与三环集团成功实施了战略重组,企业的实际控制人变更为三环集团。

在新实控人的支持下,2013年8月,襄阳轴承成功收购了波兰的轴承企业克拉希尼克滚动轴承股份有限公司(KFLT),一举进入跨国公司行列。

目前,襄阳轴承产品具备整车配套东风、解放、斯尔太、北方奔驰、江淮汽车、北汽福田、跃进、五十铃等系列用轴承产品的能力,并可为用户设计制造特殊用途的各类轴承及零部件产品。

近年来,襄阳轴承加强对现有重点客户的份额拓展,在巩固已有配套项目批量供货与市场份额的基础上,持续向高端市场拓展,东风、吉利、比亚迪等开发卓有成效,新能源汽车领域取得突破,国际市场上麦格纳、宝马等都取得较大的突破。

2019—2021年,襄阳轴承国外市场营收占比也在持续攀升。分别实现营收4.44亿元、4.49亿元、6.01亿元,占比分别达35.74%、37.67%、45.62%。

此外,襄阳轴承还专注研发,公司主持或参与修改行业标准6项,获授权专利9件、软件著作权1件。通过高新技术企业重新认定。

经营性现金流持续净流入

虽然拥有悠久的历史,但襄阳轴承业绩多年来盈亏交替,2018—2021年净利润分别实现-5968万 元、1226万元、-9131万元、-4965万元,公司扣非净利润多年来更是始终处于亏损状态。

不过,整体来看,2021年襄阳轴承产销量均有提升。公司汽车零部件(轴承及等速万向节)分别实现销量3230万套/根,产量3443万套/根,同比分别增长4.9%、15.5%。

受此影响,2021年,公司营收增长10.59%至13.18亿元,净利润亏损收窄至-4965万元。

可惜的是,2022年一季度,受国内商用车市场下行,原材料及能源成本上升等原因,襄阳轴承营收降低23.03%至2.96亿元,净利润亏损2797万元。

有意思的是,虽然业绩亏损,但襄阳轴承的经营性现金流都表现不错,始终处于净流入状态。

2018—2022年一季度,襄阳轴承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4648万元、7037万元、2702万元、2441万元、4877万元。

襄阳轴承表示,2021年公司经营性现金净流量好于净利润亏损总额,主要是由于公司对主机客户采用信用赊销,而在2020年四季度发货量较大,2021年四季度发货量较小,形成相对差额。另外公司供应商货款支付采用大量的承兑汇票方式,收到的现金与承兑汇票有结构性变化,而公司现金流量表数据不包括承兑汇票。

此外,2021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增加,主要是由于受国家汽车行业整体向好的有利影响,本期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有所上升,公司通过相关措施加大货币性回款力度,应收账款余额较上年有较大幅度降低,从而使得公司货币性回款增长幅度较大。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